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把黃金地段留給了全民健身
來源:陜西日報  |  2021-03-25 15:55:33

  原標題:延安,把黃金地段留給了全民健身

延安 把黃金地段留給了全民健身

  十四運會摔跤項目比賽場館——延安全民健身運動中心綜合館。本報記者 陳博文攝

延安 把黃金地段留給了全民健身

  延安市體育場,幾名小學生正在進行足球訓練。本報記者 張晉瑞攝

延安 把黃金地段留給了全民健身

  3月18日,延河岸邊大批群眾在打乒乓球。 本報記者 陳博文攝

延安 把黃金地段留給了全民健身

  3月21日,延安市民在寶塔山下起舞。本報記者 陳博文攝

  延安,是人們嚮往的紅色聖地。黨中央在延安時期,積極開展體育運動,號召軍民積極參加體育鍛鍊,強身健體,孕育了新中國的體育事業。抗戰時期,黨中央在延安舉辦了著名的“五一”“八一”“九一”等大型運動會,這裡成為紅色體育的沃土。1941年,毛澤東在這裡題詞:“發展體育運動,提高人民體質。”

  在建黨百年之際,延安作為十四運會賽區之一,將成為參加全運會人員參觀學習的熱土。這裡將舉辦全運會的乒乓球、摔跤、山地自行車3個項目的比賽。3月17日,記者一行赴延安,對十四運會的準備及全民健身開展等情況進行了實地探訪。

  延安新區中軸矗立起全民健身中心

  延安地處陜北黃土高原地區,這裡溝壑縱橫,受地形限制,公共設施資源有限。在延安市,36平方公里的城區容納了近50萬人口,人口密度接近北京、上海,在2013年時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僅為0.98平方米。

  而延安新區的建設改變了這一現狀。延安新區的土地可謂寸土寸金,就是這寸土寸金的黃金地段,一座延安全民健身運動中心已拔地而起,成為延安市的標誌性建築。它坐落于新區中軸線南端,佔地面積662.8畝。此項工程投資20億元,包含3個地塊:體育運動中心、群眾運動中心、青少年活動場地。其中,體育運動中心地塊即將完成建設,體育場正在做收尾工作,綜合性體育館已修建完成,體育館、游泳館及普通用房和地景商業區已投入使用。室外的田徑訓練場、2塊籃球場、2塊網球場、2塊五人制足球場已有周邊的群眾在這裡鍛鍊。目前,延安市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已提高到1.91平方米,超過了全省“十三五”人均體育場地面積。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延安全民健身運動中心周邊,林立的居民小區及商廈對健身中心形成“包圍”之勢。新建的居民小區也都配備有健身房、活動場地,甚至建有運動公園,健身路徑更是全覆蓋。

  “把黃金地段留給群眾健身,讓百姓就近鍛鍊,是延安市貫徹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具體體現。”延安市體育局局長牛春擁表示,“我們真心誠意地給人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是延安市體育工作的重點。”

  國家森林公園建起自行車賽道

  十四運會摔跤、乒乓球、山地自行車項目比賽將在延安舉行,目前所有場地已全面完工並交付使用。

  延安全民健身運動中心運營負責人侯永樂介紹,全運會摔跤比賽將在新建的延安全民健身運動中心體育館進行,這裡擁有6012張座位可滿足來自全國的觀眾觀賽。不久這裡還將舉辦陜西省第三屆全民健身運動會開幕式。羽毛球、籃球等室內場地也已對外開放。

  在延安大學新校區體育館,外立面上的十四運會會標格外醒目。延安大學新校區建設管理辦公室綜合科科長姜建雄介紹:“為紀念十四運會乒乓球這一重要項目落戶我們體育館,我們將十四運會的會標鑲嵌在了場館的外立面上,並將永久保存。”

  姜建雄説:“場館在2020年底已建設完成,目前正在整改有關賽事運行的細節問題,以迎接5月的測試賽,為‘國球’的高水準競技做到萬無一失。”

