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特別訪談】持續高品質發展 給未來一個新西安——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0 18:44:03

【總編特別訪談】持續高品質發展 給未來一個新西安——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_fororder_兩會海報-動態3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史佳 柳洪華):今年春節, “7億人去了西安”話題讓西安火爆出圈,折射出西安打開疫情“乙類乙管”後新局面的超強韌性和活力。當前,西安正處於戰略機遇疊加期、政策利好釋放期、綜合實力提升期。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3月5日,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接受了國際在線的專訪。

  國際在線:2022年西安市經受住疫情等多重考驗,GDP比上年增長4.4%,增速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一,經濟總量在全國城市排名中晉陞到第22位,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今年開年,“拼經濟”成為全國主旋律,西安將重點從哪些領域發力,實現今年經濟的高增長態勢和高品質發展?

  李明遠:2022年,西安地區生産總值11486.5億元、比上年增長4.4%,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9%,兩項增速均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一;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5%,增速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萬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9.7%,增速位居副省級城市第一。

  今年,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邁出堅實步伐。今年西安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

  第一,著力抓工業、強實體。持續推進先進製造業強市建設提速增效,大力實施産業倍增計劃,引導形成總規模不低於1000億元的重點産業鏈基金集群,大力推進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隆基高效單晶電池項目、三一智慧製造産業園、奕斯偉硅産業基地等重大産業項目建設,加快培育一批五千億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和千億級現代化産業鏈。超前佈局一批新興産業,加快數字服務及技術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光子、增材製造等新興産業集聚發展,積極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做大做強製造業底座。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引導企業在西安設立“數字總部”,積極培育數字經濟示範園區,舉辦西部數字經濟博覽會。充分發揮設計産業、軟體研發方面的優勢,著力打造“設計之都”和“程式員之都”。

  第二,著力抓項目、促投資。深入開展高品質項目推進年活動,健全完善項目謀劃、儲備、開工、建設滾動更新機制,以高品質項目為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今年,西安市謀劃建設市級重點項目1138個,年計劃投資5500億元以上,通過定期組織重點項目觀摩活動,集中優勢資源保障市級重點項目建設,大力提升項目建設速度和效能。同時,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掀起招商引資熱潮,辦好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等系列招商活動,努力實現全年實際引進內資增長12%以上的目標。

  第三,著力抓文旅、促消費。充分發揮西安文旅特色優勢擴大消費,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大力培育“三都四城”品牌,策劃組織“西安年”“樂享消費·嗨購西安”等6大系列100余場活動,帶動外來消費,促進新興消費。進一步優化促進消費措施,促進新能源汽車、綠色家電、智慧家裝等消費快速增長;鼓勵發展直播電商、即時零售等新模式新業態,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

  第四,著力穩外資、穩外貿。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為契機,發揮西安國際貿易平臺多、物流通暢聯動等優勢,深度參與全球分工合作,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力爭全年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0%以上。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依託跨境電商綜試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等平臺載體,大力發展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對外加工貿易産業,培育更多外貿市場主體。

  國際在線:全面實施“北跨”戰略,攪動了西安的一池春水,帶動西安城市空間發展戰略進入了一個新時期。今年,“北跨”戰略的實施重點有哪些?計劃形成一個怎樣的新局面?

  李明遠:“北跨”發展是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必由之路,也是全市人民特別是渭河兩岸群眾多年來的夙願。2023年,市委、市政府全面吹響了城市“北跨”發展的號角,堅持規劃引領、交通先行、産業支撐、項目帶動,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工作力量和項目佈局 “北跨”聚集,促進産城融合、板塊聯動,推動實現跨渭河發展,構建渭河南北呼應擁河發展格局。2023年重點從四方面發力:

  一是堅持規劃引領。“北跨”重點發展區域主要為渭河北岸“三區三城”和渭河南岸相關區域。我們對該區域的規劃定位是,引領國家中心城市和西安都市圈高品質發展的核心示範區,向北帶動全省協同發展的橋頭堡,有效支撐西安下一個萬億級經濟體量的重要載體。目前,我們已成立了“北跨”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北跨”一體化會商機制,制定了推進“北跨”發展行動方案、戰略規劃綱要、重點項目計劃等系列文件,通過實施“北跨”戰略為城市能級提升、産業發展格局、生態保護格局、城市形態格局帶來新突破。

  二是堅持交通先行。加快“北跨”軌道交通網絡建設,推動西安至涇河新城、高陵、臨潼新區、渭北新城、閻良等軌道交通建設,加快地鐵1號線三期、10號線一期等工程建設,啟動建設第二貨運北環及專用線,規 劃建設高陵北站,著力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北跨”區域網絡。織密“北跨”公路網絡,啟動北辰大道北延伸、西銅路市政化改造等項目建設,佈局形成“三環七放射”高速公路網、“三橫八縱”快速路網和“三橫七縱”主幹路道路網,形成“通道+網格”的多層次道路通勤體系,推動各板塊間高效互聯互通。

  三是堅持産城融合。圍繞先進製造、臨空經濟、商貿服務、文化旅遊等區域優勢産業,建立産業創新聯盟,沿渭河建設“雙中心”北跨科創走廊,引領“科創+産業+金融+商貿+人才”融合發展。加快涇河新城、涇渭新城和渭北新城建設,聚焦汽車、航空零部件、軌道交通、先進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等産業,深化産業集群佈局,打造渭北先進製造業核心片區;加快閻良區和富閻産業合作園區建設,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加快臨潼文旅産業數字賦能轉型升級,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四是堅持項目帶動。我們將項目建設作為帶動“北跨”發展的重要抓手,圍繞“北跨”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生態環境、民生保障等領域,謀劃實施了702個“北跨”發展重點項目,年計劃投資3035億元。同時,建立重大項目推進機制,逐個項目制定時間表、路線圖,明確要求、強化責任、加強評估,確保重點項目高質高效推進。今年初,我們組織了第一批150個“北跨”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324.63億元,為推動實施“北跨”戰略提供了有力支撐。

  國際在線:2022年,西安接連獲批建設西安都市圈、綜合性科學中心和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勇挑國家使命重擔。今年,西安將在西安都市圈、“雙中心”建設方面取得怎樣的突破?

