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為鄉村振興插上“數字翅膀”
來源:西安日報  |  2023-02-20 08:50:24

智慧農業為鄉村振興插上“數字翅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0084511

  裕興農業智慧大棚。 (受訪單位供圖)

  各式各樣的科技設備實時監測著土壤、空氣和水肥情況,種植人員在指揮大廳雲端數據平臺可隨時查看生長數據,提前預警和處理種植問題……2月19日上午,記者在藍田縣孟村鎮大王村智慧蔬菜大棚裏看到,管理員張師傅正在查看蔬菜數據,各種智慧化設備實時顯示棚內蔬菜的溫濕度,這裡的蔬菜生長“待遇”可真不一般。

  在各大智慧農田裏,通信運營商齊上陣,用5G賦能智慧種植,搭建助農信息平臺,讓農民從“會”種地到“慧”種地,科技精準服務農業生産。

  從雲端就能知道蔬菜是“渴了”,還是“餓了”

  “這下好了,有了這些智慧化設備精準操控,就能知道蔬菜是‘渴了’,還是‘餓了’,尤其是這個測溫儀,可以隨時隨地監測菜棚裏的溫度變化,蔬菜是否需要澆水,澆水量多少,手機上顯示得一清二楚,省事省力省人工,再也不用擔心冬冷夏熱蔬菜爛地裏了。”藍田縣孟村鎮大王村蔬菜大棚管理員張師傅提起這些新技術,由衷地感嘆道。

  每天早上,管理員張師傅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通過視頻監控查看大棚的情況。通過5G網絡以及數字化手段解決菜棚管理、溫度監測、遠程操控和安全防範等多方面問題,實現“生産安防兩不誤”。西安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不同種類蔬菜對溫度的需求,設置對應的溫度。只要菜棚裏的溫度超過或低於設置的溫度時,系統便會及時向管理員推送告警信息,及時干預確保棚內溫度適宜作物生長。據了解,自從安裝了智慧大棚後,大王村的各類蔬菜比原畝産提升了30%,産出的蔬菜品質高、口感佳,客商爭相訂購。

  任何“風吹草動”都逃不過管理員的“千里眼”

  “自從去年8月在我們村裝了這個智慧大屏後,工作一下子省心了。村裏所有的進出口、重要的水源地、農業設施包括人居環境等地方,都安裝了攝像頭,值班幹部在螢幕上一眼就可以看到各個角落。不僅管理上輕鬆了,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也提升了。”2月18日,在鄠邑區城傅村數字鄉村平臺操作室,城傅村黨支部書記田鵬飛激動地對記者談起該數字化平臺的感受。

  “有了這個平臺以後,全村的人都能通過電腦、手機登錄,了解當前有什麼工作、具體怎麼實施,鄉村治理、數字黨建等信息也都可查詢,一目了然,真正實現了群策群治、共建共享。”

  據了解,西安聯通參與建設的鄠邑區城傅村數字鄉村綜合信息服務平臺,擁有美麗鄉村、綜合治理、視頻會議等20余個功能板塊,村民只需通過數字大屏,足不出戶即可運用信息化手段滿足日常生産生活中的各類實際需求。“鄉村振興的步伐加快了,村民的滿意度也提高了。”田鵬飛書記笑著説,接下來他們還要利用智慧化數字平臺打造更多的數字大棚助力農業生産,真正讓數字化鄉村融入農業生産生活。

  大王村、城傅村只是運營商助力數字化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在信息化數智賦能下,西安的“雲上農業”發展飛速,各類智慧産業園、智慧大棚、智慧種植等將更多的覆蓋田間地頭,為數字鄉村建設注智賦能。(西安報業全媒體見習記者 王卉)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