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獻血16300毫升 建築工人夫妻在工地傳遞人間溫情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1 11:24:14

  近日,中建八局西北公司開展“青春獻熱血 挽臂為三秦”無償獻血活動,西安高新國際會議中心二期項目建築工人孫定州和妻子張娟再次站在了獻血的隊伍中。

  1998年3月,孫定州的妻子産後大出血,靠著幾次輸血才將情況穩定下來。“是愛心人士們捐獻的血液,才讓我老婆的生命得以延續,讓我的家庭不至於崩塌。”孫定州回憶道。那段令人後怕的經歷,讓他暗下決心,要通過獻血來回饋社會、幫助病人。

24年獻血16300毫升 建築工人夫妻在工地傳遞人間溫情_fororder_圖片2

木工工長孫定州(左)和妻子張娟

  “血液可以再生,而生命只有一次。獻血,我義不容辭!”孫定州的這句承諾,在24年間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36本無償獻血證,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銀獎、銅獎,見證著他用滾燙熱血為生命接力所付出的努力。“我周圍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在獻血,但都不知道我具體獻了多少。我想堅持獻血的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感受,一年、兩年……慢慢得就跟穿衣吃飯一樣,習慣成自然。”孫定州説。

  24年來,孫定州的“獻血足跡”已經遍佈北京、哈爾濱、天津、石家莊、銀川、西安、延安、渭南、商洛、昆明、臨汾、三門峽、慶陽等城市,獻血總量達13500毫升。

  “工作人員告訴我,我的獻血量大概相當於三個成年人身體裏的血量之和,按救助一個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計算,能救17個人。這些我從來都沒細想過,但每當收到血站發來的血液被使用短信,心裏總會感到暖暖的,覺得這些都是有意義的。”從被幫助到主動伸出援手,一次又一次的奉獻熨帖著孫定州的心靈。

24年獻血16300毫升 建築工人夫妻在工地傳遞人間溫情_fororder_圖片3

孫定州24年的獻血證

  2014年,孫定州在獻血時填寫了捐髓志願書,留取了造血幹細胞血樣,自願加入中華骨髓庫,隨時準備捐髓救人。而隨著對無償獻血的深入了解,他也開始捐獻成分血。“正常情況下,全血需求量較大,但血小板用得更急。一次兩個治療量,間隔週期也更短,幫助的人也更多。”孫定州説。

  “我跟著他也獻了好多次血。他認為正確的事,我就陪他。”張娟緊握丈夫的手。400ml的血液緩緩流入採血袋,張娟第7次接過無償獻血證書。截至目前,孫定州與張娟夫妻二人總計獻血量已達16300毫升。

  為生命接力,與無常對抗,自2016年起,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每年開展“中建藍 五四紅”愛心公益獻血活動,呼籲廣大青年主動加入到無償獻血行列,目前已組織十余場活動,公益獻血人次達400余人,獻血總量超過14萬毫升。(文/圖 王前)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