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10條“硬核”措施 全力支持穩生産穩就業穩增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28 18:00:23

  為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鼓勵錯峰流動,緩解疫情衝擊,鼓勵企業建立穩崗穩産的激勵機制,支持企業員工就地過年,倡導春節期間“工業企業不停産、建設項目不停工、生産服務不停業”,營造良好的發展氛圍,12月28日,西安高新區特印發《西安高新區穩生産穩就業穩增長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提出“十條措施”,從工業企業生産、重點項目建設、企業穩崗穩産、擴大節假日消費等方面入手,全力支持穩生産穩就業穩增長。

  重點工業企業春節不停産

  最高可獲得500萬元補貼

  《政策措施》指出,西安高新區對於春節企業間不停産、不停工、不停業的重點規上工業企業、重點建設項目、重點科研服務業和軟體信息服務業等將予以真金白銀的支持。

  其中包括,西安高新區鼓勵重點規上工業企業生産人員就地過年,實現“産線不停、産能不減、生産不斷”,對春節假日期間在崗人數比例達到60%以上且2023年一季度産值增速不低於15%的,給予最高500萬元補貼。

  對春節假日期間不停工的省市區重點建設項目,實際在崗人數不低於2022年11月末實際在崗人數60%以上的,西安高新區按照一線上崗人員每人每天50元的標準,一次性給予建設項目生産補貼。

  春節假日期間不停業的重點規上科研服務業和軟體信息服務業規上企業,當月營業收入不低於去年同期的,西安高新區給予每家企業10萬元生産補貼;當月營業收入高於去年同期10%的,給予每家企業20萬元生産補貼;當月營業收入高於去年同期20%的,給予每家企業30萬元生産補貼。

  鼓勵實施關心關愛員工措施

  出臺激勵措施可享配套獎勵

  此次出臺的《政策措施》,還鼓勵企業實施關心關愛員工的激勵措施,並提出將根據企業出臺措施及執行實施情況,給予企業相應的配套獎勵。

  其中包括西安高新區支持企業根據實際情況,按照春節假日期間不停産不停工的目標,制定實施針對性的員工激勵和服務保障措施,把關心關愛送達一線人員。

  西安高新區鼓勵電商平臺和郵政快遞企業增加佣金比例、設置跑單獎勵,為快遞員和外賣騎手提供必要的餐飲保障,發放防寒保暖用品等。

  對春節期間上崗工作的員工,企業要落實好員工法定節假日工資報酬,統籌安排好調休輪休等保障政策。西安高新區對企業出臺激勵措施,執行實施並取得突出效果的,按照不同的用工規模,給予10-30萬元配套獎勵。

  發放價值1000萬元消費券

  鼓勵居民春節假期擴大消費

  《政策措施》鼓勵企業節後擴大用工,並給予企業相應的補貼。如西安高新區實施春節返崗交通補貼,2023年1月28日至2月10日期間,區內企業租用大巴車跨省或跨市(西安市行政區劃以外)“點對點”組織員工返崗的,按照實際包車費用的50%給予補貼,每家企業最高不超過30萬元;節後立即開展“春風行動”等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對參與招聘活動的企業按照新招錄用工人數給予每家最高10萬元補貼。

  除了鼓勵企業項目不停産、不停工,《政策措施》還指出,西安高新區還將積極開展春節期間消費促銷活動,于2023年1月10日至2023年2月10日期間,將向居民發放1000萬元消費券,其中包括500萬加油券、500萬汽車消費券,鼓勵春節期間擴大消費。

  強化疫情防控指導工作

  營造良好發展氛圍環境

  《政策措施》指出,企業要擔起做好穩崗穩産工作的責任主體,在確保企業員工身體健康的前提下,要把穩定用工規模、穩定生産建設作為現階段工作重點,確保企業正常生産,城市功能正常運轉;及時把握國家政策導向,制定相關工作預案,化解企業生産經營可能遇到的各類風險和問題。

  特別是在加強疫情防控指導、強化生産保供等方面,《政策措施》要求,相關部門要加強走訪服務,主動上門了解企業反映的問題,為企業提供疫情防控、用藥就醫和健康管理方面的指導性意見,暢通個人防護和醫療物資供應渠道,幫助企業加強藥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儲備,保障正常到崗一線人員合理需求。

  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切實履行管理服務責任,發揮好行業協會等機構的作用,生産保供專班要發揮好統籌協調職能,做好企業春節期間生産用水、電、氣等要素供給,保障供應鏈和交通運輸安全,及時調度重點企業生産運營情況,幫助企業解決好生産生活、疫情防控、就醫用藥、人員緊缺等實際問題。

  此外,《政策措施》還對做好疫情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用藥、醫療救治等科普宣傳工作,及時回應群眾疑慮和關切,引導群眾合理就醫用藥等方面內容提出了具體要求。(文 楊皓)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