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西安北 騰飛新引擎 “北跨”奏響西安北部區域“蝶變”最強音
來源:三秦都市報  |  2023-03-01 09:15:18

瞭望西安北 騰飛新引擎 “北跨”奏響西安北部區域“蝶變”最強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090038

瞭望西安北 騰飛新引擎 “北跨”奏響西安北部區域“蝶變”最強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090041

瞭望西安北 騰飛新引擎 “北跨”奏響西安北部區域“蝶變”最強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090046

瞭望西安北 騰飛新引擎 “北跨”奏響西安北部區域“蝶變”最強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090050

  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西安將優化城市空間佈局,加快實施“南控、北跨、西融、東拓、中優”戰略,全面吹響城市“北跨”發展“集結號”。

  制定實施《西安市“北跨”發展行動方案》,啟動北辰大道北延伸、西銅路市政化改造等項目建設,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工作力量和項目佈局向“北跨”聚集。連日來,西安“北跨”發展實質性動作不斷,引人矚目。

  近日,記者對高陵區、閻良區、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以及參與了“北跨”前期戰略研究的西安通濟區域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棟分別進行了採訪,看看這些區域“北跨”怎麼做,又會給西安北部區域奏響怎樣的“蝶變”最強音。

  經開  主動融入“北跨”戰略 搶抓發展新機遇

  作為“北跨”一份子的西安經開區,2022年GDP達到1125億,是全省首個産值超千億的先進製造業基地,2022年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52家,實現總産值2137億,總量佔全市約三分之一。其中,渭北新城建設是經開區四大發展區域中最大的板塊,也是未來經開區發展先進製造業的主戰場和增長極。

  “2023年,經開區渭北新城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規上工業總産值突破30億元,規上工業企業總數達到30家。”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經開區渭北新城將搶抓建設秦創原先進製造業示範帶和西安市“北跨”發展戰略機遇,加快推動全面管理“秦創原先進製造業示範區”,進一步優化園區管理體制機制,推動兩區共贏發展。奮力打造西安“北跨”發展先導區,主動融入“北跨”戰略,積極爭取規劃、政策支持,提升區位競爭優勢。加強與航空基地、富閻新區的産業協作和協同發展,打造秦創原高端航空裝備産業創新示範帶,不斷夯實發展基礎。大力推進高品質項目建設,緊扣渭北新城“5+1”産業集群,搶抓“退城入園”機遇,促進産業進一步聚集發展。突出抓好市級重點項目建設,持續擴大有效投資,以項目建設為支撐,確保開門紅、全年紅。

  高陵  當好西安“北跨”發展“排頭兵”

  “作為西安‘北跨’發展的主戰場,高陵區將舉全區之力、匯全區之智,進一步放大區位、資源、生態等優勢,通過提升城市環境、面貌、品質來提升群眾的幸福感。”高陵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陵將實現高品質城市聚産興産、留人育人,真正把戰略“定位”幹成發展“地位”,把資源稟賦變為發展勝勢,當好西安“北跨”發展“排頭兵”,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作出貢獻。

  同時,高陵區將攜手國際港務區,大力推進濱河企業總部和國際産能合作區建設,在“南北聯動”“擁河發展”上率先突破。與經開區深化合作共建,深度嵌入汽車、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産業鏈,努力打造全省重要的汽車生産基地,支撐帶動西安實體經濟發展。用骨幹路網主動牽引全市板塊聯動,全力抓好西延高鐵、城市地鐵建設,加快推動“一隧八橋”九通道,實施一批融入西安主城區、連接國際港務區、推動西安——咸陽一體化的互聯互通工程,打造渭北綜合交通樞紐。

  以文人匠心建設城市,以管家式服務管理城市,打造一座兼具現代風貌、人文內涵、民生溫度的新興城區。聯手國際港務區全面推進渭河高陵段“城中河”改造,充分挖掘、保護楊官寨仰韶文化、秦灰堆坡遺址、漢陽陵弋陽古鎮、西北民大紅色資源,彰顯古都人文魅力。高位推進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事業,織密築牢基層治理體系,紮實辦好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重點做強農村集體經濟、做精都市型現代農業、做美農村人居環境。堅決守住耕地紅線,成為西安優質可靠的“糧袋子”“菜籃子”“果盤子”。

  閻良  為“北跨”戰略實施貢獻航空城力量

  閻良區、航空基地作為“北跨”戰略重要支點,不斷夯實“城鄉一體、産城一體、空天一體、區政一體、富閻一體”發展基礎,以産興城,以城育産,産城融合,向著“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宏偉目標邁進,為城市“北跨”發展彰顯閻良區、航空基地的使命擔當。

