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陽高新區:競逐元宇宙 一場“虛實融合、以虛強實”變革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3 15:43:07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記者 柳洪華):自2021年元宇宙元年開始,憑藉打通互聯網、智慧硬體、流量新的想像空間,融合了區塊鏈、人工智能、AR、VR、物聯網、數字孿生等信息技術的數字經濟新賽道正席捲全球。

  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門聯合發佈《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明確提出要加速多行業多場景應用落地,面向規模化與特色化的融合應用發展目標,在工業生産、文化旅遊、安全應急、殘障輔助、智慧城市等領域,深化虛擬現實與行業有機融合。

  毋庸置疑,無論是推動數字經濟的新一輪産業佈局和科技博弈,還是系統性謀劃産業鏈發展,元宇宙對任何一地而言都具有戰略意義。

  2022年11月28日,咸陽高新區管委會發佈《咸陽高新區建設“元宇宙産業先行區”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提出按照“1個目標、3個發展路徑、5個應用場景”發展思路,優先佈局元宇宙發展新賽道,打造西北第一家“大秦元宇宙”産業先行區。

咸陽高新區:競逐元宇宙 一場“虛實融合、以虛強實”變革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45513

咸陽高新區夜景  供圖 咸陽高新區

  “屏”實力入局元宇宙

  從産業經濟學角度看,元宇宙具有相對較長的産業鏈條,包括了基礎性軟體工具、系統平臺、演算法、晶片、感測器、穿戴設備、算力等軟硬體。這為産業化發展提供了足夠大的市場空間。

  在元宇宙産業積蓄期,建立基本技術體系與産業框架是釋放潛力的必要。近年來,咸陽高新區産業秉持“發展高科技 實現産業化”初心,加快産業集群發展。作為四大主導産業之一的電子顯示産業,更是呈現出企強、鏈長的蓬勃之勢。

  以CEC8.6代線項目為核心,咸陽高新區電子顯示産業聚集了40余戶上下游配套企業。目前,投資的91億、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G8.5+基板玻璃生産線項目正在加緊建設,投産後實現從石英砂到電視整機的全産業鏈佈局,形成“面板+基板”雙龍頭引領的千億級電子顯示産業集群。

  而以元宇宙重要介面的VR頭顯設備為例,産品出貨量的激增促進了市場對LCD、OLED的需求,這無疑是與咸陽高新區産業基礎和優勢高度契合。

咸陽高新區:競逐元宇宙 一場“虛實融合、以虛強實”變革_fororder_CEC8.6代液晶面板生産線

CEC8.6代液晶面板生産線 供圖 咸陽高新區

  咸陽高新區的“屏”實力,成為其搶灘元宇宙、實現賽道橫跨的終端載體。正因如此,《行動方案》明確依託電子顯示全産業鏈,以“屏”為核心,瞄準元宇宙顯示終端細分領域,推動先進智慧顯示技術在咸陽高新區落地産業化,全力打造“中國屏谷”特色品牌。

  在佈局新風口的同時,元宇宙及相關産業的發展也必將對咸陽高新區主導産業轉型升級産生“元動力”。如推動電子顯示向全息、柔性顯示,生物技術向腦機介面,新材料向智慧倣生與超材料、3D列印,新能源汽車向無人駕駛等産業領域拓展……這些已在咸陽高新區拓寬主賽道、開闢新賽道的最新謀劃中。

咸陽高新區:競逐元宇宙 一場“虛實融合、以虛強實”變革_fororder_冠捷顯示生産線

冠捷顯示生産線 供圖 咸陽高新區

  多場景接入元宇宙

  元宇宙的魅力在於其為5G以及下一代通信技術打開了市場的同時,給了市場無限的遐想,形成了一個包括佈局底層技術、部件、終端等環節和培育內容創作者、開發者、企業等角色的集合體。

  而元宇宙與城市特色的結合愈加深入,數字技術與各行各業加速融合,從公共服務到日常生活,越來越多的虛擬場景被開發出來,構築起生動的智慧生活新圖景。

  為全面接入元宇宙,咸陽高新區一口氣推出“元創新、元城市、元政務、元製造、元文旅”五大應用場景,以期借助承接元宇宙領域科研成果轉化落地、構建元宇宙智慧城市、打造“24小時不打烊”智慧政務大廳、打造工業元宇宙標杆企業、打造文旅服務新場景等途徑,開啟“元宇宙時代”。

咸陽高新區:競逐元宇宙 一場“虛實融合、以虛強實”變革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8180609

陜西偉景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全方位人體彩色3D建模系統 供圖 咸陽高新區

  因此,除了推動産業加速融合外,咸陽高新區將啟動建設“大秦元宇宙智慧綜合體”項目,利用聚夢悠咕數字文匯中心、數字經濟示範園等積極創建一批元宇宙創新産品和項目的孵化載體,打造在西北地區具有影響力的“元宇宙創業圈”;組建“大秦元宇宙”創新發展研究院(大秦元宇宙智庫),定期舉辦元宇宙領域“會、展、賽、論、談”等活動,為人才提供展示的舞臺、創業的土壤。

  無論是消費端、城市端還是工業端、文化端,元宇宙正運用空間互聯、虛實融合、智慧交互等能力打破“虛實鴻溝〞,突破城市、産業的未來邊界。

  發佈《行動方案》,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讓元宇宙相關産業成為“第二條增長曲線”,咸陽高新區正鋪開一條虛實融合、以虛強實的變革之路。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