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加強峪口綜合治理 用心用情守護青山綠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2 10:09:18

  秦嶺的水,流量豐沛,水流沿秦嶺山坡而下,在北麓形成潺潺溪流,在一道道峪口中,小溪匯聚成河,上百條大小河流最終被渭河“一網收盡”,成為黃河最大的一級支流,澆灌八百里秦川沃土。保護秦嶺生態,就是保護支持我國主要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之水。

  秦嶺七十二峪,長安獨佔二十四峪,佔三分之一,保護水源地責無旁貸。西安市長安區始終把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首要政治責任、歷史責任、時代責任,推進綜合治理,加強智慧管控,堅持“整治到位、修復到位、保護到位、惠民到位”,秦嶺環境逐步變美、生態不斷向好、得到省市肯定、獲得群眾認可。

長安區加強峪口綜合治理 用心用情守護青山綠水_fororder_圖片1

長安區秦嶺子午峪保護總站

  重金投入,紮實推進基礎設施提標改造。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長安區累計投資1.3億元,分三年實施了12條峪口峪道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已完成子午峪、小峪等8條峪口峪道治理任務,建成8個秦嶺峪口保護站及智慧化管控平臺。2022年,長安區計劃投資300余萬元實施祥峪、蛟峪、抱龍峪、扯袍峪4條峪口峪道綜合治理。目前,其已完成4條峪口峪道共約18.2公里的道路提升改造,修復道路2060平方米,新建排水溝1021平方米,增設波形護欄2984米,補植綠化230平方米。

  清除“五亂”,實現峪口環境衛生長效治理。長安區全力整治峪口峪道“五亂”問題,拆除亂搭亂建5處230平方米;清理亂堆亂放雜物、垃圾28處約380立方米;清除廣告牌、標識牌21處;實施了轄區20條峪口峪道建築物(構築物)清查整治。按照清潔鄉村、花園鄉村整治標準,長安區對峪口峪道環境衛生進行了整治提升,並建立長效管理機制。

  建章立制,確保綜合治理工作紮實有效。長安區落實“峪長制”,成立區峪長制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區峪長辦,建立由區長擔任一級峪長,10名區級領導擔任二級峪長,20名街道領導擔任三級峪長的組織體系,並配套制定了《峪長制工作會議制度》《峪長制工作督查制度》《峪長制工作考核辦法》和《峪長制考核評分細則》,保障峪長制落實。

長安區加強峪口綜合治理 用心用情守護青山綠水_fororder_圖片2

西安市長安區

  經過努力,峪口的山更綠了,水更清了,綠樹成蔭的峪口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村民腰包也漸漸鼓了起來。

  在子午街道抱龍峪,村民張栓學兩年前把老房子修葺一新,開起了農家樂。他表示,如今峪口環境好了,遊客多了,週末一中午就有七、八桌客人,一家子忙不過來,還要雇人幫忙。

長安區加強峪口綜合治理 用心用情守護青山綠水_fororder_圖片3

“雲裳花棲”民宿

  而在山腳下的抱龍村,經營餐飲生意多年的項小羽瞅準了“好環境”必然帶來“好錢景”,於是開辦了村裏第一家民宿“雲裳花棲”。最初只有一座院子9間房可以住宿,經過兩年多的發展,現在總共有3院25間房,還有一院餐飲和一院書茶咖啡,可同時接待50人住宿、50人書咖休閒、120人用餐,而這樣的接待能力,每到週末也是一房難求。

  “現在環境好了,人也留住了。”子午街道經發辦副主任徐毓介紹,子午街道已備案民宿20家、在建17家、市級等級民宿6家,村民生活水準也邁上新臺階,正實現著從“靠山吃山”到“養山富山”的轉變。峪口峪道綜合治理,還將持續為這裡創造更多的生態和民生效益。

  如今,長安區依託山水美景、花園鄉村,推動農村景觀、田園風光和農耕文化完美融合,鄉村休閒遊蓬勃發展,成功舉辦了首屆民宿産業發展大會,推出5條旅遊線路,長安鄉村休閒旅遊自駕(騎行)線路入選全省“近郊鄉村遊”精品線路,旅遊綜合收入實現71億元,書寫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長安實踐。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長安區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強大動力,大力推動綠色發展,不負一座青山,保衛一片藍天,呵護一域碧水,守住一方凈土,促進生態環境品質更優,加快建設西部強區,奮力譜寫長安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文/圖 謝楠)

編輯:趙浚喆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