  據該區(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閻良區認真落實全省“三個年”活動安排部署。在産業佈局上,堅持規劃引領、立足航空特色,對標西安大都市圈發展規劃,根據自身資源稟賦,以“一城兩帶”佈局構建世界一流航空新城。

  在這裡,航空産業加速壯大,20個産業園區拔地而起,全區工業投資增長169%,工業技改投資增長110%,航空航天産值增長30%以上,邁出高品質發展的鏗鏘步伐,“北跨”發展産業帶動效應逐步顯現。今年閻良區計劃實施重點項目168個,總投資1000億元,年度投資340億元,以項目支撐創出新質效,夯實發展後勁。

  為加快構建外聯內暢的交通體系,閻良區、航空基地全力保障京昆高速閻良段改擴建項目年底通車,力促西閻快速路、地鐵17號線、關中環線遷改、西安大環線、西延高鐵等項目加快實施,助力“北跨”交通體系建設。與此同時,加速富平與閻良互通,加快金粟大道富閻連接線、友誼路改擴建、富閻快速幹道等項目建設,為西渭融合、富閻一體化提供交通支撐。

  “堅持産業立區,閻良區將全力以赴為‘北跨’戰略實施貢獻閻良力量,發揮‘區政合一’優勢,實施全員招商攻堅行動,加快産業導入,推動産業倍增,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在西安城市‘北跨’發展中彰顯閻良擔當,助力國家中心城市能級提升。”閻良區、航空基地相關負責人説道。

  專家訪談

  全面吹響城市“北跨”發展“集結號”

  “北跨”能壯大國家中心城市綜合能級

  “北跨”都會帶動哪些産業發展?“北跨”能解決哪些現實存在的問題?“北跨”實施的具體工作內容和發展的目的是什麼?記者採訪了前期參與“北跨”戰略研究及行動方案制定的西安通濟區域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棟。

  “當前,西安在擁有千萬級人口規模和萬億級經濟體量之後,處於從量變邁向質變的關鍵階段,建設高能級國家中心城市、實現高品質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城市做出整體性、系統性擘畫,‘北跨’發展不能簡單地理解為‘跨過渭河’,而是強調了一種方向感。”李棟説,西安具有典型“跨河”發展的城市基因,早在西周時期,灃鎬二京即跨過灃河形成典型的“雙子王城”。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的破題之年,全面吹響城市“北跨”發展“集結號”,有利於加快完善“北跨”區域綜合承載力,壯大國家中心城市綜合能級。

  “北跨”能促進北岸區域産城融合

  李棟説,“北跨”的發展能解決現實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比如總體發展不充分、南北發展不平衡等問題。通過“北跨”的發展這些不平衡也將被逐一破解,從而有序疏解南岸優質城市功能,實現渭河南北公共服務均衡化,促進北岸區域産城融合、職住平衡,引導人口進一步集聚。

  “推動‘北跨’區域製造業高端化、集約化、綠色化發展,有序引導汽車、航空、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裝備製造類項目向北跨區域聚集,以陜重汽和西安吉利為龍頭,依託經開區,發展重卡、乘用車(新能源)等産業鏈,壯大汽車産業。”李棟對“北跨”發展中支柱産業、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和文化旅遊産業等領域進行了介紹,積極培育人工智能、氫能、數字經濟三大新興産業。依託秦漢新城自動駕駛産業園,建設佈局人工智能創新平臺,推動人工智能關鍵技術轉化應用,促進技術集成與商業模式創新,推動重點領域智慧産品創新。同時分類推進涇陽崇文塔、高陵昭慧塔等文化遺産與渭河兩岸建築風貌、視線廊道的文化聯繫,塑造特色文化空間。

  關於“北跨”

  什麼是“北跨”

  “北跨”,2018年在《大西安2050空間發展戰略規劃》中首次提出:實施“北跨、南控、西進、東拓、中優”空間戰略,實現跨渭河發展,打造渭河世界級濱水景觀帶,形成大西安發展的強勁驅動力。

  為什麼“北跨”

  對拉大西安城市骨架,擴容城市經濟增長空間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北跨”也肩負著帶動西安都市圈和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的任務和使命。

  “北跨”跨到哪

  從區域來看,“北跨”涉及西安市高陵區、閻良區、臨潼區、西鹹新區直管區(秦漢新城、涇河新城、空港新城)等渭河北岸各板塊,以及渭河以南相關區域。(三秦都市報記者 吳昌永 張艷芳 艾莉 胡琳)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