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縣西頭商周時期遺址入圍“2022年中國考古新發現”
來源:三秦都市報  |  2023-02-23 09:00:36

旬邑縣西頭商周時期遺址入圍“2022年中國考古新發現”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3085320

  西頭遺址M99墓室出土的骨梳

  2月22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揭曉了“2022年中國考古新發現”。經專家委員會評審,評選出了6項入選項目和6項入圍項目,陜西旬邑縣西頭商周時期遺址獲評入圍項目。

  西頭遺址位於陜西省咸陽市旬邑縣張洪鎮原底社區西側約1公里西頭村。2018年—2022年,由西北大學、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對該遺址進行了持續考古發掘工作。先後發掘南頭、魚嘴坡、尖子、上廟、斜圳五個地點。經拉網式區域性系統調查,確認西頭遺址商周時期遺存分佈面積約200萬平方米,是迄今為止涇河流域發現規模最大的商周時期聚落之一。

  據考古專家介紹,西頭遺址是目前涇河流域考古發現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商周時期遺址,為區域考古研究打開了新局面;構建起區域商周時期的年代序列,為探索周文化起源與早期發展提供了新基點;發現西周時期大型城址,為“豳”地歷史及王畿地區統治方式研究拓展了新路徑;建築基址、冶銅遺存及儲糧遺跡的發現,為西周城邑的功能結構研究提供了新材料;西周時期大型圍溝墓地及高等級墓葬的發現,為揭示區域人群變遷及社會演進提供了新證據。(三秦都市報記者 趙爭耀)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