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來源:西安新聞網  |  2023-02-16 09:05:50

  2月15日,西安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陜西賓館會議中心隆重開幕。來自全市各條戰線的市人大代表,肩負著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大會,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建言獻策。

西安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陜西賓館會議中心禮堂佈置簡樸,氣氛莊重熱烈。大會主席臺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主席臺對面眺臺上高懸的“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團結奮鬥!”巨幅標語格外醒目,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大會執行主席方紅衛、韓松、王吉德、盧力群、王鳳萍、薛振虎、李寧君、楊宗科、韓強在主席臺前排就座。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主席團全體成員;市長、副市長;市政協副主席;市決策諮詢委員會主任,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西安文理學院黨委書記、院長,陜西軌道交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市政府參事;正廳級市人大代表;市政府秘書長、市政協秘書長。政協西安市第十五屆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大會。

  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應到代表563人,出席本次全體會議的代表526人,符合法定人數。

西安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上午9時整,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韓松主持並宣佈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根據大會議程,市長李明遠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為四個部分:2022年工作回顧;2023年工作總體要求和預期目標;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西安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李明遠在報告中説,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西安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來,我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統領工作全局,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確定的“六個打造”奮鬥目標,全力做好2022年全市九個方面重點工作,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取得新成效。

  報告從七個方面概括了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完善功能強帶動,城市綜合能級持續提升;優化提升産業鏈,産業升級發展取得新突破;深化秦創原建設,創新驅動能力顯著增強;聚力改革促開放,高品質發展活力加速釋放;統籌城鄉促融合,鄉村振興和縣域發展紮實推進;聚焦民生補短板,各項社會事業取得新進展;改進作風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設不斷加強。

  李明遠指出,2022年,面對多輪疫情和國際局勢等超預期因素影響,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經濟大盤穩、發展品質優、內生動力強。全年地區生産總值11486.51億元、增長4.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9%,兩項增速均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一;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5%,增速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9.7%,增速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一;新增上市企業12家,總數達到10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快閃記憶體晶片、單晶組件市場佔有率排名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産量突破100萬輛、佔全國份額14.1%,位居全國第一;“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入,31項改革創新經驗在全國推廣。

  李明遠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的破題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和市委十四屆四次全會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紮實開展“三個年”活動,紮實抓好2023年全市八個方面重點工作,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邁出堅實步伐。

  李明遠指出,今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物價漲幅控制在3%左右。

  李明遠在報告中提出,今年主要工作任務是:加快轉變特大城市發展方式,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品質;大力實施産業倍增計劃,在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上構築新優勢;發揮秦創原平臺效應,加快建設西安綜合性科學中心和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聚力深化改革開放,更大激發高品質發展動力活力;推進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建設,彰顯世界人文之都獨特魅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構建城鄉融合發展新格局;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紮實辦好為民實事,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李明遠在報告中著重強調了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表示要始終牢記“三個務必”,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政府工作全過程,進一步強化政治引領,進一步嚴格依法行政,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進一步深化廉政建設,以更大力度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李明遠在報告結束時指出,實幹鑄就夢想,奮鬥開創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開幕大會還進行了兩項議程:審查西安市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西安市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文: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何興龍丨圖:記者李學東 張曦 柯希飛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