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最強大腦”每秒可計算30億億次
來源:陜西日報  |  2023-03-27 09:24:06

西部“最強大腦”每秒可計算30億億次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090130

  西安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二期項目建設現場。

  3月17日,記者走進位於西安市雁塔區的西安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二期項目建設現場,流線型設計的工程主體已初具規模。項目內部,工人們正在進行二次結構防火隔墻砌築、鋼結構防火塗料噴塗等作業,呈現出一派大幹快幹的忙碌景象。

  “二期兩棟高層辦公研發大樓主體結構已完成施工,二次結構施工完成60%,地下室機電安裝完成70%。”西安未來産業城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袁方介紹,西安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二期項目計劃於今年9月竣工投用。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智慧計算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通過提供公共算力、數據及演算法服務,正成為支撐和引領數字經濟、智慧産業、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性信息基礎設施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據了解,西安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總投資19億元,佔地32畝,規劃總建築面積5.37萬平方米。項目分兩期建設實施,其中一期已于2021年9月建成並上線AI算力300P、HPC算力8P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二期在建高層産業研發中心,包含科技展廳、創新孵化器培訓基地、辦公空間等區域。

  作為西部首個大規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西安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依託充沛的算力資源,為人工智能産業提供“加速器”,從政策資源、技術生態、應用場景等多方面,助力陜西人工智能全面産業化。

  算力指每秒鐘能夠處理的信息數據量,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生産力。算力越大,處理速度越快。袁方介紹,西安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300P的算力規模,每秒可進行30億億次半精度浮點計算,相當於15萬台家用電腦的計算能力,24小時可以處理數十億張圖像、數千萬人的DNA數據和10年自動駕駛數據,堪稱西部“最強大腦”。

  據了解,該計算中心圍繞建設一個中心,即“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打造四個生態平臺,即公共算力服務平臺、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平臺、應用創新孵化平臺、産業聚合發展平臺,構建“政—産—學—研—用”發展體系,通過算力集群賦能數字經濟産業集群。

  同時,西安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作為産業創新基地,依託各高校院所開展人工智能教學合作,推進人工智能相關課程開發,加強企業與科研院所協同創新,已聯合高校、科研院所開展“蛋白質結構預測大模型”“雷達遙感大模型”“語音預訓練大模型”等多個研究,為推動高校人工智能領域産學研融合發展探索出有效途徑。

  “計算中心通過提供強大的算力平臺和開發訓練平臺,提供精準可靠的模型訓練及推理服務,能滿足産業發展對算力的多樣化需求。”袁方説,計算中心落地後,通過調研算力需求,制定算力普惠政策,為企業、科研機構、高校提供普惠算力服務,大大縮短了企業研發週期,降低了企業研發成本,目前一期算力使用率已超過98%。

  據介紹,下一步,雁塔區將對標全省開展“三個年”活動要求,以西安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二期等重大項目為抓手,持續導入和吸附關聯産業,推動老工業園區轉型升級,堅持重點項目區級領導包抓推進,專班負責,單周研判、雙週專項調度、每月綜合調度、每兩月“賽馬打榜”、每季“回頭看”,用好容缺辦理、文勘前置、並聯審批等綠色通道,推動項目審批流程再優化、時間再壓縮,確保重點項目早投産、早達效。( 文/圖  陜西日報記者 董劍南)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