  距延安市區180公里外的陜西黃陵國家森林公園,十四運會山地自行車比賽將在這裡舉行。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比賽場地整體設計堅持“安全、環保、和諧”的理念,建設中保持了自然環境的原始風貌,避免了大規模的高填、深挖和對自然景觀的破壞。建成的全運會自行車賽道頗具山地特色,路面起伏,包含了爬坡路段、礫石路段、森林路段等。沿途還設置有補給點、觀賽區、醫療救援和電子網絡設備,可充分保障運動員比賽期間的安全。

  完成38條交通路線多次測驗

  十四運會項目比賽能否順利進行,交通保障也是關鍵。十四運會延安市執委會交通保障部趙子昂介紹:“我們交通保障部遵照‘一主一備’原則,針對飛機場、火車站、高速路口等交通點位在通往賽區、酒店等指定地點制定了38條路線,並對每條路線進行了多次實地測驗,同時,根據運動員、技術官員及裁判員等與會人員的數量制定了詳細的人員運輸保障方案。我們在賽區周邊還設置了足夠數量的乘車點,並設立指引牌,確保大家不迷路。延安新區在交通信號方面設置有‘綠波’系統,來往車輛最多遇到一次紅燈。”

  針對十四運會期間可能出現的交通問題,十四運會延安市執委會交通保障部進行了專項安排部署,並在即將舉行的陜西省第三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期間進行實戰演練。

  十四運會比賽期間,賽會志願者服務是賽區的亮點之一。2020年8月,延安賽區志願者招募工作全面啟動,志願者分為賽會志願者、城市誌願者和社會志願者。經過3個月的選拔,來自延安大學和延安職業技術學院的623名賽會志願者目前已經集結完畢。

  十四運會延安市執委會志願服務部辦公室主任曹鍇介紹:“後續我們還會招募一批社會志願者,提供城市信息諮詢等方面的服務工作,展示延安市良好的精神風貌。”

  延河北岸建成紅色健身步道

  在延河北岸,記者發現有不少正在打乒乓球的群眾,他們身邊的紅色步道沿著延河蜿蜒,一眼望不到頭。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條步道名為“延安市紅色健身步道”,從寶塔山下的嘉嶺大橋向東至陽柳大橋,全長3.6公里,其中還有1.1公里的智慧步道。記者在途經多個延安市區的健身場所時發現,延安人民除了熱愛乒乓球,同樣也喜歡廣場舞。

  在延安市文化藝術中心廣場,56歲的王劍與他的“舞友”正跳得起勁。作為專教“鍋莊舞”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從2018年開始,他帶領的隊伍已發展到現在的140余人。“因為全民健身指導站的出現,讓我們這些喜歡跳舞的人找到了‘組織’。”王劍説。

  不僅在延安市區,全民健身、科學指導的氛圍在鄉村同樣火熱。自2017年以來,寶塔區馮莊鄉成立了“全民健身領導小組”,鄉班子成員和駐鄉幹部及村組負責人大都參加了市上的培訓,成為社會體育指導員,帶領村民們開展體育活動。馮莊鄉黨委副書記白喜軍介紹:“近幾年,馮莊鄉每年都會組織秧歌會演、廣場舞、徒步爬山等健身活動。體育器材已覆蓋每個村,全民健身熱潮正在農村興起。”

  在馮莊村,正在打乒乓球的村民趙所平告訴記者:“我今年69歲了,每天早上都會先出去鍛鍊完才回家吃早飯,每天我平均走1萬多步,還堅持下棋、打乒乓球。現在我感覺農村比城裏還好!”

  “十四運會在陜西舉辦為我們延安百姓帶來了巨大紅利,隨著體育健康行‘六進’活動在延安的深入開展,‘體育就是生活,運動就是健康’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全民共享全運的氛圍越來越濃厚。”牛春擁感慨道。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