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藝陜西•多彩非遺】走近皮影:光影裏的非遺記憶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7 16:13:28

  白色幕布後並排端坐著兩個人,一人操控著豬八戒,一人操控著孫悟空,只見他們的雙手略微提撥,變換之間,孫悟空翻起了跟鬥雲,豬八戒則被嚇得連連後退。這一幕發生在永興坊非遺博物館表演大廳,渭南華州皮影傳承人侯新民和他的徒弟劉婷婷正在表演西遊記經典片段《豬八戒背媳婦》。

  第一幕 承父輩遺志

  侯新民從15歲起就跟著父親學藝,當時他學皮影是出於一個很現實的原因——在外演出能吃得好。出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侯新民,家庭條件並不富裕,物質匱乏的年代能吃飽就很滿足,而皮影戲藝人不僅能吃飽還能吃好,於是他自然而然地就跟著父親外出表演。年紀尚小的侯新民一開始看不懂皮影,也聽不懂唱詞和音樂,但靠著對一頓頓豐富餐食的渴望和期待,他堅持了下來。那時皮影戲盛行,婚喪嫁娶,紅白喜事,都會有皮影戲演出,在一天天的走村串戶和耳濡目染中,侯新民慢慢開始認識皮影,學習音樂,練習操作,他繼承了父親的手巧玲瓏,最終成為一名出色的皮影戲表演藝術家。

  在他幾十年的職業生涯中,有過許多高光時刻。2008年侯新民攜皮影亮相奧運村,表演了包括《賣雜貨》、《撐船》、《刀劈韓天化》等在內的極具地方特色的劇目,打造了一場視聽盛宴。2012年和2013年分別參與了山東衛視中華達人演出和CCTV非遺公益活動宣傳片拍攝。2018年,他再度亮相國際大平臺,前往西班牙巴塞羅那參加“秦中美影——民間皮影藝術國際巡展”,讓外國友人領略到中華傳統文化瑰寶的無限魅力,擴大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國際影響力。

  第二幕 青年接力傳承

  2015年畢業于西安歐亞學院的劉婷婷,最開始從事的是編輯出版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觀看了皮影戲演出,出於好奇,她主動去了解皮影文化,發現了其中的樂趣。初入皮影世界的她有些摸不著門道,於是她找到了侯新民並拜師學藝。

  學習的過程是少不了枯燥的。正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剛開始學習操作皮影時,師父侯新民會耐心地給劉婷婷講解其中的要點和細節,講解完後,她就要通過一遍遍的練習來熟悉並記住這些要點,技法的提升也是在一次次的鞏固中實現的。練習的時間漫長且乏味,但這些都抵不過看到自己操作的皮影在幕布上活靈活現的喜悅。侯新民告訴劉婷婷,手動、眼動、頭動要三神合一,並且皮影和人一樣,要站有站相、座有座相。“眼到,手到,神到,才能演好。”這是師父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也是劉婷婷在學習和操作過程中時刻牢記的。

【守藝陜西•多彩非遺】走近皮影:光影裏的非遺記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173409

劉婷婷教小朋友操作皮影 受訪者供圖

  2020年,在經過了一年多的學習後,劉婷婷正式開始上臺演出。彼時正值新冠疫情暴發,本就不景氣的皮影戲演出更是慘淡,但她並沒有就此放棄,而是一直堅持至今。今年是她登臺演出的第三個年頭了,説起皮影,劉婷婷依舊笑容滿面,演出結束後如果碰上對皮影戲感興趣的觀眾,她會主動上前向他們介紹和普及皮影文化,偶爾遇到一些對皮影戲頗有研究的觀眾,她也樂意和對方交流探討。

  然而,並非所有觀眾都是充滿善意的,三年演出期間,劉婷婷不止一次地遭受過質疑。年僅32歲的她,在很多觀眾眼中,是絕對不可能掌握皮影戲這一傳統技藝的。經她解釋後相信並誇讚她的觀眾不在少數,但也有部分觀眾始終不願相信並咬定是老師父表演完不願面對觀眾才把她推出來,她只能無奈苦笑。劉婷婷還曾聽到一些帶孩子來看皮影戲的家長在開演之前對孩子説:“等下會有老爺爺老奶奶在後面操作,咱們就能看到表演了。”每每聽到這種話,她都一笑置之。

