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陶渠遺址發現8座“甲”字形大墓 考古證實為兩周時“京”國所在地
來源:三秦都市報  |  2023-02-13 08:48:25

韓城陶渠遺址發現8座“甲”字形大墓 考古證實為兩周時“京”國所在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083329

  陶渠M16三號車車輿內銅器

  2月12日,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人員在我省韓城市陶渠遺址發現西周、東周時期8座“甲”字形大墓,發掘完成7座。考古人員綜合墓葬的年代、葬制葬俗以及“京”字銘文等初步推斷,陶渠遺址是西周、東周兩周之際的“京”國所在地,對研究周代的分封制、政治地理、“夷夏融合”等問題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遺址面積約80萬平方米

  陶渠遺址位於韓城市芝陽鎮陶渠村東北、西趙莊村西,跨芝水河南北兩岸。20世紀80年代發現,《韓城市文物志》中公佈為西趙莊遺址,第三次文物普查更名為陶渠遺址與陶渠墓群。

  2020年5月開始,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聯合韓城市文化和旅遊局對該遺址開展考古調查、勘探與發掘工作。通過兩年多的工作,基本摸清了陶渠遺址的年代、佈局、結構、內涵等,陶渠遺址兩周時期遺址面積約80萬平方米,遺址北部以東西向壕溝為界,有高等級居址區、普通居址區、大型墓葬區、中小型墓葬區等。在發掘完成的7座“甲”字形大墓以及車馬坑K1的填土中發現有板瓦、筒瓦、陶器殘片等,M26、M28、M29、K1等填土中還發現有原始瓷片、骨器、制骨廢料等,説明在大型墓葬建造之前,此區域或是高等級居址區、制骨作坊等。

  “甲”字形大墓出土“京”字銘文銅戈

  已發掘“甲”字形大墓7座,M16為其中規模最大者,全長36.6米,墓道長28.5米、寬3.8-4米,墓室長8.1米、寬6米、深約9米。M31全長32.7米,墓道長25.3米、寬3.6-3.8米,墓室長7.4米、寬6.1米、深8.8米。“甲”字形墓葬均被盜嚴重,四週有活土二層臺,除M16外,其餘六座大墓均發現有1-3個數量不等的殉人,較為特殊的是M29東北側殉人為“俯身葬”;M16採集有“玉覆面”殘片。

  “甲”字形大墓在墓道中均埋葬有數量不等整車馬,馬車有兩馬、駟馬之分,根據墓葬規模略有等差,M16、M31隨葬7輛車,M17墓道埋葬6輛車,M1、M26、M28、M29墓道埋葬5輛車,車輛在墓道內依次排列,個別車輿內有放置器物的現象,如M28墓道一號車輿內出土銅鼎、銅甗,M16墓道一號車車輿內出土2件銅戈,均有銘文“京”字,M16墓道三號車車輿內出土3件銅鈴和1件銅小罐。

  中型墓均為東西向豎穴土壙墓,位於“甲”字形墓的東西兩側,共發掘五座。殘存少量陶器、海貝、石磬、銅器殘片等。

  塵封“京”邑露出“真容”

  “發掘前,學者多認為陶渠遺址是春秋時期的梁國遺址。但通過此次發掘,綜合墓葬的年代、葬制葬俗以及‘京’字銘文等,初步判斷陶渠遺址的性質為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京’邑。”陶渠遺址考古隊隊長、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耿慶剛説,“京”氏為嬴姓,其族源自東方;自宋代以來發現兩周時期十余件“京”氏器,西周金文中有“京夷”與“秦夷”等並稱。《竹書紀年》記載“晉武西元年,尚一軍。芮人乘(偷襲)京”,此時“芮”在韓城梁帶村,距陶渠遺址直線距離22公里,進一步證實陶渠遺址為“京”的合理性。

  《清華簡·係年》記載“周亡王九年,邦君諸侯焉始不朝于周,晉文侯乃逆平王于少鄂,立之於京師。三年,乃東徙,止于成周,晉人焉始啟于京師。”關於“京師”地理位置爭議頗多,陶渠遺址為“京”邑,從地理方位來看,陶渠遺址也有稱“京師”的可能。耿慶剛表示,陶渠遺址是關中地區兩周之際為數不多的畿內封邑遺址,對研究周代的分封制、政治地理、“夷夏融合”等問題有較高的學術價值。(三秦都市報記者 趙爭耀 )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