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引擎”,陜西創新驅動成勢賦能
來源:陜西日報  |  2023-02-10 08:48:41

點燃“引擎”,陜西創新驅動成勢賦能

  秦創原·航天先進計算科技園項目(資料照片)。 陜西日報記者 趙晨 攝

  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同比增長42%、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同比增長43%;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3000億元,連續兩年增速超過30%;科創板上市企業達到13家……

  圍繞加快把創新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陜西加快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點燃創新“引擎”,推動全省創新驅動由“勢”向“能”加快邁進。

  改革“點火”

  讓西北工業大學青年教師羅劍沒想到的是,在科技成果轉化“三項改革”政策的支持下,團隊的科研成果不到一年就孵化出了國內首家量産薄膜鉑電阻的企業。

  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點火器。

  2022年,聚焦科技成果轉化中“不敢轉”“不願轉”“缺錢轉”難題,陜西開展科技成果轉化“三項改革”試點,著力破除制約科技成果轉化的機制障礙。

  “‘三項改革’消除了大家對科研成果轉化過程中國有資産流失的擔憂。”羅劍介紹,2021年11月,他向學校科技園提出了科技成果産業化的意願,不到一個月就完成了知識産權作價入股的評估及相關入股手續。2022年2月,羅劍在秦創原總窗口註冊成立了西安礪芯慧感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1月,依託團隊科研成果建設的國內首條覆蓋常溫、超低溫、超高溫薄膜溫度敏感晶片自動化生産線正式投産,打破了國外對該類産品近30年的壟斷。

  小切口實現大突破。截至目前,科技成果轉化“三項改革”在75所高校院所推廣,3.8萬項成果單列管理,3449項成果正在實施轉化,232個項目註冊成立公司。

  改革還在不斷深入。今年1月,陜西出臺《深化科技成果轉化‘三項改革’十條措施》,通過“先試用後付費”、探索“權益讓渡”轉化方式、開展“先投後股”試點等,逐漸解開制約成果轉化的“細繩子”,力促“轉成功”“轉得好”。

  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不斷邁出新步伐。陜西試行科研項目領銜專家制、“揭榜挂帥”、“賽馬制”,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構建企業行業技術創新平臺,賦予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

  創新需要強有力的政策體系“保駕護航”。

  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以來,陜西整合發展並及時修訂了涵蓋科技人才、成果轉化、企業創新、科研平臺、服務體系等方面的“政策包”,全省各市、創新主體、平臺園區制定了相應的協同推進政策,形成了多層次、多維度、全社會協同的“1+N”政策體系。

  科創“拔節”

  2022年12月,我國光通信行業的領軍企業、陜西光子産業鏈的“鏈主”企業——陜西源傑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這是秦創原總窗口首個科創板上市企業。

  2022年,陜西啟動實施科技型企業創新發展倍增計劃,推進“登高、升規、晉位、上市”四大工程,推動科技型企業培育實現量質雙升。2022年,陜西全年新認定瞪羚企業298家,總量達到432家;評價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5952家;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5649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1.2萬家;5家企業登陸科創板,總數達到13家。

  科創主體蓬勃成長的背後是科創服務體系效能的持續提升。

  西安數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數合科技)是在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中,首例以服務換股權的簽約企業。

  2022年9月,數合科技通過出讓部分股權,引入了新的“合夥人”——秦創原發展公司。與這些股權相應的對價,並非以往的“真金白銀”,而是科創服務。根據雙方協議,秦創原發展公司將為數合科技提供包含工商財稅在內的上百項服務。

  “秦創原‘合夥人’帶給企業的還有戰略規劃,以及融資、研發、産業等諸多寶貴的資源。對科技型初創企業而言,有價值的服務比直接投資更有利於成長。”數合科技創始人楊濤表示,“在秦創原‘合夥人’的助力下,2022年我們的銷售額是去年同期的2倍左右,今年我們有信心實現更大的發展!”

  在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中,陜西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有機結合,以“一中心一平臺一公司”為骨幹,積極打造從研發到孵化再到産業化的全聚合科創服務系統,不斷拓展科創服務的廣度和深度,為科創企業、科創産業的培育成長打造了良好的生態雨林。

  截至目前,秦創原創新促進中心整合連結省市區三級20多項業務,累計兌現政策獎補5.1億元。秦創原網絡平臺匯集數據800余萬條,為企業提供各類科技服務3萬餘項次,幫助解決技術問題700余個。秦創原發展公司整合服務機構263家、投資機構136家、金融機構26家,讓科技成果轉化得到了全鏈條、高效率的支持。

  鏈條“共舞”

  今年1月,總投資452億元的隆基綠能年産100GW單晶矽片及年産50GW單晶電池項目,落戶秦創原總窗口,預計達産後年産值合計約1200億元,實現每年發電約1330億度。

  光伏産業是陜西大力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也是全省聚力打造的重點産業鏈之一。該項目的落地是陜西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推進重點産業鏈延鏈、補鏈、強鏈的重要成果。

  針對科技資源富集而産業發展不強的現實,陜西把推動“兩鏈”深度融合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中之重。

  2021年6月7日,陜西首批揭榜挂帥課題榜單發佈,面向全國公開徵集解決方案和承擔單位。截至目前,陜西已發佈七批“兩鏈”融合重點專項揭榜挂帥項目榜單,“發榜者”即技術需求方均為創新型領軍企業,多所高校、科研單位參與其中。

  這標誌著研發模式的升級。聚焦全省重點産業鏈,陜西佈局建設8個創新聯合體,新建10個共性技術研發平臺、10個中試基地、23個新型研發機構和26個校企協同創新平臺;緊扣全省重點産業鏈實施27個“兩鏈”融合重點專項,梳理2600多項關鍵核心技術清單;與西電集團、法士特等聯合設立12個企業聯合專項,助力“鏈主”企業、龍頭企業做強做大。

  多種模式架起了研發和市場之間的橋梁。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隆基綠能光伏電池轉換效率連續刷新世界紀錄、奕斯偉半導體硅材料填補國內空白、西安交通大學攻克了硅熱法工業化量産高品質原鎂難題、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攻克“鹽湖提鋰”産業化關鍵難題……

  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帶動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陜西單晶矽片、重卡變速器産量全球第一,鈦材加工量全球第2,半導體産業規模居全國第4,光伏産業年産值超千億元,新能源汽車産量佔到全國14.1%。(陜西日報記者  張梅)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