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的“必答題”,西安經開區這樣答
來源:中國網  |  2021-04-14 10:55:38

  目前,西安經開區垃圾分類工作通過推進示範建設、暢通設施運行、規範分類作業、加強宣傳引導,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導、多元共建、1+1互助”的生活垃圾分類特色模式,推動垃圾分類工作由點到面,成效初顯。

  推進示範建設,發揮帶動效應

  西安經開區共創建市級示範單位40家,其中市級示範小區13家,示範主體數量居西安市前列,其中白樺林居、EE康城、白樺林間、萬科金域華府及文景東、西區等小區,通過對生活垃圾投放點和收集點進行改造、開展形式多樣的垃圾分類宣傳、推行定時定點投放和公示制度、配置生活垃圾實時監控系統等舉措,逐步在居民小區內建成了涉及投放、收集等環節的智慧化調度體系,提高垃圾分類清運效率,有效提升居民對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參與度以及投放準確率。

  暢通設施運行,保障硬體環境

  西安經開區嚴格按照《生活垃圾分類標誌》(GB/T 19095-2019)及《西安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的規定和要求張貼設置垃圾分類投放標誌標識,引導市民準確、規範進行生活垃圾投放;全區配備垃圾分類清運車輛93輛,裝備定位和視頻監控系統,確保垃圾去處可控、可查;西安經開區建成5個垃圾壓縮站、1個可回收物中轉站、1個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和1個有毒有害垃圾暫存點且運行良好,確保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回收暫存環節運行通暢。

  規範分類作業,督促工作實效

  西安經開區建立《經開區垃圾分類臺賬》《垃圾分類清運車輛臺賬》及《示範小區定時定點投放臺賬》等各類垃圾分類基礎工作臺賬,並要求各分類主體按照“五有”標準,按需配置垃圾分類投放設施、開展分類宣傳、明確垃圾去向、建立數據統計臺賬,切實體現分類實效。目前轄區內公共機構分類覆蓋率100%,轄區內居民小區分類覆蓋率100%。西安經開區制定《民眾滿意度調查表》,便於充分調查了解群眾的意見建議,不斷改進和完善垃圾分類工作。

  加強宣傳引導,提高分類意識

  西安經開區通過結合節日活動宣傳垃圾分類、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舉行“喜迎十四運垃圾分類我先行”主題宣傳活動、發放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彩頁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全區完善三支隊伍體系建設,加強垃圾分類宣傳、指導、服務工作,保障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確保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的準確率。與此同時,西安經開區建立“小手拉大手”主題宣教基地(經開四小),培養孩子們的垃圾分類意識,製作3個垃圾分類主題宣傳片,並通過線上線下多渠道宣傳推廣,持續提高群眾對生活垃圾分類的知曉率。(西安經開區)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