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雙城”追夢 共譜華章
來源:西安日報  |  2023-02-16 09:07:47

西安高新區:“雙城”追夢 共譜華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085220

  絲路軟體城。(資料圖片 高新區供圖)

西安高新區:“雙城”追夢 共譜華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6085226

  絲路科學城秦創原積體電路加速器。

  “我經常帶孩子來這裡玩,非常喜歡這條綠色健康生活濱水休閒帶。”“有軌電車線路的建設,會讓我們今後的出行更加便捷,我特別期待它早日建成。”……

  連日來,筆者深入西安高新區絲路科學城、絲路軟體城兩大板塊走訪時發現,無論是在永安渠海綿城市生態公園,還是在高新區有軌電車試驗線建設沿線,受訪者都對相關區域的建設發展讚不絕口,表示感受到了“向上生長的力量”。

  事實上,隨著2021年絲路科學城和絲路軟體城規劃建設的起步,高新區正式邁入“雙城聯動”時代,備受關注的兩大高能級發展板塊,由此踏上了追夢之旅。

  産業更有活力、人居更有品質、民生更有溫度……高品質、快馬加鞭的建設發展,讓絲路科學城和絲路軟體城的綜合能級顯著提升。特別是隨著一批重點産業項目、民生項目在“雙城”的深入實施,絲路科學城、絲路軟體城形成了高效聯動、協同創新的發展新格局。對於高新區來説,這意味著未來會實力更強、科創更優、品質更高、幸福更足!

  磨砥刻厲

  放大創新研發核心優勢

  新年伊始,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傳來——西安獲批建設綜合性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成為我國第四個獲批建設“雙中心”的城市。絲路科學城,承擔起了建設“雙中心”核心承載區的重任,並且是全國第一個唯一“雙中心”核心承載區!

  “我們將聚焦‘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科研平臺,著力‘科技創新中心’實現成果轉化,打造硬科技産業聚集地,進一步擴大科技創新的全球影響力。”西安高新區絲路科學城發展中心(西安高新區絲路科學城建設指揮部)常務副主任高雲天告訴筆者,這裡聚焦承擔高能級創新的使命,已形成千億級光電子信息産業集群、千億級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百億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積極佈局智慧製造、生態文旅以及人工智能、增材製造、衛星應用、5G等産業,努力打造萬億級産業集群大平臺。

  創新、研發,這是高新區建設發展的關鍵詞,對於絲路科學城、絲路軟體城來説,更是高品質發展的精髓所在。

  “從散到聚,從産業先行到産城融合,研發總部現已成為絲路軟體城發展的主力軍。”西安軟體園發展中心主任(絲路軟體城建設指揮部常務副主任)何惠明告訴筆者,這裡初步形成了以華為西安研究所、中軟國際、中興新軟體等為代表的通信産業研發總部集群,以易點天下等為代表的跨境電商總部集群,以紫光展銳等為代表的積體電路設計總部集群,以華勤等為代表的智慧終端總部集群,以海康威視等為代表的物聯網總部集群——五大産業集聚效應凸顯。

  不僅如此,智慧汽車模組研發企業、網絡遊戲企業也在絲路軟體城佈局發展。截至目前,這裡已聚集軟體和信息技術企業超過4100家,聚集軟體研發機構超過150家,從業人員超過30萬人。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高品質項目的支撐。如今,一大批重點産業項目加快建設發展的態勢,讓高新區“雙城聯動”更具實力、更富活力,進一步加快科技與産業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追星趕月

  發展藍圖逐漸變成現實

  産業根基不斷夯實,基礎配套持續完善,生態環境穩步向好……如今,“宜居宜業”已經成為高新區絲路科學城、絲路軟體城的標誌性“名片”。

  “絲路科學城,始終將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作為引領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以實現城市建設與生態本底有機結合為目標,我們將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綠色生態型科技新城。”據高雲天介紹,絲路科學城聚焦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強化市場主體服務、構建一體化監管體系、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實行企業開辦,2小時辦結;拿地動工,10日辦結等“2023年優化營商環境若干舉措”,同時,統籌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完善科研、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設施和城市功能,推進綠色、智慧科技園區建設,促進“産城景”深度融合,為科創人才提供理想的工作之城和生活之城。

  科創優勢和産業優勢的持續釋放,離不開區域承載能力的提升。

  “雄厚的産業基礎、豐富的人才資源、優異的發展環境,為絲路軟體城實現其吸引聚集50萬程式員、打造成‘智慧産業新高地和幸福生活新家園’的宏大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何惠明表示,絲路軟體城將繼續緊盯産業發展和項目建設,進一步推動第一總部做大做強、第二總部擴能強鏈、區域總部增量提級,加快打造數字經濟研發總部集群,努力建設西部地區體量大、研發層級高、産業生態好、人才發展環境優的數字經濟研發總部發展高地。

  不難看出,隨著産業聚集度的提升,絲路軟體城科技創新活力將更加強勁,一個萬億級智慧産業新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其時已至,其勢已成。高新區“雙城蝶變”,絲路科學城、絲路軟體城兩大高能級板塊正在協力譜寫建設發展新華章,為高新區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貢獻智慧和力量!(城端傳播工作室 劉曉倩 )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