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動
來源:陜西日報  |  2023-02-03 08:51:18

讓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3084040

  逛城墻燈會如今已是許多人過年時的家庭活動。這是2月1日晚,西安城墻新春燈會現場。

讓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3084058

  1月28日21時,來自哈爾濱的王世傲和王思頤小朋友身穿古裝,穿行在“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的福街上,可愛的扮相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讓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3084101

  燒烤、炸土豆、串串……2月1日,西安回民街煙火氣十足。美食背後,夜間經濟充滿活力。

讓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3084107

  1月30日19時,西安朱雀花卉市場萬紫千紅花卉店老闆樊榮花正在將顧客挑選好的蝴蝶蘭花打包發貨。她説:“通過短視頻平臺,晚上賣出的花已經超過了白天。”

讓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3084110

  1月31日淩晨,西安朱雀花卉市場龍鳳水族店,老闆黃小燕(左)正在將剛剛到貨的52箱觀賞魚進行拆箱分類。她説今年春節的生意特別好,銷量是往年的4倍。

讓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動

  1月29日晚,大唐不夜城,400多串唐詩燈牌挂滿枝頭。有來自成都的遊客稱,她曾經在西安讀大學,這次專門帶著孩子來西安,就是想讓孩子能身臨其境感受唐詩的魅力。

讓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3084116

  1月28日20時,在“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一場名為“極樂之夜”的沉浸式互動演出正在上演。

讓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3084119

  2月1日晚,遊客舉起手機,記錄下華燈初上的西安。

  暮色起,華燈上。遊走在大唐不夜城,眼中是氣勢恢宏的盛唐風格建築,耳中充盈著露天舞臺上那一聲聲大秦正聲。陶醉於聲樂之時,一縷香氣又襲上鼻端,循香而望,文創集市裏的商家正在製作蛋卷、甑糕。身著漢服的姑娘結伴而行,步履輕快,衣袂飄飄。

  夜購、夜宴、夜遊……豐富多彩的“夜經濟”形態,盡情展現著古城西安的現代面孔。

  “夜經濟”是指從當日18時至次日淩晨2時所發生的服務業類經濟活動,幾乎涵蓋了商業、交通運輸業、餐飲業、旅遊業、娛樂業等所有第三産業。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提出:“全面促進文化消費,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消費模式,發展夜間經濟。”西安市商務局局長張選民介紹,2023年,西安市將持續推進高品質發展,打造10個夜經濟聚集區,新增商業面積100萬平方米以上,加快推動文旅復蘇發展。

  “夜經濟”不僅可以拓展夜生活空間,拉動生産和消費需求,增加就業機會和經濟總量,還能夠提高城市設施利用率,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在西安回民街,一家家特色店舖挂起暖色的小燈泡,文創産品、手衝咖啡、特色小吃,小小的店面可以滿足市民遊客多樣的需求。

  朱雀花鳥市場裏,綠植和鮮花在這裡氤氳出別樣的新春氣息。人們在花店中走動時,多樣的色彩伴著水汽暈染出一個五彩繽紛的冬日;各色各樣的小魚宛如現實版的“海底總動員”,讓人充滿治愈感。

  春節期間,人們充分感受到,“夜經濟”正在發力,閃爍的霓虹燈映襯著消費的新“藍海”。燈火裏的陜西,活力迸發!(陜西日報記者 張辰)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