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的春天】陜西:傳統區縣“搶跑” “腰部城市”發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1 14:59:28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記者 柳洪華):2022年,陜西省GDP突破3萬億,西安市GDP排名上升2位,榆林市GDP成為中西部地區非省會城市第一……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借著新機遇、強勢頭,三秦大地邁開春天的舞步,邁向“奮進的春天”。

【奮進的春天】陜西:傳統區縣“搶跑” “腰部城市”發力_fororder_202302270934214388096

西安市灞橋區京津冀(北京專場)投資環境推介會暨簽約儀式

  傳統區縣“跑起來”

  在“拼經濟”的號角中,曾經多以省、市為單位的異地招商引資,如今在區縣一級也已屢見不鮮。

  在“北跨”戰略受到廣泛關注的同時,“東拓”戰略的腳步也在前行。搶抓“東拓”機遇的灞橋區,今年初組建五支招商工作隊,圍繞新型紡織、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康養旅遊等産業,面向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雙城經濟圈等區域重點招商,推動主導産業延鏈補鏈強鏈。

  2月24日,西安市灞橋區系列招商推介活動“西安市灞橋區京津冀(北京專場)投資環境推介會暨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灞橋區與中國鐵建、中國能建、中鐵置業等3家央企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此外,本土企業東江實業與大連萬達簽訂城市商業綜合體項目合作框架協議,這也將使西安迎來第六座萬達廣場。此舉將進一步提升灞橋區的商業配套水準,助力品質城區建設,為“東拓”聚氣。

()【奮進的春天】陜西:傳統區縣“搶跑” “腰部城市”發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110345

碑林區在北京開展招商引資活動

  近年來,嘗到“科教+”“文旅+”甜頭的碑林區,在打造“立起來的開發區”和“沒有圍墻的科技園區”中迸發出新的增長活力,樓宇招商、總部招商、産業招商、金融招商“四個招商”經驗更是在陜西全省推廣。

  2月9日至12日,碑林區在北京開展招商引資活動,走訪了抖音集團、北京華聯DT51項目、北京大學等地。在抖音集團,探討在數字經濟、文化旅遊、城市形象推廣等領域加強合作,科技賦能産業轉型發展;在北京華聯DT51項目,就西安SKP二期建設思路進行現場溝通,並實地走訪超級合生匯項目;在北京大學,圍繞文化産業合作、科技成果轉化等進行交流……不難看出,碑林區對加快構建以“科教+”“文旅+”為主導的“241”現代産業體系的“長期主義”。

  2月27日,“碑林招商行”走進太原暨西安市碑林區投資營商環境推介會舉行。推介會上,碑林區投資合作局與山西國際投資促進會簽訂合作框架協議;碑林區特色街區和樓宇經濟中心與太原市樓宇經濟協會簽訂樓宇招商合作框架協議;西安派源商貿公司與太原領先傳媒有限公司等企業簽訂落戶協議。

  “拼經濟”不僅要發揮開發區的優勢,結合自身優勢資源和主導産業定位,精挑細選拜訪企業、精雕細琢合作方向,承上啟下的傳統區縣更要先起跑、跑出去、跑起來。

安康:做強漢江龍舟節品牌 唱響高品質發展大戲_fororder_<span class=

安康市錯落有致的梯田 

  “腰部城市”挺起來

  2月20日,安康市委書記武文罡帶隊,拜會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這讓外界眼前一亮。

  其實,安康市和新東方頗有相似之處,二者都書寫了堪稱精彩的轉型發展故事。梳理近年來安康市的産業發展脈絡,“無中生有”的毛絨玩具文創産業和“老天賞飯”的富硒産品産業是兩個繞不開的“節點”。

  從2017年12月28日愛多寶玩具在紫陽縣蒿坪鎮正式投産,到2022年6月8日陜西安貝斯毛絨玩具文創産業鏈孵化園12家毛絨玩具輔料生産企業同時投産,安康市用五年時間基本形成産業鏈閉環,將自身發展成為全國第四大毛絨玩具生産基地。今年,安康市將加推推進毛絨玩具文創總部、恒口毛絨玩具基地等重點項目建設。

  賦予傳統産業“硒”引力,安康富硒茶是其中的代表,也是讓安康富硒産業“出圈”的典型。如今,安康市富硒産業以擴至富硒茶、水、魔芋、豬肉、魚、核桃(林果)、糧油、功能産品、美食等,2022年全年實施富硒産業重大項目15個、總投資26.4億元。今年2月,“董宇輝和他的朋友們”專屬茶園在網絡上引發關注,讓安康、紫陽、富硒茶葉等成為熱詞,為安康富硒産業引來流量。

  借勢為發展“引流”,2月20日,安康市委書記武文罡帶隊,拜會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雙方圍繞富硒資源開發、富硒産業發展、電子商務、文旅康養等進行座談交流,希望在富硒産品、生態旅遊、毛絨玩具文創産業等方面深化務實合作。

寶雞新能源産業

  在陜西,一個元素興一座城的還有寶雞市。作為國家“一五”計劃重點佈局的鈦及其它稀有金屬材料研發和生産的重要基地,經過60多年的發展,以寶鈦集團為代表的600多家鈦企共同構建了寶雞市鈦及鈦合金産業的大生態。

  憑藉著深厚的製造業基礎,寶雞市已形成鈦及新材料、汽車及零部件等五大優勢産業集群,航空航天、新能源等五大新興産業。今年,寶雞市將重點抓好鈦谷新材料産業園、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中車時代製造基地、西鳳10萬噸基酒生産、煤礦産能整體提升等項目建設。

  2月15日至18日,寶雞市市長王勇帶隊赴湖南株洲、廣西玉林和廣東深圳、廣州等地開展考察招商,圍繞進一步推動寶雞中車時代軌道交通産業園等項目建設進行深入交流,同時在汽車、新材料、畜牧業等産業尋求更大範圍的合作。

  “拼經濟”不僅要靠頭部城市的引領,在區域協調發展的時代背景下,承前啟後的“腰部城市”為發展“引流”、為産業擴能,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中場”力量。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