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三座火車站正式更名
來源:西安日報  |  2023-03-01 09:22:41

  原標題:西安市三座火車站正式更名  原“西安西站”更名為“蓮湖站” “阿房宮站”更名為“西安西站” “西安南站”更名為“引鎮站”

西安市三座火車站正式更名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091902

  2月28日起,“阿房宮站”更名為“西安西站”。

西安市三座火車站正式更名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091906

  2月28日起,“西安南站”更名為“引鎮站”,一位旅客展示他購買的車票,信息顯示出發站為引鎮站。(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翟小雪 攝)

  2月28日起,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管內三座火車站正式更名,記者了解到,車站更名後,將更加方便群眾出行,進一步凸顯城市發展一體化進程中各區域的發展定位。

  蓮湖站

  接發列車增加至210列

  據了解,原西安西站于1956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位於陜西省西安市蓮湖區,是國鐵西安局管轄的特等站。原西安西站是中國西北地區吞吐量最大的綜合性貨運站、全路五星級優質貨場,擔當著隴海線上下行列車的通過(到發)等工作,主要承擔著鹹銅、梅七、西戶線貨物列車、西安樞紐和新豐鎮小運轉列車的解編作業。

  該站站長李喜安介紹,近年來,隨著西安區域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空間、城市建成區面積不斷擴大,城市規模迅速擴張,特別在2021年西安市全面代管西鹹新區後,西安市城區向西拓展了約20公里。按照目前的城區範圍,既有的隴海線西安西站距西安市中心鐘樓直線距離僅3公里,距城區西外沿(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西邊界)將近30公里,繼續使用“西安西站”名稱,將不符合國鐵集團車站名稱管理辦法中“反映車站所在地指位性”的要求。

  據了解,該車站更名為蓮湖站後,接發列車由200列增加到210列,辦理車數由800車增加到1000車。

  西安西站

  更名後好找易記 方便群眾出行

  原阿房宮站位於陜西省西安市西鹹新區灃東新城,是國鐵西安局管轄的四等客運站,也是西成高鐵自西安北站發車後途經的第一個站。

  車站于2017年12月6日隨西成高鐵開通一併投入運營,站房總建築面積5896.5平方米,可容納1800余名旅客同時候車,站臺規模5台7線。

  阿房宮站更名為西安西站後,既能反映出車站所在地的指位性,好找易記,方便群眾出行,更能凸顯西安、咸陽一體化進程中西鹹新區的發展定位。阿房宮站更名後,西安城區車站名稱將更加規整統一。

  2月28日下午,記者來到該站看到,站房正上方“西安西站”四個紅色大字已經更換完畢。西安西站客運主任李嘉林告訴記者,該站每天發送旅客約800人,以西安高新區和西郊區域市民乘坐西成高鐵居多。考慮到不能影響旅客乘車,該車站更名工作于28日淩晨2點30分完成。

  引鎮站

  為西安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原西安南站位於西安市長安區引鎮區域內,是國鐵西安局管轄內西康線上的一個三等車站。車站主要辦理客運、貨運、裝卸和列車到發業務,現有到發線7條,西安南站候車室擴建新站房于2018年2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候車室面積增加413平方米,從原來的392平方米增加到805平方米。

  站長張健介紹,該站目前圖定旅客列車17趟,客流主要集中在內蒙古、齊齊哈爾、昆山、安康、成都、武昌等方向。西安南站作為西安周邊重要的砂石骨料卸車基地,年卸車253.3萬噸,為西安市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我來西安務工5年,經常在這個車站乘車。之前也通過新聞看到要更名,沒想到這次乘車趕上了第一天更名。”2月28日下午,記者來到更名後的引鎮站候車室,在西安務工的四川萬源人袁師傅,手裏拿著的購票行程信息提示上,已經明確寫著“引鎮站”。

  張健介紹,由於原來的“西安南站”站名容易與規劃中的西安鐵路樞紐“四主一輔”客運樞紐中“四主”之一的“新西安南站”站名混淆。此外,西安市長安區在引鎮街道辦轄區內規劃在建“引鎮合儲物流中心”,故將“西安南站”更名為“引鎮站”,與物流園區更加契合,可助力物流園區快速發展,進一步助推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