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才聚空天 擁抱産業發展“新藍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1 14:17:45

才聚空天 擁抱産業發展“新藍海”_fororder_圖片3

空天産業人才發展合作論壇現場

  2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90余家空天産業重點企業、10余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3500個急需緊缺人才崗位……3月10日,以“智匯空天·智享人才”為主題的空天産業人才發展合作論壇在西安市閻良區舉行,3500個崗位需求與上萬名在線觀眾在雲端進行“人才雙選”,共逐空天産業發展“新藍海”。

  今年,閻良區、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嚴格貫徹落實全省“三個年”活動,聚焦西安“八個方面重點工作”,實施“1+15+15”招才引智行動,以1場“人才峰會”、15場“英才空天行”、15場“企業校園行”,推進空天産業鏈、創新鏈與人才鏈融合聚變,進一步夯實建設“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和“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産業基礎。

  招才引智 築基“逐夢之城”

  入職西安遠飛航空技術發展有限公司一個月,24歲的張紀舵已經適應了新的工作節奏。今年2月,在閻良區、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舉辦的招聘會上,曾獲陜西省焊接比賽全省第三名、漢中市第一名好成績的張紀舵從應聘者中脫穎而出,成為西安空天産業人才鏈上的一員。

  人才是航空航天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根本支撐。今年開年以來,閻良區、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聚焦空天一體化發展,做足“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文章,以科技、金融、産業、人才的疊加效應為區域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

  論壇現場,《閻良區(航空基地)人才政策“黃金雙10條”》正式發佈,以最高200萬元的標準給予航空人才項目“真金白銀”的資助。會上,閻良區、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與西北工業大學等18所高校簽署航空航天特色人才培養合作意向書。政府和學校凝聚合力、統籌資源,聯手強化人才育用銜接,建立了長期有效的供需協作關係,進一步釋放人才發展活力,奮力打造空天産業人才的“逐夢之城”。

  育才蓄智 打造“興業樂土”

  閻良區、航空基地、航天基地是航空産業戰略要地和航天産業重要策源地,坐擁4個航空“國家隊”和8家航天“國家隊”,一批助力我國航空航天事業發展的“國之重器”就誕生在這裡。

  正是一代又一代前輩的無私奉獻和精心培育,為我國航空航天事業的高速發展持續注入“新鮮血液”。

  2022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全國技術能手、航天基地高層次人才——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何小虎,就是“新鮮血液”的傑出代表。他可以操作10多種不同型號、不同種類的機床,從最傳統的手工操作機床到公司精度最高的數控機床,甚至微米級的産品加工對他來説都遊刃有餘。一直以來何小虎把青春夢融入航天夢、強國夢,一步步實現著自己航天報國的人生理想。

  不僅是何小虎,越來越多的航空航天産業人才正在這片空天産業熱土聚集,形成“人才緊跟産業走,産業依靠人才興”的互融互促局面。

  日前,閻良區“招才引智”服務隊與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開展“賽教結合培養‘航空工匠’”,在航空企業人才培訓、技能鑒定工作通力合作,攜手促進空天産業人才培養,航天基地開展“人才助力·十個航天”“創新發展·人才賦能”等活動,打造傑出人才的“興業樂土”,進一步服務航空航天産業高品質發展。

  用才啟智 推進産才融合

  “雖然我們從工作崗位上退休了,但是我們還是非常期待繼續為企業‘傳經送寶’‘把脈開方’,幫忙解難題、攻難關。”在空天産業人才發展合作論壇上,“空天銀暉專家驛站”專家站長翟金廣説。

  不久前,為讓更多的退休專家支持和參與空天産業的發展中,閻良區和航空基地在“駐區三大家”的支持下,組建了“空天銀暉專家智庫”。翟金廣正是首批入庫的216名專家之一。

  這是閻良區、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用才啟智,推進産才融合的創新之舉。“退休老專家、老學者、老‘工匠’是航空航天産業發展的寶貴財富。”閻良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説。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單位與“銀暉專家”初步達成合作意向。

  今年以來,閻良區、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組織“銀暉專家”、人才導師、行業專家走進企業,舉辦“引才專家航空行”“人才導師進企業,助力跨進電商人才培育”等活動,通過與企業交流座談,提供一對一上門“問診”輔導服務,幫助企業破解發展難題。

  “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聚焦空天産業一體化發展,推進‘一十百千’人才集群建設,加快産業人才聚集,支撐航空強國、航天強國建設,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為中國式現代化西安實踐貢獻力量。”閻良區、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相關負責人説。(西安航天基地)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