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物“活”起來!這股“唐風”驚艷了杭州
來源:西安發佈  |  2023-02-13 11:54:14

  “西安的歷史文物博大精深,是中國的文化瑰寶,值得每個中國人去學習探索!”2月12日,2023西安(杭州)文化旅遊推介會上,來自西安博物院推薦的秦雲紋高足玉杯、西漢青銅羽人、唐鎏金仕女狩獵紋八瓣銀盃等復仿製文物工藝品一經亮相,就得到不少杭州市民追捧。在數字全息櫃文物展示臺前,裏三層外三層的觀眾更是驚嘆:“活”起來的文物讓歷史文物綻放光彩。

讓文物“活”起來!這股“唐風”驚艷了杭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13558

  “歷史文物架起了兩座城市交往的友誼橋梁”

  “千年一座城,記得起歷史滄桑,看得見歲月留痕,守得住文化根脈。”西安博物院講解員田繼偉的開場白,瞬間將現場帶入千年古都的壯闊歷史:“提起唐詩,很多人就會想起西安,提到宋詞,杭州又是當仁不讓,通過歷史文物架起了兩座城市交往的友誼橋梁,這是我們帶上文物仿製品展出的初衷之一。”

  據介紹,此次現場展示的秦雲紋高足玉杯、西漢青銅羽人、唐鎏金仕女狩獵紋八瓣銀盃等10件復仿製文物工藝品,是從西安博物院館藏文物11萬餘件(組)中精挑細選出來的文物工藝品。同步展示的還有近年來博物院開發的鞋服類、文具類、日用品類、電子産品類、盲盒擺件等30余件文創産品,充分體現了千年古都西安的城市發展歷史和它獨特的歷史文化魅力。

讓文物“活”起來!這股“唐風”驚艷了杭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13604

讓文物“活”起來!這股“唐風”驚艷了杭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13608

  記者了解到,“秦雲紋高足玉杯”原文物可謂是西安博物院“鎮館之寶”,1976年出土于西安車張村阿房宮遺址,青色玉,杯身呈直口筒狀,近底部急收,小平底。杯身紋飾分三層,上層飾有柿蒂、流雲紋,中層勾連卷雲紋,下層飾流雲、如意紋,足上刻有絲束樣花紋,玉質溫潤,巧奪天工。長久以來,這件玉杯一直被冠以“秦玉杯”的身份,它的出土地也通常被標為“秦阿房宮遺址”。也正因如此,很多人認為它是秦始皇使用過的杯子。

讓文物“活”起來!這股“唐風”驚艷了杭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13615

  而“唐三彩胡人騰空騎馬俑”的仿製文物工藝品,馬作飛騰狀,馬背上騎一胡俑則真實反映在絲綢之路上西域胡人急奔長安城的形象,讓現場觀眾嘆為觀止。

  數字虛擬技術讓文物“活起來”

  本次的數字全息櫃文物展示臺也吸引了不少觀眾前來“打卡”。鎏金走龍等文物通過數字虛擬技術呈現在大眾面前,讓博物館的珍貴文物“活”起來。

讓文物“活”起來!這股“唐風”驚艷了杭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113620

  “數字全息文物展示是運用三維圖形圖像技術、特種視效技術等先進成熟數字科技,將文物進行數字轉化,以虛擬的三維平面方式呈現于觀眾面前。”西安博物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展覽中將傳統的展覽方式與數字化的全息技術結合,全方位呈現了文物數字化展覽的魅力,也進一步驗證了全方位提高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數字化水準,有助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有助於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據了解,近年來,西安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針,創新文物保護利用思路,實施城市考古、大遺址保護、重點文物保護工程,推進城市建設、促進文物文旅深度融合,讓文物和文化遺産在新時代綻放新光彩,奮力譜寫西安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截至2022年,全市登記在冊不可移動文物點3246處,各級文物保護單位428處,世界遺産2處6個點,國家考古遺址公園4處,省級文化遺址公園5處;全市建成各類博物館159座,密度大、數量多、等級高,被譽為“天然歷史博物館”。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