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代表趙雷:打造“一帶一路”司法保護西安樣板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6 21:14:38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記者 柳洪華):2月16日,西安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聽取了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趙雷作的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西安市人大代表趙雷:打造“一帶一路”司法保護西安樣板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192053

西安市人大代表、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趙雷接受採訪 攝影 王娜

  趙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西安正在建設的“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對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經貿關係具有重要意義。面對不斷深入的對外開放和日益頻繁的對外經貿往來,西安法院統籌推進國內法治與涉外法治,注重依法妥善化解“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産生的商事爭端,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審判機制日益完善,審判質效顯著提升,促進司法公信力和國際影響力明顯提高,著力打造“一帶一路”司法保護的西安樣板。

  以知識産權法庭為點 讓司法融入示範區建設

  知識産權保護是“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建設的重要支撐。2018年2月,西安知識産權法庭在西安國際港務區掛牌成立,大力提升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法治能級。

  西安知識産權法庭作為西安中院設立在國際港務區的專門法庭,是將西安法院審判資源導入示範區的支點,也是示範區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現實需求。西安知識産權法庭除審理全省疑難複雜的技術類案件、西安市範圍內一般知識産權案件外,還審理涉外商事案件及承認外國判決等案件。

  以健全審判機制為線 讓司法保護示範區建設

  在“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建設中,西安法院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審判優勢,將知識産權保護各個關鍵點串聯成線,在制度創新上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西安法院推行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的審判模式,提升知識産權案件審判專業化水準和案件裁判品質,統一裁判標準;規範知識産權案件繁簡分流標準,實現“簡案快審,難案精審”,提升審判質效;匯聚多方力量,加強訴源治理,如2022年8月西安知識産權法庭與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絲綢之路仲裁中心合作成功調處的一起涉外著作權侵權糾紛,入選“2022年陜西‘一帶一路’建設十大亮點”;打造人才培育高地,先後與西北大學、西北政法大學、西安交大知識産權研究中心建立全面合作關係。

  以健全司法保障為面 讓司法服務示範區建設

  “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建設離不開法治保障。西安法院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立足於助力創新驅動發展,在審理案件中,注意針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示法律風險,加強預警研判,促進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

  為在制度層面落實司法保障措施,西安中院發佈了《關於加強新時代知識産權審判工作為西安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等規範性文件,著力保護中小投資者和企業家合法權益。

  為助力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西安中院推出一個意見、一個協議、一個法庭“三個一”舉措,出臺《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與西鹹新區管委會共同簽署《關於服務保障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合作框架協議》,在西鹹新區設立陜西省首個知識産權巡迴審判庭。巡迴審判庭的設立入選第三屆“陜西省十大法治事件”。

  以承辦精品案例為業 讓司法指引示範區建設

  西安法院法官秉持公正裁判案件的天職,應對各種新類型疑難案件的挑戰,以辦理精品案件為己任,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近年來,西安中院審理的多起案件入選最高人民法院指導案例、公報案例、人民法院案例選,發揮裁判的示範、指引作用,其中一起涉“一帶一路”國際貿易買賣合同糾紛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評選為“2022年全國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優秀裁判文書”。

  以智慧法院建設為機 讓信息化融入示範區建設

  加快推進智慧法院建設,促進審判體系與審判能力現代化,是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建設、滿足新時期多元司法需求的必然要求。西安法院突出線上司法模式,將信息化貫穿于立案、庭審、文書送達、電子繳費平臺等全訴訟流程,網上立案、跨域立案已成為西安法院新常態;致力於打造“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平臺,讓不同糾紛解決機制無縫銜接。

  立足新起點,啟航新征程,西安法院將繼續推動訴訟制度創新,統一司法裁判尺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紮實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為西安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建設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努力將西安打造成“一帶一路”商事糾紛及知識産權訴訟優選地,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譜寫更多精彩篇章。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