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陜西長安劍客擊劍精英賽古城亮劍 為西安“賽事名城”建設再添“一把火”
來源:西安日報  |  2023-03-07 09:35:49

“一帶一路”陜西長安劍客擊劍精英賽古城亮劍 為西安“賽事名城”建設再添“一把火”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7092826

  比賽現場。(賽事主辦方供圖)

  3月5日晚,“一帶一路”陜西長安劍客擊劍精英賽在位於西安高新唐延路的陜西省體育館精彩開賽。來自廣東、江蘇、山東三省的16名優秀擊劍運動員古城亮劍、一展風采。

  劍芒“陜”耀,決賽真精彩

  本次“一帶一路”陜西長安劍客擊劍精英賽由中國擊劍協會指導,陜西省體育局主辦,陜西省高爾夫擊劍運動管理中心、陜西省擊劍協會組織承辦,比賽設置了男子佩劍個人賽和女子花劍個人賽。

  長安劍客擊劍精英賽,是我省重點打造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擊劍品牌賽事。賽事按照專業化、市場化的標準,旨在將陜西厚重的歷史文化與擊劍這一現代體育運動有機融合,助力我省擊劍事業的推廣普及和競技水準的提升。此前,無論是2019年該項賽事的參賽選手們在西安永寧門“亮劍”,還是2020年劍客們在西安大唐西市的揮劍相向,都給古城體育迷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為西安打造“賽事名城”錦上添花。

  今年的長安劍客擊劍精英賽開幕式現場依舊熱鬧非凡,以“擊劍星球”為主題的展演通過穿越短劇的形式,結合絢爛的燈光舞美,為觀眾奉獻了一場夢回盛唐、擁抱未來的夢幻大片,也讓人們對擊劍這一歷久彌新的競技運動有了更多了解和認識。

  本次精英賽總決賽在開幕式後上演,比賽精彩激烈,現場掌聲不斷。中國擊劍協會裁判委員會主任、國際級裁判羅平北老先生的現場解説寓教于樂、妙趣橫生,也贏得了前來觀戰的古城少年劍客及家長們的交口稱讚。最終,十四運會男子佩劍團體賽銀牌得主路陽以微弱優勢(15 :14)力克十四運會男子佩劍個人賽、團體賽雙料冠軍鄧小浩,獲得本次男子佩劍個人賽冠軍。十四運會女子花劍團體賽銀牌得主石雅楠以15 :13戰勝孫夏園,摘得本次比賽女子花劍個人賽桂冠。賽後,險勝老對手的路陽坦言:“這次能來古城西安參賽,感覺格外開心,這裡的觀眾也特別熱情。今天的決賽,我開局發揮不算太好,後來一劍一劍追了上來,並在最後關頭反超了比分,這段在西安奪冠的經歷,我會珍藏在心底的!”

  交流互動,小劍客們獲益匪淺

  除了精彩的比賽外,通過長安劍客擊劍精英賽這樣的平臺推動擊劍運動在陜西更好地發展,也是賽事主辦方的目標。本次精英賽開賽前,在3月4日的英才賽現場,表現優異的48名青少年劍客和來自全省各個地市的擊劍愛好者共同參與了冠軍教學活動。國家隊前任花劍教練王維民、張東明和全運會冠軍鄧小浩等高水準教練、運動員與孩子們來了一番近距離的交流互動,除了答疑解惑外,他們還在技術方面對小選手們進行了指導和點撥,這樣的活動,讓每一位懷揣夢想的小劍客們都獲益匪淺,使他們對“勇敢、果斷、頑強”的擊劍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番專程來到古城為長安劍客擊劍精英賽站臺助威的中國擊劍協會副主席張躍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長安劍客擊劍精英賽為西部擊劍項目的發展、擊劍人口的壯大營造了良好氛圍、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陜西擊劍能夠乘勢而上,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紮實推進體教融合,健全完善競賽體系,提升體育公共服務水準,推動擊劍運動長足發展。”陜西省擊劍協會主席潘紅軍也表示:“精英賽的持續舉辦,有效地推動了陜西擊劍運動和體育産業的快速發展,有力提高了我省擊劍項目的競技水準,進一步推進了擊劍運動、擊劍文化的深度融合與推廣,為我省發掘和培養優秀的擊劍苗子打造了廣闊的發展平臺。今後,我們將力爭把這項賽事越辦越精彩!”(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靳鵬)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