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修路看思路 西安實施空間發展戰略觀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4 11:52:18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3年,西安市將加快實施“南控、北跨、西融、東拓、中優”戰略。

  2月15日,西安市舉行推進“北跨”發展重點項目集中開工;2月18日,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調研城東片區路網規劃建設及高鐵東城建設進展有關工作;2月20日,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方紅衛調研西鹹新區道路建設工作。

       觀察近期的一系列動作,不難發現其中的共性之處,即“優化路網佈局、強化互聯互通”被視為各戰略高品質建設的基礎。

交通互聯 産業協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4095530

渭北區域  供圖 西安發佈

  按照《大西安2050空間發展戰略規劃》,“北跨”主要為構築格局,實現跨渭河發展;“西融”主要為強化融合,推進西安—咸陽一體化;“東拓”主要為拓展功能,打開做靚城市“東大門”。

  “跨”“融”“拓”所內涵的城市空間擴容、城市功能疏解、打造新的增長極等戰略目標,都需要以區域間的高效流動為前提。只有通過交通條件的改善提高地區的可達性,才能對地區的勞動力市場密度、生産效率、集聚經濟等産生積極影響。

  其實,以高陵區為代表的的渭北區域,一直處於“游離”主城區之外的狀態,交通的便利性、可達性不足是重要原因。對此,高陵區提出要用骨幹路網主動牽引全市板塊聯動,加快推動“一隧八橋”九通道,實施一批融入西安主城區、連接國際港務區、推動西安—咸陽一體化的互聯互通工程,打造渭北綜合交通樞紐。

交通互聯 産業協同_fororder_202302220923556949535

“共建秦創原 共築汽車城—2023西安‘北跨’發展汽車産業招商推介會” 供圖 西安經開區

  交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只有“跨得過”,才能實現“向北跨出工業強市的一大步”的目標。為解決“北跨”戰略中“跨”的問題,北辰大道北延伸段、西銅高速市政化改造、明光路跨渭河橋、港務大道北延伸線、蘭池大道東延伸線、西閻快速幹道、水流路跨灞河橋等重點道路項目啟動建設,徹底盤活高陵區、閻良區、臨潼區、西鹹新區直管區等渭河北岸各板塊,增進渭河兩岸的要素流動、合作共贏。

  2月21日,西安經開區、高陵區聯合舉辦“共建秦創原 共築汽車城—2023西安‘北跨’發展汽車産業招商推介會”。接下來,類似的各領域區域協作將會更加頻繁。

交通互聯 産業協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24095549

涇河智谷二期效果圖 供圖 涇河新城

  此外,由於腳踏“北跨”“西融”兩大戰略,西鹹新區是一個“特殊”的存在。因此,2023年西鹹新區推進的14條道路建設,包括6條“北跨”道路、5條與西安中心城區道路、3條與咸陽主城區道路。

  道路的互聯互通,將西鹹新區成為“北跨”和“西融”的交匯點,將渭北工業集中區、西安經開區、西鹹新區等區域串聯成一條“先進製造産業弧”。同時,借助西鹹新區秦創原總窗口優勢,其也將加強産業與創新之間的緊密度,助力打造“北跨”科技創新中心。

       解決“行路難”,才能求發展。根據西安市已制定《西安市推進“北跨”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西安市推進“北跨”發展空間規劃綱要》等一系列實施方案,到2025年,將率先打造渭河南北和渭北區域東西向立體化、高品質交通網絡。在交通先行的保障下,高品質現代産業體系、科創走廊將加速形成,“北跨”引領、戰略協同的西安發展新紀元已然開啟。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