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的春天】專家學者相聚漢中 共話數字鄉村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7 18:19:16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趙浚喆):陽春三月,在位於中國版圖幾何中心的漢中,油菜花開得正艷,仿佛張開懷抱靜待八方來客。3月7日,2023西部數字鄉村發展論壇在漢中如期舉辦,吸引了來自國內各地數字鄉村發展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漢中,建言獻策,把脈問診,執筆“數字化”,擘畫農業農村現代化美好藍圖。

【奮進的春天】專家學者相聚漢中 共話數字鄉村發展_fororder_圖片1

  啟動儀式 攝影 趙浚喆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深入實施數字鄉村發展行動,推動數字化應用場景研發推廣。加快農業農村大數據應用,推進智慧農業發展。”

  “陜西既是農業大省,也是科教大省,建設數字鄉村的基礎堅實,優勢明顯。”陜西省委網信辦主任柯昌萬出席論壇啟動儀式並致辭。就如何推進陜西數字化鄉村發展這一問題,柯昌萬表示,要錨定數字鄉村建設的“富民”使命,用數字化手段撐鼓農民錢袋子;緊扣數字鄉村建設的“利民”目標,用數字化手段賦能鄉村新生活;釋放數字鄉村建設的“強農”效應,用數字化手段引領農業智慧化;發揮數字鄉村建設的“興村”作用,用數字化手段助推農村現代化。

【奮進的春天】專家學者相聚漢中 共話數字鄉村發展_fororder_圖片2

  揭牌儀式 攝影 趙浚喆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科院院士邵明安介紹,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和“南南合作”框架下,陜西省已對外援建10多個現代農業相關項目,相繼舉辦50多期研修和培訓項目,培訓近1000名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並派遣320多名農業技術專家,積極參與受援國農業規劃工作。“截至目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已面向發展中國家,在中亞五國、非洲和拉美建立若干科技示範園,數字鄉村發展將成為未來陜西省農業對外援助的新內容。”邵明安説。

【奮進的春天】專家學者相聚漢中 共話數字鄉村發展_fororder_圖片3

  論壇現場 活動主辦方供圖

  本次論壇的主題為“建設數字鄉村 助力鄉村振興”,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陜西省商務廳、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陜西省鄉村振興局聯合中共漢中市委、漢中市人民政府主辦。論壇安排了1個主論壇和智慧旅遊、智慧農業和農村電商在內的3個分論壇。

  啟動儀式上,陜西數字鄉村發展研究中心揭牌,2022年陜西省數字鄉村建設優秀成果和最佳實踐案例、2022陜西省數字鄉村發展報告同步發佈。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