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特別訪談】全國政協委員李梅:建議多措並舉 持續優化戲劇人才結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9 17:07:38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史佳):2023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陜西省戲曲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李梅向記者介紹了她圍繞“完善戲劇高等教育,優化戲劇人才結構”議題所提的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李梅:建議多措並舉 持續優化戲劇人才結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9094036

全國政協委員、陜西省戲曲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李梅 受訪者供圖

  李梅認為,目前我國戲劇早期教育具有特殊性,導致人才隊伍繼續接受高等教育的整體數量偏少,且戲劇人才隊伍接受戲劇高等教育的機會有限。我國目前戲劇教育的現狀尚無法滿足戲劇事業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李梅建議,新設一所以培養中國地方傳統戲曲人才為特色的戲劇學院,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機制,打造中國戲曲教育新高地,優化戲劇院校佈局,完善戲劇人才結構,滿足地方戲曲院團人才需求,推動中國戲劇高等教育創新發展。

  談到完善戲劇高等教育具體需要怎麼做時,李梅表示,一是創新戲曲人才培養模式,打通戲曲教育上升通道,搭建戲劇人才專、本、碩立交橋和直通車,有效破解現階段地方戲劇藝術人才斷代和學歷低層次的困境,提升人才整體水準。二是發展戲曲文旅産業,助力當地經濟創新發展。“借力新設戲劇學院發展,打造集産、學、研、旅一體化 ‘戲劇小鎮’,建設起與戲劇相關的産業發展鏈,輻射帶動周邊區域文化産業形成集聚效應,推進文旅融合,拉動地方經濟文化快速發展。”李梅説。

編輯:趙浚喆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