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涇河新城:收入雙增領先 這座新城以發展解鎖幸福密碼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0 15:02:04

  前不久,西鹹新區涇河新城公佈了2022年的經濟發展成績單,它的GDP、財政預算收入、固投等各項指標均位居前茅。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涇河新城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46元,同比增長5.7%;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02元,同比增長5.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91元,同比增長6.3%,均位列西鹹新區第一。

  在發展環境極為特殊的2022年,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這組數據,不只是説明瞭涇河新城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執著,更印證了涇河新城將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扣在“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實惠”上的理念和情懷。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收入雙增領先 這座新城以發展解鎖幸福密碼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0111229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

  讓産業的源頭活水

  更多流向百姓的幸福生活

  老百姓的錢袋子,從來都與所在區域的經濟發展大勢息息相關。産業的高度,決定著一個城市未來的高度,也決定著老百姓“家業”的厚度。

  一頭引領經濟發展大勢,一頭為千家萬戶鍛造幸福。這就是涇河新城發展的邏輯。

  作為西安北跨戰略核心聚集區,涇河新城把發展思路凝練為“做最優生態環境、引最多優秀人才、聚最強高端産業”,追求産、城、人共生繁榮發展。

  在産業發展上,涇河新城圍繞“科技創新新引擎、先進製造業新高地”發展定位,搶抓秦創原總窗口發展機遇,打造涇河雙碳光伏産業園、涇河兩鏈融合示範園,培育三大産業鏈:千億級光伏産業鏈、百億級智慧家居産業鏈、百億級茯茶産業鏈,一幅産業發展恢弘畫卷正在全面鋪開。

  涇河新城不僅在招商引資上速度領先,更總結了過去産業發展缺少配套服務的弊端,形成了“鏈式發展”思路,為招商引資做好深度服務,在優化流程、壓縮環節、精簡材料、提高效率上跑出項目審批“涇河速度”,對“到店辦”服務進行優化升級,讓企業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優質營商環境,換來的是企業穩定發展的信心。全球光伏巨頭隆基綠能近幾年在涇河新城寫下大手筆:2021年,簽約落戶總投資180億元的“年産15GW高效單晶電池及年産15GW高效光伏組件項目”;2022年7月,建成投用中央研究院;2023年1月10日,將原有的年産15GW高效單晶電池項目變更為年産29GW高效單晶電池項目;2023年1月17日,簽約落地總投資452億元的年産100GW單晶矽片及50GW單晶電池項目,在涇河新城打造光伏産業園。隆基産業拼圖的不斷完善,未來必將為涇河新城區域經濟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收入雙增領先 這座新城以發展解鎖幸福密碼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0111255

隆基樂葉光伏科技(西鹹新區)有限公司

  而這只是涇河新城近幾年來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除隆基之外,涇河新城近幾年招商引資的代表性項目還包括創維智慧電子産業園項目、陜煤新能源核心材料一體化研發生産基地項目、半導體工藝設備研發製造基地項目等。此外,涇河新城還引入陜汽新能源智慧網聯商用汽車創新中心、交大1896創新基地、光電子學研究與創新中心等科研院所80余家,引入及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瞪羚企業等總計超過170家。

  據悉,2022年涇河新城GDP同比增長9.2%、財政預算收入同比增長56.7%,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7.3%,各項指標增速均位於前茅。

  企業落地帶來就業增加,就業增加帶來居民收入遞增。涇河新城不斷落地豐盈的企業源頭活水,正一天天發揮帶動效應,使持續的收益不斷流向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涇河新城,正在逐漸成為“夢想開始的地方、生活開始的地方、幸福家庭開始的地方、輝煌人生開始的地方、金色年華開始的地方”。

  讓宜居宜業的環境

  為老百姓的日子增添美好

  正所謂,心安處,即是家。

  一座城市只有擁有完善的民生配套,才能讓住在這裡的人們生活幸福感不斷提升。

  教育和醫療歷來是老百姓最關心的頭等大事。近年來,涇河新城著力於民生保障工程和公共服務的供給建設,在教育、醫療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教育方面,涇河新城通過聯合辦學、引進教育資源等方式,建成了西安中學託管涇河第一中學;涇河新城與陜西師範大學附屬中學、附屬小學成功簽約,涇河新城第二學校、第三小學正式委託陜師大附中、附小管理;此外,第四小學等學校的陸續建成投用,更是讓涇河新城在教育配套品質提升方面成績顯著。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收入雙增領先 這座新城以發展解鎖幸福密碼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0111251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

