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員墊付高速通行費 作家微博上發表揚信
來源:三秦都市報  |  2023-02-14 10:58:17

收費員墊付高速通行費 作家微博上發表揚信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4100451

  面對司機的窘境,高速公路收費員田媛並未多想,當即決定先給司機墊付高速通行費,讓司機先行駛離。2月12日晚,來西安旅遊的北京作家張鐵魚為此在微博上發佈簡短的表揚信——“收費站的姑娘扶危濟困……我奔波千里,西安溫暖如春。”

  張鐵魚是北京的一位作家,經營自己的出版公司。2月11日,他乘飛機從北京到西安,一方面是旅遊,另一方面是與公司的兩位作家來西安采風,計劃推出與西安歷史有關的書和電影,在西安期間將前往兵馬俑、陜西歷史博物館等進行實地考察。

  “2月12日下午,我開朋友的車去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取托運行李,到機場的時候就發現手機電量不足,租了充電寶但一直沒充上電,車上也沒充電線,從機場收費站上高速後手機直接關機。”

  張鐵魚説:“當時特別著急,眼看下高速,車上沒ETC,身上沒現金,我準備把車停在收費站不影響正常交通的安全區域借個充電器,給手機充好電再繳費。車輛行至漢城收費站後,我向收費站工作人員説明自己的實際情況,並準備將車停下來給手機充電時,女收費員説,‘沒事兒,我幫您付了。’工作人員短短的一句話便幫我脫了困。感激之餘,我匆忙向這位女收費員要了電話號碼。”

  回到住處後,張鐵魚趕緊給手機充電。手機開機後加了女收費員的微信,立刻向對方轉過去了200元。“其實通行費只有12元,多轉了一點就想感謝收費站工作人員幫忙。但對方堅決不收,並將多餘的188元錢退了回來。經過再三詢問,我才知道這位工作人員名叫田媛,我提出要給她送錦旗,也被對方婉拒了。”張鐵魚説,他此前也來過一次西安,對西安的美食有很深的印象,而這次覺得西安是一座讓人感到溫暖的城市。感受到西安女娃的“俠氣”,在最沒辦法的時候,是她向一位被困的陌生人伸出了援手。“這件事也給我們提供了非常好的素材,真的感受到了千年古都、千年底蘊培養出來的人,有勁兒!”

  2月13日上午,記者聯繫到了陜西交控集團西安繞城分公司漢城管理所工作人員田媛,回憶起暖心場面,她顯得有些不好意思。“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碰巧這位來自北京的遊客遇到了我,換別人一樣也會這麼做的。”

  “我在收費崗亭看到這位師傅時,他特別著急和焦慮,他説自己手機沒電了,也沒有帶現金。其實收費站有提供手機充電的地方,但因為正值晚高峰,車輛也比較多,我沒多想就幫他付了。”田媛説,大約晚上7時許,這位遊客就聯繫她,要轉墊付的通行費,並一再感謝。對於謝意,已經在崗位上工作7年的田媛説,誰都會遇到緊急狀況,更何況這就是工作中的一件小事。

  記者注意到,張鐵魚微博表揚信引發網友共鳴,並在下方紛紛點讚回復,“收費站小姑娘好樣的,給點個讚!”“我剛剛從西安玩回來,西安真好!”“碎碎個事兒,西安歡迎你!”“西安的女性的確很棒”……(三秦都市報記者 謝斌)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