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華州:小番茄種出科技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5 17:19:31

  大棚內乾淨整潔,番茄枝葉從一個個圓孔裏伸出,空氣中瀰漫著陣陣果香……2月15日,在陜西省渭南市華州區赤水鎮小漲社區現代農業産業園內,通過無土栽培的小番茄已經陸續成熟。片片翠綠的葉子間,顆顆飽滿的小番茄掩映其中,紅的、黃的、青的相映成趣,看著十分誘人。

渭南華州:小番茄種出科技范_fororder_圖片5

  長勢喜人的番茄苗 攝影 吳明玲

  眼下,正是大棚番茄搶“鮮”上市的季節,“新農人”史華正在給試種成功的無土栽培小番茄育苗、梳枝,並對已經成熟的果實進行採摘。“咱這小番茄既可作蔬菜又可作水果,其維生素含量比普通番茄要高,吃起來不僅甜,最重要的是脆。”史華一邊熱情地推銷著自家的小番茄,一邊將成熟的番茄採摘打包。

渭南華州:小番茄種出科技范_fororder_圖片6

  碩果纍纍 攝影 吳明玲

  因為自小家裏種植番茄,史華對番茄獨有一份情懷。2018年,機緣巧合下他了解到了無土栽培,這個自小就和番茄打交道地年輕人,立馬蹦出了一個想法:要將無土栽培技術引進家鄉。

  説幹就幹,史華利用幾年的時間在自家大棚裏實驗種植,經過不斷學習和大膽嘗試,大棚無土番茄栽培試種成功,並且長勢和口味都還不錯,這更加堅定了他發展番茄種植的信心和決心。

渭南華州:小番茄種出科技范_fororder_圖片7

  工作人員正在採摘成熟的番茄 攝影 吳明玲

  隨著技術的不斷精進,2021年史華和朋友終於開啟了自己的農業種植生涯,通過邊實踐邊摸索,他們種植的無土栽培小番茄受到了周邊人的喜愛,許多購買過一次的客戶都成為了他的鐵粉,不斷介紹朋友前來嘗鮮。

  根據目前的市場行情,這些無土栽培搶“鮮”上市的小番茄每斤能賣到20元,“因為是第一年,只種植了一棚,但是按目前的市場反應來看,咱的産品還是深受大家喜愛,現在採摘都需要提前預定,不然就沒有貨。”看著大棚裏紅黃相間、晶瑩剔透的的小番茄,史華感概道,“這一棚算是實驗成功了,希望今年能擴大規模。”

渭南華州:小番茄種出科技范_fororder_圖片8

  史華正在查看番茄苗長勢

  據悉,無土栽培是一種不用天然土壤,採用含有植物生長髮育必需元素的營養液提供營養,使植物正常完成整個生命週期的栽培技術,能夠極大地提高農業生産的品質和效益。相較于傳統種植,無土栽培的小番茄不僅更加更加綠色健康,産量也更高。

  “無土栽培講究的就是一個精準化,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一旦馬虎,就會前功盡棄。”講起無土栽培技術,史華就如一個地道的農科專家一樣,頭頭是道。

  “今年這一棚雖然果實結果量和品質都還不錯,但還是沒有達到我的預期,因為之前技術上的原因,藤蔓上的葉子有些發黃,今年這茬挂果期結束後,重新育苗時,還是要加倍用心照看,希望來年擴大生産,能讓咱的小番茄真正走向市場。”史華一邊梳枝一邊説道。

  目前,無土栽培的小番茄採摘期將持續到今年6月底。

  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無土栽培技術,不僅給“新農人”史華帶來了希望的綠色,也為當地人民群眾增收致富開闢了一條産業興旺的新通道。(文 吳明玲)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