  李明遠:2022年,國家批復實施《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關中平原城市群建設“十四五”實施方案》,標誌著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進入新階段。

  《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批復後,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西安與周邊三市一區共同建立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成立都市圈一體化發展“一辦八組”,建立常態化溝通協調機制,牽頭制定《西安都市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謀劃徵集西安都市圈重點建設項目359個、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大力推進交通、産業、創新、開放、生態等合作任務落實。重點在以下方面實現突破:

  規劃佈局方面,積極構建“一核七組團”格局。“一核”就是建強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強化西安作為都市圈核心區的引領作用;帶動周邊富平閻良組團、高陵涇河新城三原組團、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咸陽經開區組團、臨渭華州組團、耀州組團、楊淩武功周至組團、乾縣禮泉組團,七組團高品質發展。

  基礎設施方面,加快建設1小時通勤圈。以西安城市軌道交通網為基礎,構建一體化、多層次的都市圈內引外聯軌道交通運輸體系,著力建設軌道上的西安都市圈。協調推進西延、西十、西康等高速鐵路工程建設,加快形成以西安為中心的“米”字型高鐵骨幹網絡。大力實施京昆高速、包茂高速、延西高速改擴建等路網工程,加快形成“三環十二輻射”的高速公路網格局。

  産業協作方面,著力打造高能級産業生態圈。發揮西安在汽車、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産業方面優勢,深入推動“研發及核心製造在西安、生産配套在周邊”的産業協作新模式。順應消費個性化多元化趨勢,加快都市圈服務業服務內容、業態和商業模式創新,構建優質高效、佈局合理、競爭力強的都市現代服務業新體系。

  服務共享方面,推動基本公共服務互認共享。建立政務服務工作平臺,跨區域、平臺化、共享化,推動政務數據互聯互通,逐步實現都市圈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推廣西安“名校+”經驗,推進校長、骨幹教師交流,擴大優質學校學位供給,逐步實現都市圈優質教育資源均衡覆蓋。推動西安主城區高端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採取合作辦院、設立分院、組建醫聯體等形式,擴大優質醫療資源覆蓋範圍,打造健康都市圈。

  2022年12月底,國家批復支持西安建設綜合性科學中心和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這是國家給予西安的重磅支持,也是賦予西安的重大使命,對打造國家科技創新大後方、帶動西北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目前,我們正在與國家有關部委積極溝通,省、市聯動制定“雙中心”建設實施方案,著力打造過硬的科技創新“國家隊”,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貢獻西安力量。

  一是積極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全力支持和保障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轉化醫學等大科學裝置建設,爭取更多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佈局西安。積極爭取在西安佈局建設國家實驗室,依託西安科研優勢資源,開展戰略性、前瞻性、基礎性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二是發揮秦創原創新平臺效應。健全秦創原總窗口與區縣、開發區協同創新機制,依託特色産業園區打造一批兩鏈融合促進器示範基地。大力推進國家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複製推廣碑林環大學硬科技創新街區建設經驗,打造創新平臺集群。

  三是大力培育科技創新主體。鼓勵行業龍頭企業、鏈主企業開展産業創新研究,力爭研發組織在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全覆蓋,引領帶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大力實施“登高、升規、晉位、上市”四大工程,力爭今年全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1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3萬家,新增上市企業超過20家。

  四是著力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發揮西安人才集團、“人才服務銀行”和人才發展基金作用,加快集聚一批創新領軍人才。複製推廣“一院一所一校”模式,深入實施科技成果轉化“三項改革”,探索向行業領軍企業、鏈主企業下放人才確認和職稱評審權限。優化政府引導基金合作機制,探索建立技術産權金融公共服務平臺,為科技企業營造良好融資環境。

  國際在線: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十年來西安始終搶抓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全力提升對外開放水準,開放通道愈加暢通,開放平臺愈加完備、開放合作愈加緊密、開放經濟愈加強勁。借十週年這一重大節點,西安在對外交流合作、國際化建設等方面有哪些籌劃?

  李明遠:2022年,面對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西安始終堅定不移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實現進出口總值4474.1億元,一般貿易增長33.3%,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40%。“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深入推進,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在西安實現集結交匯,中歐班列“長安號”全年開行4639列,同比增長20.8%,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今年,我們將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為契機,搶抓機遇,積極作為,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一是進一步暢通開放通道。高水準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持續推進多式聯運,積極拓展國際班列幹線,保持“長安號”開行量、貨運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標全國領先地位。加快西安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搶抓機遇拓展國際客貨運航線,開通更多中亞直飛國際客運航線,織密“空中絲綢之路”網絡。

  二是進一步建強開放平臺。高品質建好西安“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深入開展自貿區制度創新,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功能,培育發展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産業鏈生態鏈。

  三是進一步深化對外交流。大力實施“一帶一路”外國留學生獎學金和“地方行動港”項目。發揮世界城地組織聯合主席城市作用,繼續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更好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

編輯:趙浚喆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