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特色文化在濃濃年味兒中煥發新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07 15:23:37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記者 柳洪華):春節,是我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是傳統文化習俗最爭奇鬥艷的節點。2023癸卯兔年春節,迎來了蓄力三年後的復蘇回暖。人們走出家門,年俗走進千家。

  作為旅遊大省的陜西有著豐富的民俗風情、非遺文化資源,2023年春節期間,陜西省文化和旅遊系統組織開展各類線上線下文化旅遊活動4000余項,包括了彰顯地方特色的社火、秧歌、民歌、説書、彩船等演出,傳統文化、特色民俗在濃濃的年味兒中賡續傳承、煥發新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302060939019928649

西安焰火表演

  細數人們期盼春節的原因,放煙花一定是其中之一。為了讓市民和遊客度過一個喜慶熱鬧的春節,除夕夜(1月21日),陜西西安在全市6個區域,精心準備了盛大的主題煙花燃放活動,在極大提升了年味兒的同時,更“點燃”了文旅産業復蘇之火。

  陜西西安的煙花秀,在絢爛的背後彰顯了多重意義。在人們對春節期間燃放煙火爆竹展現出較高呼聲時,西安沒有選擇“一禁了之”,而是通過劃分限制燃放區域及時段、舉辦主題煙花燃放活動的方式,以務實細緻的措施滿足市民的“小心願”。

  東風夜放花千樹,火樹銀花不夜天。流光溢彩的煙火不僅為市民和遊客獻上了一場精彩的視覺盛宴,更體現了西安城市治理的溫度、尊重民俗的態度、加速復蘇的熱度……

  煙花在夜空炸裂,喚醒了人們對過年的美好記憶,映照出人們對城市的熱愛。那煙花既綻放在夜空,也綻放在人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陜西非遺亮相澳門

  1月22日至1月24日,在2023年“澳門新春賀歲活動”期間,陜西藝術團在澳門開展了9場現場表演,演出了樂舞、雜技、陜北民歌、嗩吶、板胡、木偶劇等極具陜西特色的文藝節目;陜西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了剪紙、刺繡、木板年畫、鳳翔泥塑、社火臉譜等陜西特色非遺項目。

  “不耍社火難過年”,在陜西,社火一直是慶祝春節的“壓軸大戲”。近年來,由於疫情等因素的影響,春節期間像社火這樣的大型活動大多沒能如約而至。癸卯兔年春節,陜西各地再度迎來耍社火的熱鬧景象。

  寶雞市陳倉區是西府社火的發源地之一,“陳倉民間社火”2006年被國家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月4日,陳倉區舉行2023年“我們的節日”——元宵節首場社火遊演活動,翟家村社火隊、赤沙血社火、洪源村社火隊、高芯社火隊紛紛開展遊演。此外,寶雞還為社火等民俗藝術“買”了張火車票,在陜西寶雞開往甘肅平涼的6072次“慢火車”上舉辦了民俗文化展演活動,包含了社火、秦腔、剪紙、刺繡等項目。

  從亮相澳門賀新春,到三秦大地鬧新春,陜西特色文化既讓外地人眼前一亮,也讓家鄉人心頭一熱。

  癸卯兔年春節已經結束,但2023年陜西文旅強勁復蘇的腳步正在堅實邁出。踏著春的序曲,今年將舉辦的首屆陜西文旅産業發展大會、首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年會、陜西文旅拉美行、澳門“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等活動,將使陜西特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為文旅産品供給、非遺保護傳承、文旅産業壯大等提供充足養分。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