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0:42:44

  “荊山已去華山來,日出潼關四扇開。”黃河與華山之間,潼關古城巍然屹立。3月28日,多國“Z世代”青年匯聚潼關,走進水坡巷,登臨岳瀆閣,相聚黃河邊,賞美景,聽老腔,共同感受老潼關的風采。

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_fororder_圖片20

  工作人員為多國“Z世代”青年介紹岳瀆景區概況 攝影 王紫薇

  登岳瀆閣 賞山河盛景

  岳瀆景區工作人員介紹,“岳瀆”二字取自“五嶽四瀆”,“岳”為名山,“瀆”為聖水。在中國的大地上,這裡是唯一一處既可以仰望華山、又可以俯瞰黃河的地方,成語“岳瀆相望”出於此,岳瀆景區取名亦源於此。站在這裡,可以體悟華山與黃河的對話,欣賞黃渭洛三河交匯的美景,感受山河一覽、枕關帶河的大美潼關。

  大美潼關,綠色先行。近年來,潼關縣累計投資5000萬元對東大門坮垣進行全面綠化,綠化面積2.3萬畝,栽植苗木45萬株。潼關縣林業局副局長郭建軍表示,通過多年的努力,潼關人在溝壑殘垣上打造出了一道綠色大門,為潼關構築起了一道生態屏障。

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_fororder_圖片21

  潼關縣林業局副局長郭建軍(左一)為多國“Z世代”青年介紹近年來潼關在黃河生態保護方面做出的努力

  現場多位“Z世代青年拿起相機,拍攝視頻、照片打卡留念,將岳瀆相望的山河盛景通過他們的鏡頭,帶到世界各地。

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_fororder_圖片22

  來自敘利亞的拉丁(Zein Alabdin Ali )在岳瀆閣打卡留念 攝影 彭一鵬

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_fororder_圖片23

  來自羅馬尼亞的安娜(Crivat Ana-Maria在岳瀆閣打卡留念 攝影 彭一鵬

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_fororder_圖片24

  多國“Z世代”青年拍攝岳瀆景區簡介 攝影 王紫薇

  《中國詩詞大會》選手,來自羅馬尼亞的安娜(Crivat Ana-Maria)表示,她經常在詩詞中讀到黃河,今天來到黃河岸邊,遠眺西嶽華山,近觀三河交匯的盛景,身臨其境,對於黃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聞古音聲  看薪火相傳

  來到黃河邊,黃河老腔自然不能錯過。老腔距今已有兩千多年曆史,寬音大嗓,粗獷豪邁,一人領唱,滿臺幫腔。“天下黃河十八彎,寧夏一彎到潼關。”老腔傳承人們一聲喊,瞬間點燃全場,多國“Z世代”青年全程錄影,不願錯過任何一個精彩瞬間。

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_fororder_圖片25

  多國“Z世代”青年拍攝老腔表演 攝影 王紫薇

  老藝人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娃娃們吼起老腔來一樣賺足了眼球。來自潼關縣濱河小學的孩子們雖然年齡不大,但是一招一式都相當到位。多國“Z世代”青年輪番與孩子們合影。來自羅馬尼亞的安娜(Crivat Ana-Maria)表示,她很高興在這裡看到了中國文化的薪火相傳,希望孩子們未來唱得更好。

  據了解,少兒老腔是潼關縣濱河小學的一項特色課後服務。潼關縣濱河小學老腔少兒團將傳統的老腔與現代文明相融合,讓孩子們在學習老腔的過程中感受老腔的魅力,傳承老腔技藝。老腔社團正式開班約一學期,目前開設了兩個班,社團共有三十名學生,已初練成型。

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_fororder_圖片26

  多國“Z世代”青年與濱河小學的孩子們合影留念 攝影 彭一鵬

  走古街巷 繪潼關記憶

  品味老潼關的風情,最不能錯過的地方就是水坡巷。據了解,潼關縣水坡巷始建於唐天授二年(西元691年),巷道全長800余米,呈V字形,整體走勢東高西低,巷內佈局一主兩輔,是潼關唯一保存至今的明清老街。同濟大學阮儀三教授稱此處為“北方最完美的山地水街”。2019年8月,被授予“陜西省首批歷史文化街區”。

  從水坡巷返程途中,參訪團偶遇了來這裡寫生的渭南師範學院大一師生,帶隊老師陳棟介紹,水坡巷是古潼關五十余條巷道之一,也是老城唯一保留下來的古巷道,八百餘米的街巷,承載著潼關的歷史。學生們來到這裡,可以更直觀地感受到老潼關的魅力,將歷史融入到藝術創作當中。陳棟説:“我自己就是渭南人,能帶著學生來這裡走一走、畫一畫潼關的歷史,讓他們親眼看看老潼關,也是一種傳承。”

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_fororder_圖片27

  渭南師範學院學生王夢菲筆下的水坡巷 渭南師範學院供圖

古城迎來異鄉客 多國“Z世代” 青年同繪千古潼關山河奇景_fororder_圖片28

  來自敘利亞的拉丁和渭南師範學院的學生們打招呼併合影留念 攝影 王紫薇

  遇到前來參觀的外國友人,學生們也十分熱情,主動和來自敘利亞的拉丁(Zein Alabdin  Ali)打招呼,拉丁告訴學生們,他畢業于南京藝術學院,和同學們的專業很相似。學生們紛紛誇拉丁中文好,並表示要將今天拍攝的視頻和照片保存下來留作紀念,希望拉丁有機會再來渭南走一走看一看。

  岳瀆相望,千古潼關。潼關千百年來的起起伏伏,磚石街巷、山嶽河川皆是見證。以後的潼關,在娃娃們的老腔聲裏,在學生們的畫筆下,也在“Z世代”青年的鏡頭中,更在每個潼關人的腳下。參訪團的身影漸行漸遠,千古潼關的故事仍在繼續。(文 王紫薇)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