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頭遺址:涇河流域的商周記憶
來源:陜西日報  |  2023-03-01 09:12:35

西頭遺址:涇河流域的商周記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084911

  二〇二二年西頭遺址斜圳地點發掘全景。

西頭遺址:涇河流域的商周記憶_fororder_18

  西頭遺址出土的銅甲片。

  通過區域性系統調查及考古勘探工作,一個迄今為止涇河流域規模最大的商周時期聚落遺址正在一步步被揭開。

  位於陜西省旬邑縣的西頭遺址,面積約300萬平方米,其中以商周時期遺存為主體的分佈面積約200萬平方米。遺址具體地點在旬邑縣張洪鎮原底社區西側約1000米的西頭村,地處涇河東岸臺垣邊緣地帶,距涇河約5000米。

  西頭遺址的發現可以追溯到20世紀。1943年,考古專家石璋如在涇河流域考古調查時發現該遺址,稱其為“南頭遺址”。第二次全國文物普查將該遺址稱為“上西頭遺址”。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明確該遺址以商周時期遺存為主體。2017年,西北大學等單位對該遺址進行了詳細調查與初步勘探,明確了遺址分佈範圍和文化內涵,將新確認的遺址稱為“西頭遺址”。

  最新的考古勘探工作讓西頭遺址受到業界和社會公眾高度關注。2018年至2022年,西北大學、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對該遺址進行持續考古發掘,先後發掘南頭、魚嘴坡、尖子、上廟、斜圳5個地點,發現仰韶、龍山、先周、西周、漢唐等各時期遺存,發掘灰坑650余座,墓葬140座,陶窯、房址、灰溝等遺跡40余處,出土陶器、銅器、骨器、石器千余件。

  西頭遺址為涇河流域先秦時期文化序列。該遺址考古工作的持續深入,為距今3000多年前人類在涇河流域的聚落形態及周文化起源研究增添了新的實物依據。

  2022年,考古人員通過勘探,在西頭遺址西側區發現了一處面積約80萬平方米的城址,現存夯土城墻、壕溝及道路遺跡。考古人員通過對城址南城墻剖析,確認城墻年代為西周時期,結合勘探已基本確認城址北、東、南三面城墻分佈範圍。

  考古人員在西頭遺址內還發現了一處面積超過15萬平方米的大型圍溝墓地,圍溝內有墓葬近千座。考古人員對其中的120座中小型墓葬、3座馬坑進行了發掘。

  值得關注的是,考古人員在墓地內發掘了3座甲字形大墓。其中,M90為東西向大墓,墓道向西,長約9米,寬約3.3米,墓道內發現排列有序殉人38具,分3層殉埋,佈滿整個墓道;墓室東西長約6.5米,南北寬約5.2米,墓室西側二層臺發現5具殉人,墓室為一棺一槨,墓室底部有腰坑。M90齣土大量海貝、蚌器、銅器殘件、原始瓷器殘片、骨器、石器、玉器及刻字卜骨等。M98、M99甲字形大墓墓道相接,M98墓道弧曲,墓室方向與M90相一致,墓道長7.8米,寬3.1米至3.4米,墓室長5.3米,寬4.6米,深8.3米,墓室為一棺一槨,墓室二層臺殘留有大量車馬器。M99墓道長21.5米,寬3.6米至4.0米,墓室長6.6米,寬3.4米,深7.9米,墓室棺槨擾動嚴重,出土有陶器、玉器、銅器、金箔片及蚌飾。通過出土遺物判斷,該圍溝墓地墓葬的年代主要集中在商末周初和西周早期。

  考古人員在西頭遺址內東北部,發現了冶煉殘爐、銅礦石、煉渣和爐壁殘塊等冶銅遺存,還發現較大面積夯土建築基址、大量廢棄陶瓦殘片和刻文陶器。從出土遺物可判斷,該地點冶銅和建築基址的年代集中在西周早中期。

  考古人員通過對出土文物的類型學比較,並結合碳十四系列樣品測年,建立起了晚商至西周晚期的年代序列,為區域文化演進提供了重要尺規。依據考古資料,可將西頭遺址年代劃分為“孫家”類型(晚商偏早)、碾子坡文化遺存(晚商偏晚)、“混合”遺存(商末周初)、周文化遺存(西周中晚期)4個階段。西頭遺址為探索文獻所載“公劉居豳”“古公亶父遷岐”等歷史事件提供了重要考古學線索,為研究周文化起源與發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學基點。

  西頭遺址的重要考古發現,為商周時期聚落佈局、人群構成及社會變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貴的考古學材料,對涇河流域聚落演進與商周社會變遷研究具有重要意義,也為探索周文明起源與發展模式、尋找文獻所記載的“豳”與“京師”提供了一把關鍵“鑰匙”。(文/圖 陜西日報記者 郭青)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