讓每一個夢想更專注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保障創新港建設紀實

2019-09-06 11:07:3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新河之濱、渭河之畔,一座集“校區、園區、社區”為一體的“智慧學鎮”恢宏矗立——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

  這是一片被寄予厚望的土地,這是一片承載著創新與夢想之地,它聚焦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瞄準國家能源革命、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重構學科建設的組織架構,積極探索建設21世紀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模式,打造帶動國家及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創新、創業,創造價值與未來。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作為陜西創新驅動發展的“智慧引擎”,是西安交大紮根西部、服務國家、世界一流的“二次創業”,自2015年秋季啟動建設以來備受社會期待和各界關注。

  四年,從一片荒蕪到如今的高樓林立,從雜草叢生,到如今的綠樹成蔭,灃西新城建立協同合作機制,完善配套設施建設,以最好的服務,用努力和汗水,確保每一名學子都能在這裡專注實現夢想。

  藍綠交織的生態型學鎮

  8月的創新港是忙碌的,西安交通大學各院係師生正在陸續入駐。和他們一樣忙碌的,還有西鹹新區黨工委委員、灃西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宇斌。

  8月24日,劉宇斌又一次踏勘創新港,安排部署環境整治問題。“要顧全大局、立足千年大計、做良心事業,打造世界一流精品工程。繼續‘促進度、整環境、優服務、展形象’,高效保質開展各項工作,確保學校順利開學。”他説。

  事實上,在創新港進入全面內涵建設的新階段後,劉宇斌幾乎每週都要到這裡看一看。裸露黃土如何處置,草皮如何鋪設,海綿城市細節如何到位,土方如何合理消化,交通標識線規劃、信號燈安裝,創新港週邊環境整治……事無巨細地叮囑著。

  給“西遷”的交大師生一個高品質的“迎客通道”,灃西不僅將整個創新港建成海綿城市,還圍繞創新港建設了萬餘畝濕地,讓這裡成為名副其實的“生態學鎮”。

  綠色是灃西新城的城市底色,渭河、灃河、新河、沙河四水交融,讓這裡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區域自規劃之初就格外重視生態佈局,創新港周邊更是如此,綠色生態不斷升級擴容。

  作為創新港配套之一的新渭沙濕地公園,總佔地近1500畝,兼具人文生態建設與自然生態修復功能,不僅承載著區域內河流水質凈化和徑流控制等重要任務,同時按照“因地制宜、人水和諧、綜合治理、分步實施”的策略進行建設,集生態修復、親水休閒、科普教育、自然觀光為一體,更是創新港師生休閒、工作及生活的重要場所。建成後,南接灃西新城南洋大道,北連渭河大堤,將成為連接灃西新城和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的綠色紐帶。

  而與“新渭沙”一字之差的渭河新沙灣公園,位於創新港北側、渭河南岸,總佔地約5550畝,建成後則將真正成為創新港的後花園。“渭河灘上踢足球,生態濕地喝咖啡,大樹森林搞研發”在創新港得以實現。

  “學術特區”裏穩穩的幸福

  “派出所的民警們真是太熱心啦,沒有想到落戶手續辦理得這麼快,灃西的效率真是太高了!”徐鵬程説。

  徐鵬程是交大研究生一年級學生,即將入學創新港,需要將戶口遷至灃西轄區,上午10時,小徐前來勵志東路派出所戶籍室諮詢落戶情況。他將遷移證、入學通知複印件、本人身份證複印件交給戶籍員,不到10分鐘,戶籍員為其辦理了戶口遷入業務,小徐也成為第一名落戶到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的研究生。

  為全面保障創新港師生順利落戶灃西新城,公安灃西新城分局勵志東路派出所和交大保衛處就戶籍問題多次協調,盡力簡化落戶所需材料和審批流程,並提供上門服務,以五星級“店小二”的服務準則服務創新港師生,切實解決交大創新港順利開學戶籍轉接問題。

  為了給創新港營造一個健康、穩定的治安環境,同時做好戶籍服務,公安灃西新城分局2018年4月成立後,同年5月30日勵志東路派出所掛牌成立,據灃西新城公安分局紀委書記趙爭強介紹,勵志東路派出所配備10名民警,48名輔警,前期專門設立了交大創新港警務室,配有2名民警和8人的社區警務隊。戶政部門為入校師生推廣戶籍業務APP,促進“指尖辦事”,貫徹“放管服”制度,嚴格執行省級政策,確保新生入校後零門檻落戶。設立出入境服務站,提供登記和諮詢需求,相關業務可在西鹹出入境大廳辦理。

