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跳水世界盃首站落戶西安
來源:西安日報  |  2023-02-23 09:04:00

2023年跳水世界盃首站落戶西安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3084553

  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內景。(西安報業全媒體首席記者 王健 攝)

  世界泳聯日前公佈了2023年跳水世界盃賽程,今年比賽共分為三站,其中首站將於4月14日至16日在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舉行,這將是古城西安舉辦的規格最高的國際單項體育大賽。

  賽制發生重大變化

  創辦于1979年的跳水世界盃,是世界泳聯舉辦的最高級別跳水單項賽事,與游泳世錦賽、奧運會並稱為“世界跳水三大賽”。賽事影響大、水準高,是國際跳水界的一次盛會,也是檢驗各國跳水訓練水準的重大賽事。2023年跳水世界盃共分為三站,首站將於4月14日至16日在西安舉行,第二站定於5月5日至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兩站比賽成績優秀的選手和隊伍將有資格參加第三站比賽,也就是于8月4日至6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超級總決賽。

  與往屆相比,今年跳水世界盃的賽制將發生重大變化,其中個人項目將不再設半決賽,小組賽結束之後直接進行決賽,團體賽和雙人賽則只進行決賽。世界泳聯改變賽制的目的是希望通過縮短賽程讓比賽變得更加緊湊,節省運動員體力,以便在比賽中發揮出更高的水準。同時,世界泳聯也提高了參賽獎金,運動員每站比賽都可以拿到獎金,最終超級總決賽的冠軍最高可獲得2.5萬美元獎金。

  賽事緣何“花落”西安

  此次跳水世界盃將是古城西安舉辦的規格最高的國際單項體育大賽,談及賽事因何“花落”古城,西安市體育局相關人員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國家體育總局對我市近年來體育事業發展的肯定,也是對我市辦賽能力的認可。2021年的十四運會,作為主賽區的西安贏得了‘滿堂彩’,給各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7月,西安市人民政府曾與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和優勢,圍繞競技體育和全民健身工作,結合西安地理和旅遊資源特色,在賽事舉辦、打造國家級水準的游泳跳水項目訓練基地以及後備人才選拔等方面展開闔作。此次賽事“花落”西安,也是雙方戰略合作的內容之一。

  西安有信心保障賽事精彩圓滿

  此次比賽將在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舉行,自該場館建成後,已舉辦過包括十四運會在內的多項賽事。在2021年舉行的中國跳水明星邀請賽暨十四運會跳水項目測試賽期間,中國游泳協會主席、中國跳水協會主席周繼紅對場館給予了高度評價,其稱這座場館“世界一流”,硬體條件“無可挑剔”。去年7月,中國跳水隊結束了在布達佩斯舉行的游泳世錦賽後,回國落地西安便在此進行了調整訓練。

  中國跳水隊有著“夢之隊”的美譽,上屆東京奧運會上,隊員們共斬獲7金5銀。如今,距離巴黎奧運會還有不到兩年時間,這支隊伍正在積極備戰,而今年的重要參賽任務就包括跳水世界盃、游泳世錦賽以及亞運會,其中跳水世界盃將是這支隊伍在今年的國際大賽“首秀”。“我們有信心為賽事的精彩圓滿舉行‘保駕護航’,我們將儘快投入到賽事籌備工作當中,在住宿、餐飲、交通、醫療、安保等方面,為各國選手提供最為優質的賽會服務保障。”市體育局相關人員表示。(西安報業全媒體首席記者 閆斌)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