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經開區:激活“鏈”動力 打造“聚”引擎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1 15:32:31

  2月17日下午,由西安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西安經開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2023西安市汽車産業鏈大會舉行。陜西省工信廳副廳長劉波應邀出席並致辭,西安市工信局、西安經開區相關負責人,省內外150余家汽車産業鏈相關企業、高校、科研機構、服務單位代表參加。

  搭建平臺 服務企業

  活動現場,經開區汽車産業聯盟正式揭牌成立,西安市汽車産業鏈鏈主企業陜汽控股、比亞迪、法士特、西安吉利就鏈主企業推進西安市重卡及新能源(乘用車)産業鏈建設及本地化配套需求進行介紹,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詳細介紹了區域內産業佈局、配套環境等情況,部分供應鏈企業産業園區作了企業情況、配套能力、産品優勢等相關的推介發言。

西安經開區激活“鏈”動力 打造“聚”引擎_fororder_圖片5

揭牌儀式現場

  此外,大會還對2022年西安汽車産業鏈提升特別貢獻企業、創新突破企業、優勢支撐單位進行了表彰授牌;通過樹立行業標杆和形象,激發汽車産業鏈企業再上臺階,再聚力量,再添活力。

西安經開區激活“鏈”動力 打造“聚”引擎_fororder_圖片6

陜西重卡

  據悉,西安經開區汽車産業聯盟將以重卡産業鏈和乘用車(新能源)産業鏈兩個重點産業鏈為方向,圍繞西安市打造全國重要汽車生産基地及汽車規劃發展目標,反映聯盟單位的願望及訴求,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帶動汽車産業相關單位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相互配合,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推動經開區汽車産業鏈乘商融合發展,助力西安市製造業強市建設。

  産業賦能 “鏈”路延伸

  汽車工業是産業關聯度高、産業鏈涉及面廣、科技集中性強的現代化産業,是陜西重點打造的支柱産業,近年來,陜西汽車産業規模迅速提升,全省汽車産量從2016年的42萬輛上升至2022年的133.8萬輛,增速居全國第一,高於全國64個百分點,産量排名由2021年的全國第13位躍升至第8位,增加值增速21.3%,拉升全省工業經濟近1個百分點,帶動相關行業增長明顯。

  作為全省、全市汽車産業發展的主戰場和重要承載區,在“四新戰略”加持下,經開區汽車産業鏈強鏈、補鏈、延鏈有效落實,産業集聚效應不斷增強。目前,其已初步建立“4+4+4”現代産業體系,以陜汽、吉利等為主要代表的汽車産業成為千億級産業集群,形成了以陜汽重卡、西安吉利為龍頭,康明斯發動機、中集陜汽、漢德車橋、德仕汽車、華域車身、採埃孚東方、新泉汽車、天瑞汽車為支撐的汽車産業發展格局,涵蓋整車、專用車製造以及動力系統、整車熱管理、底盤系統、車身系統、汽車電子等汽車産業全鏈條。

  當前,西安市正錨定産業強市目標,堅持以城帶産、以産興城、産城融合,統籌推進“北跨”發展。以此為契機,跨入“而立之年”的經開區正在大力發揮“北跨”橋頭堡作用,全力構建創新引領的現代化産業體系,全面吹響“擁河發展”集結號,汽車産業也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熱潮。

西安經開區激活“鏈”動力 打造“聚”引擎_fororder_圖片7

汽車生産加工中

  據了解,在商用車領域,圍繞“鏈主”企業陜汽,經開區已經聚集了相關配套企業40余家,形成了較為完善的配套産業鏈。在乘用車領域,圍繞吉利乘用車零部件配套,經開區建設了860畝的汽車零部件産業園,目前已經入駐了包括華域車身、寧波拓普集團等知名零部件企業,未來將服務更多汽車零部件企業入駐。在汽車技術研發方面,長安大學和清華大學共同組建了“中國車聯網與汽車測試技術創新聯盟”,區域內擁有長安大學汽車綜合性能試驗場,建有2.4公里的汽車高速環形跑道,構建了較為完備的車聯網通信體系

西安經開區激活“鏈”動力 打造“聚”引擎_fororder_圖片8

汽車加工製造中

  與此同時,經開區以項目建設為載體,不斷培育壯大産業集群,增強産業發展韌性,以項目建設新突破促進經濟發展新跨越。近年來,寧波拓普集團汽車內外飾系統及車身輕量化系統等零部件生産項目、延鋒國際汽車座椅生産項目、陜西省物流集團汽車鋼材加工及物流裝備製造項目、中國誠通供應鏈汽車板材加工項目等産業鏈配套項目相繼簽約落地,足見經開區汽車産業聚集效應不斷凸顯,産業發展格局愈發明晰,“龍頭帶動、産業驅動”的汽車産業集群發展新格局正在形成。(西安經開區)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