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將於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6:44:19

  由陜西省委網信辦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聯合主辦的“‘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將於3月27日在渭南大荔正式啟動。來自敘利亞、泰國、羅馬尼亞、韓國、越南的“Z世代”青年將和中國青年一同走進渭南大荔縣、潼關縣和延安寶塔區、安塞區等地,體驗當地特色,與當地群眾互動,從文旅、農業、科技等領域對陜西發展進行深度“繪畫”。

“‘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將於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啟動_fororder_豐圖義倉

  渭南市大荔縣豐圖義倉 攝影 沈盼

  陜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有兵馬俑、寶塔山、秦嶺、華山等眾多文化標識和自然標識;陜西也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一帶一路”重要節點,自帶開放包容、海納百川的基因。了解“何以中國”,必來陜西。  

“‘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將於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啟動_fororder_拉丁拼圖_副本

  2020年敘利亞視頻博主拉丁為感謝中國民警的幫助,手寫了一封中文信 受訪者供圖

  “中國的水滋養我,中國的文化浸潤我。”在中國生活了11年後,敘利亞視頻博主拉丁(Zein Alabdin Ali)深情地説。人在他鄉,總有遇上困難的時候,但中國人提供無私的幫助深深觸動了他。2020年,拉丁走進南京某派出所,向疫情期間所有辛苦付出的民警表達謝意,還手寫了一封中文感謝信。無數次被中國文化所震撼、被中國人團結互助的精神所感動,拉丁説,這裡就是他的第二個家。  

  和拉丁一樣,參加此次活動的嘉賓,如泰國的“小貓”(Unwijit  Suphaphon)、羅馬尼亞的安娜(Crivat Ana-Maria)、韓國的金峻范(Kim Junbum)、越南的阮氏清清(Nguyen Thi Thanh Thanh)和武慶玲(Vu Khanh Linh)等青年都十分關注中國發展、熱愛中國文化,他們都在通過自身的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將於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啟動_fororder_三河口

  陜西渭南三河口景觀 供圖 渭南市潼關縣委宣傳部

  與此同時,一群關心家鄉發展,立志為家鄉做貢獻的陜西青年們也將參與到這場活動,如熱心志願服務的賈博濤、致力於發展縣域互聯網平臺的葛娜、關注縣區特殊群體的答建榮、服務縣域農業發展的郭雄飛等。其中,深受留守兒童們喜愛的賈博濤還是非物質文化遺産華山戲法第五代傳承人,他把非遺傳承和公益事業結合起來,用真情回報社會。  

“‘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將於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啟動_fororder_賈博濤

  非物質文化遺産華山戲法第五代傳承人賈博濤表演戲法 受訪者供圖

  據悉,出生於1995-2009年間的“Z世代”人口已佔全球總人口近三分之一,被稱為“移動互聯網原生代”。他們伴隨著移動互聯網應用普及成長,個性鮮明、視野開闊,已經迅速成為參與國際傳播和各國文化交流的主力軍。此次活動,以海內外“Z世代”青年對陜西的好奇和熱愛為由,用他們敏銳的觀察力、強烈的表達欲、廣泛的傳播面,繪出陜西各領域的精彩之姿。

“‘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將於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啟動_fororder_紅秀《延安 延安》首演現場

  紅色主題文化秀《延安 延安》演出現場 攝影 張亮

  漫步鄉間、體驗文旅、感受“智”造……此次活動期間,“Z世代”青年們不僅能隔空對話當地歷史風流人物,也能感受陜西高品質發展的新態勢。在渭南,凝結著中國古人智慧的百年糧倉繪就鄉村振興新景象,潼關肉夾饃加工基地揭示美食背後的奧秘,黃河岸邊的非遺“老腔”正蓄勢待發靜候知音客的觀賞;在延安,巍巍寶塔照亮了中國革命勝利的航程,《延安延安》紅色文化舞臺劇噴薄中國青年的滿腔熱血,南溝生態農業示範園在生態保護上打造出不一樣的風采…… 

“‘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將於3月27日在渭南大荔啟動_fororder_寶塔山

  延安市寶塔山 供圖 延安市寶塔區人民政府

  作為陜西省和國際在線2023年的重要外宣活動之一,本次活動以“小畫筆”繪就陜西高品質發展“大寫意”,以陜西為交流窗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3月27日至3月30日,在這片歷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土地上,“‘Z世代’的陜西故事”即將發生,三秦大地也將煥發出不一樣的新生機。(文 余楠)

編輯:趙浚喆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