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西頭遺址發現大型儲糧坑
來源:三秦都市報  |  2023-02-14 08:59:20

旬邑西頭遺址發現大型儲糧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4085253

  旬邑西頭遺址航拍圖(資料圖片)

  650余座灰坑、140座墓葬,陶窯、房址、儲糧坑等各類遺跡40余個,出土陶器、銅器、骨器、石器千余件……2月13日,記者從考古部門獲悉,考古人員對旬邑西頭遺址進行持續考古發掘,確認該遺址面積300萬平方米,其中以商周時期遺存為主體,分佈面積約200萬平方米,是迄今為止涇河流域發現規模最大的商周時期聚落之一。

  遺址面積300萬平方米

  西頭遺址位於咸陽市旬邑縣張洪鎮原底社區西側約1公里的西頭村。通過區域性系統調查及考古勘探工作,確認西頭遺址面積300萬平方米,其中以商周時期遺存為主體,分佈面積約200萬平方米,是迄今為止涇河流域發現規模最大的商周時期聚落之一。

  從目前考古工作來看,西頭遺址發現的西周大型城址、圍溝墓地及多座甲字形大墓,無疑顯示了該遺址的高等級特徵。該遺址的發掘,對涇河流域先秦時期文化序列、區域聚落形態及周文化起源研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學術意義。

  大型儲糧坑內發現炭化粟

  在位於西周大型城址南城墻外側的南頭地點,考古人員發現了深穴式儲糧遺跡,以H154、H394為代表,兩者年代為西周中期。H154整體近長方形,筒狀豎穴,四壁較為規整,可見修整的痕跡。開口長4.8米、寬3.1米,底部長4.0米、寬2.1米、深6.1米,坑內大型三足甕發現有炭化粟痕跡。坑底土質堅硬,應經過人為處理,局部平鋪一層薄石片。H394為圓形筒狀坑,口大底小,口徑約3.8米、底徑約1.6米、深約5.5米。壁面可見工具修整痕跡,坑底分佈不均勻火燒痕跡。

  “此次發現的窖穴容積大,坑底和坑壁經防潮處理,坑內發現糧食遺存,證明該類遺跡應是儲糧之用的窖穴。”考古專家稱,大型儲糧坑的發現,進一步揭示了西頭遺址聚落的等級高和人口數量大的特點,為西周城址的聚落功能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發現甲字形大墓10余座

  上廟地點發現大量墓葬,墓地週邊確認面積超15萬平方米的大型圍溝。2021—2022年發掘甲字形大墓3座,其中M90為東西向大墓,該墓年代為商末周初。

  甲字形大墓M98墓室為一棺一槨,墓室二層臺殘留有大量車馬器,墓葬年代為西周早期。另一座甲字形大墓M99墓室棺槨擾動嚴重,出土有陶器、玉器、銅器、金箔片及蚌飾,墓葬年代為西周中期。小型墓葬多為東西向,一般隨葬品較少,多見兵器及車馬器。通過出土遺物判斷,該圍溝墓地墓葬的年代主要集中在商末周初和西周早期。

  值得關注的是,2022年度,考古人員在上廟墓地圍溝外東部進行勘探時發現甲字形大墓10余座,另有中小型墓葬百餘座。(三秦都市報記者 趙爭耀)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