  這或許是大眾對皮影戲的一種刻板印象,但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皮影戲的傳承現狀,像劉婷婷這樣主動拜師學藝的年輕人少之又少,更多的是靠一代又一代老藝人的堅守。

  第三幕 原生態表演式微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電視、電影等持續繁榮,機器皮影充斥市場,原生態皮影市場急劇萎縮,皮影演出微薄的收益使其呈現出無人傳承的窘境。大多數堅守皮影技藝的都是中老年人,有的已經年逾古稀,老齡化程度極高,原生態表演面臨人亡藝息的威脅。

  所謂原生態表演,簡單來説,就是皮影戲表演班社。在華州區當地,皮影又叫“五人忙”,包括“前聲”,負責演唱,唱的同時還要打大鼓彈月琴;然後是“簽手”,負責操縱皮影表演;還有“坐槽”,也叫打後臺,坐在後臺的最後面,負責敲鑼、打碗碗、擊鐃、打梆子等樂器;“上檔”和“下檔”則分別負責拉二弦琴、吹嗩吶和拉板胡、長號。

  “原生態表演雖然場面很大,但是人多,費用高,很多商家為了節省經費,往往只請一個人去表演,一個人放錄音表演的皮影戲節目也能達到預期效果。”侯新民説。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很少有商家會願意花錢請皮影表演班社,原生態表演逐漸沒落。隨之而來的,是傳承人的稀缺。據侯新民介紹,目前華州區會製作皮影、表演皮影並且能唱的只有他的搭檔魏金全一人,而至今仍活躍在皮影戲表演舞臺的也不過寥寥數人。

  第四幕 創新方式謀發展

【守藝陜西•多彩非遺】走近皮影:光影裏的非遺記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173335

皮影産品 攝影 管欣

  華州皮影是被國內外皮影界公認的所有中國地方皮影乃至世界皮影藝術種類之集大成者。因其最古老、最精粹、最成熟、最完美、最經典和最有資格代表中外皮影藝術的最高水準,被譽為“中華戲曲之父”和“世界皮影之父”。為了搶救保護和傳承華州皮影,侯新民于2007年加入陜西雨田民間文化藝術傳播有限公司,並作為演出團成員長期駐外演出。

  他多次受邀前往校園演出,上演了一堂又一堂生動的非遺傳承課。2018年,侯新民在西安交大博物館為中國和新加坡大學生表演,其中作為皮影經典的《賣雜貨》令大家嘆為觀止,拍手稱絕。2019年,侯新民前往北屯幼兒園演出,考慮到孩子們的喜好和接受程度,他將傳統的皮影進行改良,與時俱進,融入了動畫、音頻,讓幼兒耳目一新,捧腹大笑。

  除了讓皮影戲走進校園,侯新民也和長安大牌檔、必勝客等熱門餐飲品牌達成合作,擴大華州皮影的傳播力和影響力。2021年新春之際,必勝客西安曲江銀泰店上線了皮影主題餐廳,侯新民在此表演了經典皮影戲劇目《豬八戒背媳婦》,並帶領孩子們親手體驗皮影操作,讓他們切身感受傳統技藝的獨特魅力,提升其對非遺文化的了解。同時他還與“長安大牌檔非遺之旅”項目簽約,在店內戲臺的日常活動演出中進行民俗演藝推廣。

  如今,年近六旬的侯新民依然活躍在皮影戲舞臺,他帶著父輩的期待以及傳承非遺文化的使命繼續堅守,發光發熱。劉婷婷目前也正在申請非遺傳承人,她希望非遺傳承可以匯入更多年輕力量,一起把皮影戲這一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皮影戲始於西漢,興于唐朝,盛于清代,在元朝時期傳至西亞和歐洲,可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演出大廳的廣播不曾停歇,期待皮影戲的傳承也能一直延續,後繼有人。(文 管欣)

編輯:趙浚喆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