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萬城外雪花紛飛 博物館內創意十足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0 14:17:08

統萬城外雪花紛飛 博物館內創意十足_fororder_赫連勃勃沙雕

赫連勃勃沙雕

  “天氣預報近期有雪。我們計劃8日拍攝雪落統萬城的景象,特別期待能拍出理想的效果。”2月5日在鎮靖堡拍攝期間, 紀錄片《偉大的長城》導演田野對拍攝統萬城覆雪充滿期待。2月8日下午四時,窸窸窣窣的白雪如約而至,遍灑統萬城池,西南角臺銀裝素裹、雪景成詩、韻味悠然。暮色沉沉,統萬城被風雪遮蔽,正像它曾經隱遁在歷史的迷霧之中, 頗有一番“寒城獵獵戍旗風,獨倚危樓悵望中”的意境。

統萬城外雪花紛飛 博物館內創意十足_fororder_統萬城雪趙瑞先攝 (4)

統萬城遺址雪景   攝影  趙瑞先 

  赫連拓跋非難取,天意從來未易知。位於靖邊縣紅墩界鎮白城則村的統萬城遺址,是中國歷史上十六國時期匈奴族後裔赫連勃勃所建立的大夏國都城遺址,也是匈奴族在人類歷史長河中留下唯一的都城遺址,距今已有1600多年曆史,目前保留較為完整的部分有城墻、馬面、西南角臺、永安臺、西門甕城等遺址。拍攝現場,北京考古研究所專家尚珩介紹了馬面在中國古代城市和長城中的應用,以及統萬城作為匈奴族的都城,隨後匈奴作為一個政權從中國的歷史中消失之後,匈奴人融入長城沿線各族血脈之中的故事。

統萬城外雪花紛飛 博物館內創意十足_fororder_統萬城遺址博物館雪趙瑞先攝 (2)

統萬城遺址博物館  攝影 趙瑞先

  在西南角臺遺址東側的城垣上,有七座凸出墻體的墩臺,這些墩臺與城墻本體和角樓配套,起防禦作用,因外觀狹長如馬臉而被稱為“馬面”。西南角臺遺址東側緊鄰的是一號馬面,內部出土了一些植物種子、鵝卵石和大量腐爛的糧食,印證了統萬城建城過程中“崇臺密室”的存在,經考證,二號馬面也是中空的。目前只在統萬城發現這樣的馬面結構,這在我國城建史上是非常罕見。因此,馬面也成為了攝製組重點拍攝的內容。“靖邊的歷史遺存厚重,尤其是長城資源非常豐富。在靖邊各方的幫助下,這次雖然拍攝了諸多點位,依然意猶未盡,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重來靖邊、再見統萬。” 田野表示。

統萬城外雪花紛飛 博物館內創意十足_fororder_雪落統萬 白淩燕攝 (4).JPG

統萬城遺址

  “作為南方人能在大雪紛飛中參觀這座千年古城,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經歷。據傳我們祖上也幾乎是在同一時期從北方南遷,此時此刻,在風雪中仰望宏偉的城墻和馬面,仿佛還能聽到當年驚心動魄的戰場廝殺聲。歷經千年的風沙,統萬城內人們生存與鬥爭的歷史早已消失在浩瀚時空裏,留下後人對先民無盡的想像與感受,這似乎是一次穿越時空的奇妙通靈之旅。”來自福建的陳先生感慨道。如果説統萬城遺址是一部晦澀難讀的古書,那麼統萬城遺址博物館則融入了諸多現代化的新鮮元素,擁有著不一樣的煙火氣,將歷史潤物細無聲地照進現實。“為了讓遊客獲得更直接、更深入的體驗,統萬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精心策劃組織了各民族服飾展、cosplay服飾秀、NPC人偶合影打卡、非遺展示、手工DIY、版畫拓印等一系列沉浸式遊園活動,春節期間,遊客達到5000余人次。” 陜西統萬城景區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勇向攝製組人員介紹,博物館在展陳設計上,加入了多媒體大屏互動系統和vr等設備,在參觀了解統萬城的築造過程中,遊客可以借助城墻模型、建城場景、人物群像、VR裝置“親歷”這段熱火朝天,但十分艱苦的“蒸土築城”歷史。” 博物館內收藏的反映城防、匈奴經濟、文化的文物等,也能讓大家更好地了解統萬城和匈奴的歷史。正如詩句裏所寫:“一代梟雄,逝水浪盡;曾蒸土築城,利錐不進;烽火煙臺,煞盡帝王心;曾劍指三秦,統天下,萬邦臨,意氣匈奴夢;今照殘垣斷壁,留一段煙塵後人評。”(文 白淩燕)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