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生態日精彩活動亮點紛呈
來源:西安晚報  |  2023-02-16 09:11:10

西安生態日精彩活動亮點紛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085801

  小朋友用生動的情景劇普及垃圾分類知識 記者 翟小雪 攝

西安生態日精彩活動亮點紛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085806

  工作人員向市民宣傳生態環保政策 記者 翟小雪 攝

西安生態日精彩活動亮點紛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085810

  環境執法裝備展示 記者 翟小雪 攝

  探秘“環保智慧大腦”、執法“神器”街頭亮相、探訪垃圾無害化處理……2023年2月15日是第五個“西安生態日”,西安市生態環境系統舉辦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傳播生態文明理念,引導市民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

  小學生探秘“環保智慧大腦”

  2月15日上午,西安市生態環境局聯合西安市教育局邀請鳳景小學同學們走進西安市智慧環保綜合指揮中心,開展探秘“環保智慧大腦”活動。

  “空氣品質的好壞如何分辨?”“通過哪些渠道可以了解當天的空氣品質?”“影響空氣品質的因素又有哪些?”……西安市智慧環保綜合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拋磚引玉,讓同學們帶著問題探秘“環保智慧大腦”,在聽講解的過程中答疑解惑。

  大家先後認識了空氣監測微型站、走航車、環保煙火監控系統、衛星遙感監測系統等西安生態環境保護的“科技大拿”。

  伴隨工作人員一一耐心解答,為同學們揭開了西安生態環境高科技治理手段的神秘面紗,也激發了大家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熱情。

  工作人員邀請同學們在樹葉形貼紙上寫下對保護生態環境最想説的話,一起裝扮“留言樹”,逐漸茂密的大樹承載著同學們的綠色諾言。

  活動最後,西安市智慧環保綜合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向同學們贈送了環保布袋和環保知識宣傳冊,號召大家爭做生態環保小衛士,將所學的知識延伸到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通過“小手”拉“大手”共同行動,讓山更綠、天更藍、水更清,生態西安更美麗。

  “今天感受到了生態環保科技的奧妙,太神奇啦!”鳳景小學學生張育榕高興地説,自己認識到一定要保護身邊的環境,如果有人要破壞生態環境,我們一定要記得打12345投訴電話,爭做一名合格的“環保小衛士”。

  生態執法“神器”搬上街頭

  “這是噪聲檢測儀,一旦超過這個數值,就屬於噪聲擾民了。”11時許,在城南客運站北廣場,雁塔區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開展以“生態西安 美麗雁塔”為主題的“西安生態日”宣傳活動。

  活動現場氣氛熱烈,伴隨著來自雁塔三小的小學生表演情景劇《垃圾分類》,圍觀的群眾紛紛鼓掌。在欣賞節目的間隙,活動還安排了有獎競答環節,讓現場群眾可以參與到活動中來,真正了解“西安生態日”。

  活動現場利用搭建執法裝備展示臺,向群眾展示日常執法過程中使用到的執法裝備,Voc泄漏檢測儀、水質快速檢測儀、噪聲檢測儀等“神器”映入市民眼簾。

  “讓我喊一聲,看能有多少分貝。”看到這些執法儀器就在身邊,市民們紛紛圍觀並諮詢。西安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支隊雁塔大隊副大隊長董寶生向大家詳細講解每一種“神器”的名字和適用範圍。

  “比如一類住宅區,夜間噪聲不得超過45分貝,我們現在正常交談的聲音,顯示是80分貝,您剛才喊一聲,螢幕顯示到了105分貝,這就屬於嚴重噪聲了。”董寶生説。

  記者看到,現場還播放宣傳片向群眾科普“西安生態日”以及環境保護相關小常識,並利用懸挂橫幅、放置展板以及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倡導市民要自覺投身節能環保、綠色低碳行動,養成文明、節約、綠色消費方式和生活習慣。

  感受垃圾處理“化腐朽為神奇”全過程

  當天,由西安市生態環境局主辦、西鹹新區分局承辦的2023年“西安生態日”主題宣傳活動在秦漢新城北控環保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舉辦。

  活動現場,全體人員參加了一場生動的環保知識科普講座,風趣幽默的老師通過具體生動的圖文、視頻等案例,將深奧的環保知識講得深入淺出,充分調動了學生們參與的積極性。

  隨後,與會嘉賓、學生共同前往北控中控大廳,詳細參觀了解垃圾如何通過焚燒進行發電,實現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再生利用;最後馬家堡小學的同學們親手製作了自己專屬的“生態瓶”,作為活動紀念。

  “原來垃圾還能焚燒發電”“原來工人師傅每天要處理幾千噸垃圾,我以後一定要減少生産垃圾,還要做好垃圾分類”“沒想到垃圾處理後的中水竟然可以養魚,太神奇了!”活動過程中,對於垃圾無害化處理的全過程,馬家堡小學的同學們充滿了好奇,孩子們在活動結束後紛紛表示,將積極主動踐行綠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做綠色生活的踐行者、傳播者和倡導者。

  據悉,西鹹新區將開展為期半個月的系列宣傳活動,通過開展環保宣傳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進機關,有獎知識問答以及發佈公益廣告等多場活動,營造生態環境保護人人參與的良好社會氛圍,引導公眾積極踐行綠色生活生産方式。(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高樂 見習記者 閆鑫)

  新聞連結

  西安市智慧環保綜合指揮中心既是西安市生態環境教育基地,也是西安市科普示範基地,常年對外開放,市民朋友可以通過提前預約的方式來現場參觀。

  諮詢預約電話:029—89823916。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