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環境突破年 西安經開區做優落實“三個真”服務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02 17:13:34

  對於一個區域來説,一流的營商環境不僅是增強競爭力的重要內容,更是吸引投資的硬核力量。

  為全面貫徹落實省市會議精神,2023年1月29日下午,經開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暨推進招商引資工作動員大會,根據會議精神,經開區將聚焦做好“政務環境、信用環境、法治環境、城市環境”四個環境建設,牢固樹立“客商第一、服務至上”理念,堅持做到“心中有企業,眼中有服務”,以“三個真”的竭誠服務,助力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

  真心實意的服務意識

  抓營商環境,實質上拼的就是服務。服務意識強不強、效率高不高,直接影響企業的滿意度、獲得感,更直接影響區域的發展。經開區始終以提高服務效率為第一導向,以企業評價為第一評價,以市場主體感受為第一感受,著力解決好企業投資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努力當好企業的“服務管家”,真正做到“有事必應、無事不擾”,為企業大開方便之門,用服務效率換取發展品質。

  真材實料的要素保障

  土地供應方面,經開區在向上爭取土地指標的同時,全域整治工業低效用地,大力盤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閒置低效用地,滾動實施土地徵收,拿出“可利用土地清單”,真正做到“項目等地”變為“地等項目”。

  手續辦理方面,經開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辦”服務,加快機制創新、流程創新,進一步減材料、簡環節,優化完善“綠色通道、幫辦代辦”“周例會調度+疑難問題專題研判”等服務機制,用好“容缺+承諾+並聯”等審批辦法,拓寬“跨域通辦”範圍,延長“一件事”辦事鏈條,常態化做好“週末不打烊”服務,全面提升建築許可、用電用氣用水等服務效率,實現企業辦事猶如“網購般”便捷。

  政策支持方面,經開區重點做好政策制定和政策兌現兩篇文章:一方面,分類制定政策,在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供應鏈等方面分類制定政策,鼓勵鏈主企業主動延鏈補鏈強鏈,大力引進研發中心、“專精特新”企業落戶,快速聚集上市公司、引進國際化商貿服務業企業、功能性業態落戶建設,促進好項目、好企業快速落地、加速建設;另一方面,剛性兌現政策,對已經出臺的政策措施,集中梳理出“幹貨”,形成簡明扼要的政策包,全面落實一攬子政策“即申就辦”要求,使政策一傳到底、一桿到企。

  真誠高效的項目服務

  經開區堅持深化領導包抓機制,將所有重點項目,逐一分解到委領導和責任部門,細化問題、責任、進度“三個清單”,集中解決項目建設難題。同時,經開區針對項目建設關鍵節點,實行定期調度機制;堅持重大項目實行月例會、季度觀摩等機制,針對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第一時間研究、制定具體可行的實施方案,逐一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儘快把任務分解下去,確保目標明、措施實,讓任務跑不了、責任推不掉。在此基礎上,經開區一以貫之健全項目服務滿意度測評機制,讓企業來打分、來評價、來考核,並將結果運用到全年考核中,倒逼項目服務品質加速提升。(西安經開區)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