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代表李健:西安高品質發展當前成績好 未來信心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5 16:41:10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記者 柳洪華):“從報告看,2022年西安的成績來之不易,成果亮點紛呈。”西安市人大代表、中國航發動力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健説道。

  2月15日,西安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西安召開,西安市市長李明遠作政府工作報告。2022年,西安市的經濟大盤穩、發展品質優、內生動力強,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取得新成效。

西安市人大代表李健:西安高品質發展當前成績好 未來信心強_fororder_圖片1

西安市人大代表、中國航發動力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健接受採訪 攝影 王娜

  “從報告看,地區生産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速都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一,表明西安在抗擊疫情的同時也取得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進步。同時更要關注到,西安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二,我覺得創新的投入決定了一個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長遠基礎和動力。這幾個數據表明西安當前的成績好,同時未來的發展也讓人充滿信心和期待。”李健坦言。

  2022年,西安市優化提升産業鏈,産業升級發展取得新突破,六大支柱産業産值達到7652.81億元、增長27.9%。針對支柱産業之一的航空航天産業,西安市提出了打造航空航天産業集群,實現産業規模倍增的目標,計劃到2025年,産值規模達到2800億元。

  “西安圍繞支柱産業進一步延鏈補鏈強鏈,形成了千億級的産業集群和産業鏈主體。從這點上來看,航空航天産業是西安的支柱産業,作為我們航空企業來説,看到這份成績單確實感受到了我們的貢獻,同時也進一步增強了未來發展信心。”李健説。

  針對報告中2023年提出的九個方面重點工作,李健認為把握住了西安當前以及未來改革發展的關鍵和重點,尤其是提出了進一步做大做強支柱産業、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我們要進一步發揮‘鏈主’地位,把産業鏈輻射效應、帶動效應充分地發揮出來。同時,我覺得應該對新興産業和支柱産業的融合加以考慮,在‘融’上做文章,在‘連’上下功夫。”李健説。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暢想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西安模樣,李健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這樣一句話:‘讓每個懷揣夢想者在西安都有施展才華的舞臺和奮鬥圓夢的機會。’我覺得人才的聚集、産業的聚集,帶動了西安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同時西安的區位優勢非常明顯,産業優勢、教育資源、旅遊資源、生態環境資源都非常好,所以我覺得西安未來可期。”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