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陜西】陜西寶雞:“洋”學生的文化穿越之旅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7 18:08:39

  初春時節,地處秦嶺腹地的陜西省太白山腳下,天朗氣清,萬物復蘇,目之所及,處處散發著勃勃生機。在太白山腳下的橫渠書院人頭攢動,熱鬧非凡,來自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印度尼西亞、斯裡蘭卡等19個國家80余名留學生正在這裡進行一場特殊的開學第一課。

  書院門口,隨著“咔嚓”一聲,巴基斯坦留學生漢吉(SHAH, KALEEM ULLAH)和朋友們身穿漢服,雙腳蹦起,只為定格這一難忘的瞬間。

【老外在陜西】陜西寶雞:“洋”學生的文化穿越之旅_fororder_圖片1

留學生的“中國功夫”攝影 胡偉靜

【老外在陜西】陜西寶雞:“洋”學生的文化穿越之旅_fororder_圖片2

留學生漢服合影 攝影 胡偉靜

  樓臺軒榭、飛檐畫壁。走進橫渠書院,映入眼簾的是古樸典雅、錯落有致的古建築群,聽著講解員的講解,留學生紛紛拿出相機,記錄下這別具一格的“文化實踐課堂”。

  跟著講解員的腳步,一個個穿越千年的故事,映入眼前。留學生側耳聆聽、細心觀察,當聽到中國古代文人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己任,有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志向和胸襟後,留學生紛紛豎起大拇指,由衷讚嘆道,“他們的求學精神激勵著我們,我們也要胸懷天下,為國際交流做貢獻。”

【老外在陜西】陜西寶雞:“洋”學生的文化穿越之旅_fororder_圖片3

留學生參觀橫渠書院 攝影 胡偉靜

  “拜……興……”在中國傳統拜師禮體驗環節,司儀抑揚頓挫,舉止有度,俯仰之間,留學生切身感受到中國學子對文人的敬重、對學識的仰慕以及“上下求索”的意志和決心。來自迦納的留學生山木(SAM, FAISAL EUDES)作為學生代表,向老師獻上芹菜、蓮子等,當他得知芹菜寓意“勤奮好學”、蓮子寓意“苦心教導”後感嘆道,“這樣的教導既明白易懂,又寓意深刻,很有教育意義。”

【老外在陜西】陜西寶雞:“洋”學生的文化穿越之旅_fororder_圖片4

留學生體驗拜師禮 攝影 胡偉靜

  在六藝館,留學生們走進一間間特色展館,近距離了解古代書院教育的主要課程“禮、樂、射、禦、書、數”。

  KaiTi,字正方圓;草書,行雲流水……經過六千年的演變,中國漢字有“甲骨文、金文、小篆、LiSu 、楷書、行書、草書”七種書寫形式,每種字體都有著鮮明的特色,散發著不一樣的韻味。踏進“書”館,留學生們被眼前不同字體的漢字深深吸引,來自巴基斯坦的新生馬克(AHMAD, KAMRAN)信心滿滿地説,“中文這麼博大精深,我也要學好中國話,寫好中國字。”

【老外在陜西】陜西寶雞:“洋”學生的文化穿越之旅_fororder_圖片5

留學生參觀六藝館 攝影 胡偉靜

  “古琴,像女子,有頭、有發、有腰、有身。音色悠遠沉靜,猶如天籟……編鐘,通過銅鍾大小不同,演繹不同音色,是古代大型打擊樂器,多用於盛大節日,莊嚴肅穆,精美壯觀……”在“樂”館,隨著講解員講解,留學生或輕撫琴弦、或擊鼓敲鐘,沉浸式體驗中國傳統樂器。

  在傳統活字印刷體驗環節,留學生們上前親自體驗中國活字印刷術的魅力。刷墨、鋪紙、按壓,一起一落間,一張張寫有張載先生思想的名句,成為了留學生漫漫求學路上的座右銘。

【老外在陜西】陜西寶雞:“洋”學生的文化穿越之旅_fororder_圖片6

留學生體驗活字印刷 攝影 胡偉靜

  “院子裏的千年古樹,讓我看到了歲月流逝,刻在石頭上的漢字,讓我看到了中國精神。”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漢吉(SHAH, KALEEM ULLAH)感嘆道。

  據了解,本次活動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新生的入學第一課,通過讓留學生實地參訪體驗,變“刷存在感”為“深度參與”,以中國形象的見證者、參與者、傳播者的視角切入,在文化交流實踐中讀懂中國,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文 吳明玲 胡偉靜)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