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新産業為城市發展注入“含新量”

2019-10-05 18:12:5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李玥

  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鑒定樣本在這裡進行檢測;

  境外航空公司的飛機在這裡進行深度維修;

  碲鋅鎘新材料、數據存儲等自主可控技術在這裡産業化;

  陜西首個5G産業應用示範試點區落地於此;

  ……

  走進西鹹新區,新産業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為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不斷注入“含新量”,助推西鹹新區以更加富有活力的步伐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高技術服務業服務全球

  “公司業務範圍不斷擴大,不僅覆蓋西安、寶雞、延安等多個地市,還跨省與山西、甘肅、青海、西藏等地有業務往來。今年的營業收入預計可達1500萬元。”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西安)測試認證中心技術負責人彭輝説。

  作為一家創新型企業,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西安)測試認證中心2016年落戶西鹹新區灃東新城協同創新港,現已取得CMA資質、CATL資質和CNAS資質,獲認證的食品參數2000多個、化工産品參數700多個。

  圍繞行業細分領域,灃東新城先後引進了中國兵器工業試驗測試研究院、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瑞士SGS等一批檢驗檢測認證龍頭企業,形成了檢驗檢測門類齊全的高端科技檢驗檢測産業聚集區。

  同樣刷新陜西高技術服務産業鏈條的,還有飛機維修業。

  今年4月,韓國快運航空公司一架EMB-145飛機在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完成深度檢修。這是陜西首個外航飛機進境維修業務。同時,東航-賽峰飛機起落架深度維修基地即將正式投入使用。這是國內唯一一個由起落架製造原廠商投資的維修項目,可提供A320和B737起落架的維護和修理服務,建成後預計年均維修起落架160套。這將為陜西打開進入全球高端航空服務業市場的大門。

  隨著政策及相關配套設施的逐步完善,西鹹新區高新技術服務業“洼地效應”日益凸顯。今年上半年,西鹹新區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4.7%,為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高端製造業夯實基礎

  創新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

  西鹹新區先後建設了西工大無人機産業基地、國家統籌科技資源示範基地、全國首個硬科技小鎮等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建成眾創載體49個,引進各類研發轉化機構30家、創新創業團隊1000多個。

  減速器是工業機器人製造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因其處於産業鏈上游,在機器人製造成本中佔比達38%。

  在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西部雲谷,六環傳動(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突破了工業機器人減速器批量製造環節的多項技術瓶頸,自主研發出漸開線齒輪行星結構減速器系列産品。目前,相關産品分別通過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及北京工業大學測試。測試結果表明,這些産品在精度、剛度和性能方面,都超越目前日本RV減速器,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

  “西鹹新區給我們這個創新項目的支持力度非常大,灃西新城為我們提供了1000平方米的辦公地點和獨棟公寓以及300萬元的資金支持。下一步,我們將全力打通上下游産業鏈,形成規模化生産,為我國和世界工業機器人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六環傳動(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俊嶺説。

  新産業激發新動能。有了強勁的創新引擎,西鹹新區大力實施産業興區戰略,高端製造業全面開花。

  法士特沃克齒輪有限公司“工程機械變速器零部件數字化車間建設項目”已經開工建設;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將於2020年投産,年産能達30萬輛;作為國內唯一生産、銷售探測器級CZT晶體和相關探測器産品及設備的企業,陜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90%以上……

  傳統工業向先進製造、電子信息等現代工業加速轉變,今年上半年,西鹹新區高端製造業投資增長51.9%。高端製造業成為西鹹新區産業的重中之重。

  現代文旅業彰顯新形象

  如今,蓬勃發展的現代文化旅遊産業讓傳統文化煥發的新風采,成為西鹹新區新形象的生動注腳。

  9月26日,陜西省“互聯網+文物教育平臺”線下體驗中心在漢景帝陽陵博物院建成開放。這是全省首個“互聯網+教育平臺”線下體驗中心。來自西安涇渭學校的30名學生進行了漢服漢禮學習、VR超凡體驗等。

  “這個平臺是由我們公司和漢景帝陽陵博物院聯合建設的,能夠為觀眾提供文物全息欣賞、虛擬觸摸和沉浸式體驗。這讓觀眾可以直觀感知文物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讓文物真正‘活’起來,讓人們愛上博物館。”位於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陜西新昆互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斌説。

  事實上,在西鹹新區,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相互交融,文化旅遊産業優勢不斷釋放。

  目前,在西鹹新區涇河新城,樂華城國際歡樂度假區、茯茶鎮等一批成熟的旅遊産品使這裡成為陜西旅遊的新亮點。今年以來,涇河新城已接待遊客超過800萬人次。

  與此同時,恒大童世界、灃東華僑城大型文化旅遊綜合項目等在西鹹新區加快建設,將為陜西探索文旅産業、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提供新載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