  在醫療方面,涇河新城與西安交通大學合作,落地建設涇河新城秦創原醫療健康科技産業園一期項目——西安交通大學附屬涇河醫院,打造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于一體的國際一流綜合性三甲醫院,總佔地約239.63畝,配備床位1500張,預計門診量可達5000人次/日。

  目前該項目主體已封頂。作為“名醫院+”戰略重點示範工程,項目的建成將極大推動涇河新城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有效提高涇河新城的醫療服務水準。

  為了積極融入西安都市圈發展格局,涇河新城打造“四縱五橫”立體路網,坐擁南北向茶馬大道、正陽大道、秦漢大道、涇晨路,東西向原點大道、高涇大道、涇河大道、灃涇大道東段等,也將為涇河新城未來互聯互通發展強勢助力。

  隨著城市發展的腳步不斷前行,涇河新城的都市生活也有著獨有的精彩紛呈。崇文塔、茯茶鎮、靜安薈奧萊公園、涇河花海、瀛洲公園、樂華歡樂世界等網紅打卡點,以一方水土的人文底蘊,構成了涇河新城的悠閒與愜意。

  讓優質人才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持

  企業發展靠人才,技術進步靠人才,經濟提升靠人才。儘管已經有了澎湃向前的産業圖景,但想讓一座城市的發展生生不息,就必然要在人才的引進落地上給足支持,做好産業發展帶動經濟發展、促進就業增長的前端文章。

  為了提升人才服務水準,涇河新城制定了《涇河新城涇河灣院士科創區産業扶持專項政策》《涇河新城區域特色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提升方案》《光伏産業招商引資及專項人才引進辦法》等多項政策。

  歷數一下涇河新城“引最多優秀人才”的實際落地工作,一句話總結,那就是“既兼顧高瞻遠矚的高度,也有著溫情樸素的煙火氣”。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收入雙增領先 這座新城以發展解鎖幸福密碼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0111300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

  為了留住優質人才,涇河新城建設了協同創新中心,為科技型企業、創新型人才提供科技成果路演、成果轉化、産品展示空間;實施涇河新城智谷項目,提供10萬平方米辦公、科研場地,為人才創新創業提供物理空間;實施涇河新城泊域、泊創人才公寓項目,總建築面積約13萬平方米,解決區內各領域人才安居問題。

  顆粒度,是當下産品領域的流行詞彙,但在涇河新城的秦創原(涇河)科技人才·企業服務中心一站式服務藍圖中,也能看到細緻入微的顆粒度服務精神,從人才認定、人才住房、配偶就業,到子女入學、醫療保障、出行、禮遇等,涵蓋了優質人才初來乍到、安家落戶的多個細節。

  通過有的放矢的頂層設計,分層次解決了引進人才的工作、生活各類需求,這樣細緻的工作背後,體現了涇河新城求賢若渴的急迫,在相關的配套服務中,也體現了涇河新城對人才的極大尊重。

  截至2022年12月底,涇河新城已累計引進培育各類人才12000余人,其中工程院院士1人、高層次人才10人、西安市英才計劃1人、秦創原創新人才8人、各類經營管理型人才3000余人。

  除了熱絡發展的産業之外,這些被涇河新城的前景所吸引,進而安家的各類優質人才,也將成為涇河新城未來發展強勁的活力來源。

  從産業發展到城市宜居度的不斷完善,再到人才引進,一路走來,涇河新城已經集齊了多張優勢“底牌”。這既是跑出“傲人”成績的秘籍,也是涇河新城未來持續發展的理由。

  一個城市真正的競爭力並不在於單獨的一兩家企業,而在於産、城、人的多維生態能否不斷進化生長。

  顯然,當下的涇河新城,已經迎來了外聯互通的歷史性機遇期,在與時俱進的營商環境之下,它既可以借助西安都市圈的輻射帶動,又可以有機會憑藉區域的核心産業鏈,去融入國際內外更廣闊的産業生態格局,為區域經濟、百姓生活創造更多可能。(西鹹新區涇河新城)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