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2:16:30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記者 柳洪華):畫像中國,從陜西起筆。3月27日,“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在渭南市大荔展覽館啟動。來自羅馬尼亞、敘利亞、韓國、泰國、越南、盧旺達、迦納、贊比亞、摩洛哥、喀麥隆、中國等國家的青年博主,將穿越大荔智人二十萬年的凝視,領略滾滾黃河的奔騰不息,感受千年文化的傳承不絕,踏勘城市鄉村的發展脈絡,描摹未來陜西的美好圖景。

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_fororder_圖片1

領導嘉賓合影 攝影 彭一鵬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董事長藏具林,陜西省委網信辦副主任魯世宗,大荔縣委副書記、縣長杜鑫,渭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祖亮,陜西省委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和理論傳播處副處長李正鐵,渭南市委網信辦副主任郭茂盛,大荔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馬彥,延安市委網信辦四級調研員劉振華,陜西省政協委員、國廣國際在線陜西分公司總經理、總編輯史佳,國際在線政府合作事務主管尉逸超,國廣國際在線海南分公司負責人張愛莉,國廣國際在線廣東分公司負責人郎俊文等領導嘉賓出席儀式。啟動儀式由程群主持。

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_fororder_圖片3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董事長藏具林致辭 攝影 彭一鵬

  藏具林在致辭中表示,自1998年上線以來,國際在線始終致力於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做好“國際傳播”這篇大文章。近年來,國際在線充分發掘駐華使節、外媒記者、海外“大V”、外國“網紅”、國際友人這“五個外國人”的巨大價值,借助“外眼”和“外嘴”,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此次活動邀請多個國家的外國博主“網紅”、留學生等“Z世代”青年朋友,與中國青年一起為中國畫像、為陜西構圖,向世界展現一個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生態宜居、豐富多彩的中國形象、陜西形象。

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_fororder_圖片2

陜西省委網信辦副主任魯世宗講話 攝影 吳明玲

  魯世宗在講話中指出,在“中國棗鄉”大荔啟動“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就是要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中,鼓勵中外青年行走陜西、傳播中國,以青年人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陜西故事、絲路故事、中國故事,充分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陜西實踐。希望中外青年用豐富的情感、敏銳的觀察,勾勒陜西的發展之景、城鄉之貌,渲染陜西的多彩文化、壯闊山河,共繪一幅“巧密與精細、靈動與磅薄”的陜西工筆畫。

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_fororder_圖片4

大荔縣委副書記、縣長杜鑫 攝影 彭一鵬

  杜鑫在歡迎詞中表示,近年來,大荔縣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建成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的核心區為目標,堅持“雙輪驅動”“三個率先”,走出了一條富有大荔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當前,大荔縣以“三個年”活動為抓手,圍繞打造秦創原渭南農業創新谷大荔核心區,系統謀劃建設糧食、冬棗、高石脆瓜等五大産業聚集區,加快創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全力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希望“Z世代”中外青年用生花妙筆和精彩鏡頭,為大荔高品質發展加油鼓勁、助力造勢。

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_fororder_圖片5

來自羅馬尼亞的安娜作為青年代表在發言 攝影 彭一鵬

  來自羅馬尼亞的安娜作為青年代表在發言時説:“一個陜西省,就好比半部中國史。中國有太多故事值得挖掘和分享,我將通過自己的鏡頭,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們推介陜西、分享陜西,讓他們從陜西開始,愛上中國。”

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122702

陜西省委網信辦副主任魯世宗(右)為來自敘利亞的青年博主拉丁授旗  攝影 高國哲

  素有華夏之根、文化之源美譽的渭南,是中華文化的大成之地。“字、酒、史”三聖創造了華夏文明璀璨篇章,華陰老腔、同州梆子等古老戲曲好戲連臺唱不斷,冬棗、蘋果、柿子等特色農業成長為出口多國的消費品……在渭南,穿過歷史風煙,便可耳聞目睹泱泱華夏的萬千風貌。

  作為民族聖地、中國革命聖地的延安,黃帝陵、寶塔山等標識蜚聲中外,紅色文化、黃河文化、黃土風情文化等盡顯別樣風情,能源、旅遊、蘋果、電商等産業多元發展……在延安,看過寶塔延河,便可了解明白中華大地的滄桑巨變。

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_fororder_圖片7

同州梆子《文王訪賢》選段表演 攝影 柳洪華

  無論是在陜西,還是在中國,渭南和延安都是頗具代表性的城市。4天行程,“Z世代”青年博主將陸續走進渭南市大荔縣、潼關縣和延安市寶塔區、安塞區,記錄渭南、延安“雙城”在歷史文化傳承、城市創新管理、智慧農業建設、鄉村振興發展等方面的真實情況,並將這些新成就、新面貌、新聲音“研磨成墨、點染著色”,為精彩的陜西工筆、為發展的中國畫像。

  啟動儀式上,高亢悠揚的同州梆子《文王訪賢》選段表演,是送給“Z世代”青年博主的第一份驚喜。在未來4天的參訪中,“Z世代”中外青年博主將以青春之筆,描繪青春陜西、驚喜中國。

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_fororder_圖片8

啟動儀式由程群主持 攝影 吳明玲

  此次活動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渭南市委網信辦、延安市委網信辦協辦。啟動儀式結束後,參訪團隨即對大荔縣文化展覽館進行參觀。

  除了外國青年博主外,活動還吸引了非物質文化遺産華山戲法第五代傳承人賈博濤,大荔藍鼎大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微大荔)董事長葛娜,UP主“西瓜滿地跑”答建榮,自媒體人周光,共青團潼關縣委幹部徐美姣,農業服務人、UP主“雄飛來了—就大一圈”郭雄飛,延安市融媒體中心高娜,微信公眾賬號文化延安負責人惠輝,新浪延安高延華,延安市寶塔區大數據投資運營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張小翠等國內青年博主參加。

  “渭”,“Z世代”青年!看,這場“工筆寫生”開始了。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