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一帶一路”汽車産業發展國際論壇暨中國汽車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協作大會召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2 10:23:47

  2月23至24日,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汽中心”)與陜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共同主辦的第六屆“一帶一路”汽車産業發展國際論壇暨中國汽車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協作大會在陜西省西安市召開。會議以“綠色·智擎·自主·高效—構建産業鏈新生態”為年度主題。陜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宗科,中汽中心黨委委員、總會計師、總法律顧問、首席合規官王志偉作為論壇主辦方發表致辭;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汽車管理處處長吳鋒、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分別作為主管部門和行業機構領導對汽車産業發展發表真知灼見。本次論壇共有300余位來自政府、企業、行業機構的領導和專家出席並展開深度交流。

  精準對接 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

  張宗科詳細介紹了陜西省汽車産業發展情況。陜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汽車産業發展,確立打造汽車支柱産業的決策部署,成立省汽車産業發展領導小組,組建了由省級領導任鏈長的乘用車(新能源)産業鏈、商用車(重卡)産業鏈提升工作專班,在專項資金、財稅支持、人才保障、新能源汽車推廣、營造産業發展環境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全方位保障汽車産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第六屆“一帶一路”汽車産業發展國際論壇暨中國汽車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協作大會召開_fororder_圖片1

陜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宗科

  王志偉在致辭中指出,總體來看,疫情後國內整車零部件産業鏈供應鏈體系建設更加緊密;從細分領域來看,新能源汽車核心産業鏈市場競爭力不斷強化;在汽車智慧化的快速滲透下,國內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鏈市場生機煥發;但與此同時,我國在高端材料與部分核心零部件領域,仍難實現技術的自主可控。中汽中心作為地方政府和行業同仁的友好合作夥伴,將致力於推動區域汽車産業發展和民族汽車品牌産品力提升。

第六屆“一帶一路”汽車産業發展國際論壇暨中國汽車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協作大會召開_fororder_圖片2

中汽中心黨委委員、總會計師、總法律顧問、首席合規官王志偉

  吳鋒表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鉚定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的發展方向,持續加大工作力度,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第六屆“一帶一路”汽車産業發展國際論壇暨中國汽車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協作大會召開_fororder_圖片3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汽車管理處處長吳鋒

  陳士華從汽車市場、區域競爭、國際化、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等角度闡述了我國汽車産業發展現狀,並展望了汽車産業未來發展趨勢。

  此外,大會還舉辦了陜西省汽車産業鏈招商對接大會,重點圍繞著力推進陜西省汽車産業鏈招商展開,匯聚來自西安、寶雞市、咸陽市、銅川市、渭南市、安康市等多位政府領導共話汽車産業發展及産業鏈提升政策措施,並邀請陜汽集團、比亞迪、吉利、法士特、長風動力等産業鏈鏈主企業發佈採購需求,共同譜寫合作共贏的新篇章。

  本次大會産業鏈配套成果共22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規模達160.7億元。同期,由中國開發區協會汽車産業專業委員會在陜西設立的汽車産業招商促進中心揭牌。

第六屆“一帶一路”汽車産業發展國際論壇暨中國汽車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協作大會召開_fororder_圖片4

陜西省汽車産業鏈配套成果簽約現場

第六屆“一帶一路”汽車産業發展國際論壇暨中國汽車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協作大會召開_fororder_圖片5

中國開發區協會産業專業委員會汽車産業招商促進中心揭牌儀式

  因勢順導  前瞻産業未來發展

  本屆論壇還舉辦了以“汽車産業關鍵政策變革,助力自主·高效構建産業鏈新生態”為主題的專題研討,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水庫立足綠色發展,重點講解了商用車供應鏈新生態;西安吉利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華強分享了吉利汽車在電池産業鏈上的整體佈局,為其他企業實施電動化轉型提供借鑒;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資深首席專家、總師辦副主任黃永和對現有汽車産業鏈政策進行詳細解讀,進一步研判了汽車技術發展趨勢;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ICCT)美國項目主任Stephanie Searle博士線上分享了削減通脹法案的頒布對美國輕重型汽車電動化轉型的影響。

  中國電信數字化轉型、5G專家呂明重點介紹了汽車産業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路徑及趨勢;海南省新能源汽車促進中心經管部部長郭國柱分享了海南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經驗;陜西法士特汽車傳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劉義重點介紹了在新發展格局下,法士特汽車面臨的發展挑戰與應對策略;奧動新能源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楊燁介紹了充換結合的新能源汽車發展新模式。

  圍繞“綠色·智擎 把握産業新機遇”專題,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剛立足傳統汽車企業發展,重點闡述了其智慧化與服務化的升級進程;維納股份創始合夥人、董事李曉剛介紹了領先的能源産業數字化及氫能運力平臺建設;西安中車永電電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于凱詳細闡述了功率半導體器件如何助推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東軟集團車路協同技術總監楊明講解車路協同在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的協同作用。

  明天氫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健剖析了當前燃料電池系統技術以及關鍵零部件的發展現狀,並對其未來發展提出展望;陜西省智慧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陜西智慧網聯汽車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武從智慧網聯汽車角度出發,講述了陜西省汽車産品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德賽西威智慧座艙儀錶與信息娛樂系統産品總監王忠山著重介紹了座艙智慧化與互聯化發展趨勢及未來展望;百度智慧網聯解決方案專家強波浪介紹了Apollo助力陜西智慧網聯産業高品質發展。

  攜手並進 聚焦産業協同發展

  此外,恰逢《中國汽車工業年鑒》(以下簡稱《年鑒》)創刊40週年,中汽信科舉辦2023年度年鑒工作座談會,邀請了全國各省、市、區汽車主管部門領導、行業專家等40余位嘉賓對汽車産業發展經驗及問題進行深入交流,中汽信科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顧洪建發佈了2023版《年鑒》編寫大綱思路。

  論壇同期舉辦“陜西-江蘇(無錫)汽車産業鏈協同發展專場對接會”,聚焦陜蘇汽車産業發展新形勢和新能源汽車爆髮式增長背景下整車和零部件企業發展需求,採取配套發佈、産品推介、園區介紹、現場參觀、自由交流等等多樣化形式,搭建陜西、江蘇汽車企業對接、交流平臺,著力加快兩省汽車産業鏈、供應鏈協同融合,探索兩省汽車産業攜手高品質發展路徑。

  未來,論壇將繼續保持戰略性高度,立足中汽中心在行業智庫的優勢,深入剖析産業機遇與挑戰,發揮“産業風向標”作用,為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引領導航。(文/圖 李博)

編輯:柳洪華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