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公園要來了 居民出門皆是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09 17:52:51

  公園是城市重要的基礎設施,是城市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城市宜居品質的重要體現。近日,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發佈2022年《中國主要城市公園評估報告》在“全國主要城市公園分佈均好度排名”中,西安躋身全國35座主要城市第一方陣,位居12座特大城市第7位。

  評估內容包括公園分佈均好度評價和人均公園保障度評價兩個方面。具體到各項指標:綜合公園服務覆蓋率為65.99%;社區公園服務覆蓋率為58.62%;遊園服務覆蓋率為24.80%。另據報告顯示,西安市人均公園面積超過5平方米的區域佔比54.52%,在12座特大城市中排名第6位。

  “15分鐘就能到達家門口的公園”,已成為不少市民的生活日常。這不,曲江新區這兩座新公園正在刷新建設進度。

  曲江電競文化公園

  曲江電競文化公園項目位於曲江新區公田三路以東,公田四路以西,春臨四路以南,春臨五路以北,總佔地面積約143畝,東側是曲江競技中心和産業融合區,北側是曲江文化運動公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9150251

曲江電競文化公園效果圖

  公園設計主題為“西安未來科技雲動園”,秉承“海綿城市”生態理念,由“智慧動感環”“森氧山丘”“雲朵樂園”三大主題區域組成,旨在打造一個具有數字化互動、豐富參與性、趣味性的交互體驗運動公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9150255

曲江電競文化公園效果圖

  公園整體設計結合曲江城市文化風貌特色,採用當下時尚流行的科技互動、運動休閒、地形景觀等元素,並將休閒運動與智慧科技緊密結合,體現當代時尚藝術設計理念的同時,打造具有人性化的智慧運動公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9150301

曲江電競文化公園效果圖

  作為電競産業園的配套公園,規劃時結合了“漣漪之上,芙蓉花開”的設計思路,電競場館為花朵,公園綠地為枝葉。目的是打造一個互動性、參與性和趣味性並存的公園,不僅是為附近居民提供一個鍛鍊遊玩的地方,更是想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質。建成後,公園整體將會更智慧化、年輕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9150306

曲江電競文化公園效果圖

  截至目前,曲江電競文化公園森氧山丘、音樂草坪廣場基本完成,遊服中心完成主體結構,正在進行籃球場、景觀綠化施工,相信曲江電競文化公園很快會和市民正式見面。

  曲江麓融公園

  曲江麓融公園項目位於新安路以東、北陸路以南、通渠巷以西、榮家寨路以北,佔地約110畝。該公園將集運動、休閒、娛樂功能為一體,形成便民舒適的“十五分鐘生活圈”,進一步完善曲江新區的生態環境,多角度打造出具有生態活力的公園社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9150310

曲江麓融公園效果圖

  公園內部包括景觀綠化、運動場地、兒童娛樂場地、休閒場地、停車場等配套設施。公園北區包括五人制足球場、三人制籃球場、羽毛球場等運動場地,南區包含了滑梯、攀爬架、沙坑、搖搖椅、鞦韆等娛樂設施和休息廊架。

  在景觀綠化上,公園利用起伏的地形,呈現出蜿蜒的流線型設計,結合層次感豐富的植被與道路走向,打造出簡約而活潑的多彩景觀,塑造了風景優美、引人入勝的效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9150317

曲江麓融公園效果圖

  公園栽植豐富多樣的植被,結合“海綿城市”理念,形成靈動而富有觀賞性的雨水花園和植草溝,打造出“會呼吸”、兼具層次感的景觀環境。公園建設過程中秉承了“海綿城市"的理念,南北兩側分別設計了270立方米、80立方米的蓄水池,道路景觀兩旁預留了排水溝,通過植草溝、下凹式綠地等元素,整體實現雨水匯集後的植被灌溉循環過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9150322

曲江麓融公園效果圖

  截至目前,公園項目的場地修建已經完成,現階段正逐步進行景觀綠化、運動設施及安全設施的安裝工作,今年將投入使用。

  曲江新區將不斷提升城市管理水準,多措並舉紮實做好民心工程,打造優美、舒適、整潔的城市園林環境。未來,曲江新區還將不斷優化生態環境,營造綠色宜居的氛圍,為大家獻上更美好的生活環境。(曲江新區宣傳網信局)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