  為了全面做好交大創新港入駐保障工作,灃西新城營商辦、市場監管局等部門通力協作,主動作為,積極對接西安交通大學有關需求,協調解決有關問題。8月13日,灃西新城政務服務中心為西安交通大學頒發首張食品經營許可證,這標誌著交大創新港距離正式入駐又近了一步。

  “下一步,灃西新城行政審批與政務服務局將繼續用‘服務態度、審批速度、業務熟練度、辦事便捷度’換取群眾滿意度,營造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為交大創新港順利入駐做好全面服務和保障。”灃西新城行政審批與政務服務局副局長袁若國説。

  給學子一張安靜的書桌

  為確保交大師生9月正常開學入駐,灃西新城上下全力以赴,進一線、搶進度、防隱患、穩協調,全面解決交大創新港區域遺留存在問題,給學子一張安靜的書桌。

  違建活動板房,不僅影響創新港的區域環境,也存在著安全隱患,灃西新城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多次進行現場勘查,制定工作方案,以“時不我待爭朝夕”的決心,按時完成了活動板房搬離及違建拆除工作。

  高橋中隊長鄒運寧表示,在向23戶違建活動板房下發《限期拆除通知書》後,大部分違建戶都能按期搬離活動板房,但是有3戶情緒較為抵觸,執法人員他們進行耐心勸導,詳細了解原因及訴求,幫助他們解決現實困難。經過不懈努力,8月5日,其中兩家同意搬離,工作人員協調幫助其將每間板房以2700元出售。

  “剩餘一家孟姓戶主的協調搬離卻陷入了‘僵局’。中隊並沒有放棄,通過前往該戶主居處,了解得知老人年齡已有84歲,妻子77歲,育有兩兒,因歷史遺留問題未得到解決,且無人願意租房給老人,年老體衰又無收入來源之下,所以堅決不願搬走。”鄒運寧説。

  眼看最後日期一天天臨近,一方面需要考慮工程進度,一方面要考慮群眾權益。經過4天登門拜訪做工作,老人逐漸被打動,從最初的極端抵觸到認可配合。鄒運寧等又幫老人找到安置點,解決了住房問題的同時又對其家庭糾紛進行了協調,最終得到當事人認可,同意搬離。

  譜寫好迎接師生的禮讚

  “大學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學子的第二故鄉。確保交大創新港順利開學和校園師生及工作人員生命財産安全灃西新城更是責無旁貸,各部門要嚴格落實責任,及時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及時整改,集中梳理,聯合出動,形成合力,為創新港保駕護航。”8月初,在灃西新城召開創新港校園安全風險防範工作會議上,政法工作部主要負責人這樣要求。

  在當天的會議現場,各單位負責人就創新港校園9月開學後園區安全風險防範工作進行深入討論,現場定責任、拿方案、建機制,最終確定以學校環線為準的內外區域,形成準圍墻,內部由學校和物業公司負責,外部環境由灃西新城各單位全力配合。

  如今,在創新港,科教板塊所有樓宇的供水設備調試工作,均已具備正常供水條件;興鹹110千伏變電站運轉正常,電纜敷設工作已完成6條,並且全部投運;5月,天然氣也實現了全面貫通;區域內91口供熱井,6座分佈式能源站,鋪設21公里供能管網, 7月1日,創新港供冷項目全面投運,生活熱水供應已順利啟用,到2019年供暖季,將全面實現地熱能供暖。

  在創新港週邊,鹹戶路、南洋大道、天元路、新港橋、學鎮環路等8個項目已建成;創新港內的任事南路、任事北路、車站路、學森路等27條區內支路,除7條不具備進場條件外,其餘均達通車條件。同時,隨著通勤車的投運,公交車的開通,互聯互通的交通網基本形成,到2020年,地鐵5號線投入運營,將更加方便創新港師生出行。

  為了滿足區域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創新港幼兒園、小學、中學正在緊張的建設中;而交大附屬創新港醫院,則擁有區域最好的醫療保障。

  而這一切,是伴隨著創新港從一紙藍圖到智慧學鎮一起建設的,是灃西新城迎接交大學子最好的禮讚。(鄭凡/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