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疫”線防控 守護萬家燈火
2021-11-04 19:4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考驗,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全體民輔警莊嚴回答——“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他們用熱血擔當,用行動踐行,築起守護群眾的安全長城,履行平安為民的忠誠誓言。

  今年以來,公安雁塔分局按照省、市、區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主動作為,全警動員、全員參戰,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全區社會大局。今年兩輪疫情中,確診人員均在雁塔有活動軌跡,面對嚴峻的防疫形勢,公安雁塔分局連續召開專題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全面開展數據核查、社會面防控、堅守核酸檢測點秩序、涉疫案件偵辦等工作,分局黨委領導、科所隊主要負責人全部在崗、在位,身體力行、靠前指揮,全局民輔警以崗為家、履職盡責,全力以赴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實現了疫情防控和護航社會經濟發展雙“穩定”。

       與“病毒”賽跑 數據核查24小時運作

  做好流調溯源和數據篩查工作,是阻斷疫情傳播鏈條的關鍵。公安雁塔分局主動作為,舉全警之力,積極參與流調溯源,各警種抽調多名專業技術民警,成立數據核查專班,實行24小時運作,充分發揮公安大數據資源優勢,全面分析研判,強化數據核查,協同有關部門高效開展流調溯源,更加科學、精準服務疫情防控。

  這是一場與“病毒”的賽跑,也是與時間的競速。

  在公安雁塔分局黨委統一調度指揮下,分局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專班迅速開展流調溯源工作,精密核查涉疫數據,快速確定確診病例的密接人員、次密接人員信息,同步將數據報給省廳、市局。同時,涉疫人員核查隨訪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僅今年10月份新一輪疫情防控工作中,近11萬核查數據、10余個晝夜……公安雁塔分局民輔警徹夜不休,對行動軌跡經往重點地區的人員逐一進行核查隨訪工作,明確其個人軌跡情況、核算檢測等情況,以最短的時間完成隨訪,推送相關部門落實管控措施,盯緊了排查、追蹤、查控、隔離、檢測等環節,形成閉環管理,分類落實措施,確保不出問題。

疫情防控篇:戰“疫”有我 守護平安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04163553

警察護航核酸檢測工作

  10月19日晚,雁塔區在轄區8個街道162個網格單元全面啟動全員核酸檢測,根據分局疫情防控指揮部部署,雁塔公安各責任單位迅速動員,組織警力下沉轄區各檢測點。冒著濛濛細雨,在不到10度的陰冷天氣下,各單位民輔警從接到通知開始,在半小時內迅速趕赴各自責任點位,晝夜奮戰,全警動員,全力護航核酸檢測工作,確保全員核酸檢測期間各檢測點秩序良好。

  10月20日上午,核酸檢測點人員激增,雁塔分局巡特警大隊出動警力70余名分成四組,每組由一名隊領隊帶隊對責任區核酸檢測點督導檢查,針對檢測人數較多的檢測點合理調配增援警力,確保檢測工作快速有效順利進行。

       不分晝夜 守護西安南大門

  今年8月份,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株在全國多省市擴散傳播,各地相繼出現多例感染病例。面對嚴峻形勢,公安雁塔分局在轄區四個高速卡口設立疫情防控觀察服務點,編印工作手冊、製作 “三牌一卡”(醒目告示牌、掃碼登記牌、溫馨提示牌、服務提示卡),同時,提煉工作經驗,細化工作流程,創新“六步聯動工作法”。

  炎炎夏日,雁塔公安以戰鬥姿態,頂在組織和人民需要的最前線,挺起胸膛,逆行而上,堅決守好西安“南大門”。

  “人下車,請打卡後備廂,請掃碼,請刷身份證,請刷臉……”每天都會遇到外地車牌號長期生活在西安的車輛。長延堡派出所崔養傑和同事們每一次核查都像第一次核查一樣認真,但每一次核查都迅速高效。

  駛入一輛中風險地區牌照的車輛,他會上前短暫詢問,引導車上駕駛員和乘客,下車前往觀察點核查。掃兩碼,健康碼、行程碼,人臉識別,登記身份信息,崔養傑一步步帶領車主間隔一米排隊錄入信息並等待後臺核查。待這些流程完畢後,一行人上車,而他的工作並沒有結束,又趕忙轉身,和一旁的同事一起,疏導車輛按省內省外通道分流出站點。為了避免刮蹭等事故,倒車、打方向,崔養傑的手勢繁忙,望著車輛安全駛離,他才又回頭繼續走向下一輛駛入的車。

  “問、刷、導”每一輛車駛入,這樣的程式就要來一遍,黑了、瘦了、有時候鬍子長了……三九的深夜、三伏的正午,不論是刺骨的冬風還是炸熱的陽光,長延堡派出所的繞城高速口服務點的民警們,用警察藍和商貿局、交通局、雁塔交警、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等多工種的工作人員一起,將高速路口變成了辦公室,並肩作戰、不分晝夜守護西安南大門。

疫情防控篇:戰“疫”有我 守護平安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104163606

警察值守高速路口

       衝鋒一線 築牢平安線

  平安,是全體民輔警對人民群眾的承諾,也是崗位職責所在。

  從10月18日起,雁塔公安民警、輔警按照市、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對確診病例居住小區、活動場所等高風險區域以及隔離酒店共40余處進行封控和秩序維護,嚴防人員無序流入流出導致疫情傳播。在這裡,雁塔公安民警、輔警分片包聯,維持秩序、教育引導、協助檢測、服務保障,在離疫情最近的地方逆流而上。

  在曲江南苑小區封閉管理的14天,所有居民都在居家隔離觀察。10月20日早上10點,在小區北門隔離警戒線外,有一有市民劉女士焦急地在跟隔離點工作人員溝通交談。

  這一幕正好被現場執勤的曲江派出所民警陳少凱看到,細問之下他得知,是劉女士70歲的婆婆和5歲的小兒子單獨被隔離在家,而上高中的大兒子在校封閉。大兒子需要學習筆記和生活用品,可是劉女士進不去,家中的婆婆也出不來,加上年紀大了不會用手機掃描拍照將學習筆記發給劉女士。

  看著焦急的劉女士,陳少凱將此情況反映給在現場進行防疫的相關管理部門,經過溝通協商,讓老太太將學習筆記擺在家門口,由在院內進行防疫的工作人員上門拍照掃描,然後將照片傳給執勤的陳少凱,他再將內容一一傳給劉女士,一場愛心接力由此開始。

  30分鐘後,劉女士看著手機裏孩子的學習筆記,頗受感動,對著陳少凱鞠了一躬,動情地説:“謝謝你們,有你們在,我們心裏踏實多了!”

  抗擊疫情、衝鋒在前,雁塔公安用逆行背影詮釋著忠誠本色。(文/圖 王躍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