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讀延安 多國“Z世代”青年尋找“數字畫像”裏的寶塔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10:36:20

  “這個是你們早上去過的楊家嶺革命舊址。”手指電子屏,延安市寶塔區城市運行管理融合指揮中心(以下簡稱:寶塔區城指中心)工作人員孫麗娟説道。

  數字屏裏的楊家嶺革命舊址,既保留了景區原有的特色文化風景,又展現了遊客去不到的“角落”,全方位呈現出一個真實、立體、數據化的“楊家嶺形象”。而這還只是寶塔區城指中心踐行數字化治理路徑的一個縮影。

數讀延安  多國“Z世代”青年尋找“數字畫像”裏的寶塔區_fororder_圖片86

多國“Z世代”青年走進寶塔城指中心 攝影 王紫薇

  3月29日,來自來巴基斯坦、羅馬尼亞、敘利亞、韓國、泰國、越南等國家的“Z世代”青年博主走進寶塔區城指中心,數讀延安,一起尋找“數字畫像”裏的寶塔區。

數讀延安  多國“Z世代”青年尋找“數字畫像”裏的寶塔區_fororder_圖片87

多國“Z世代”青年認真翻閱寶塔城指中心宣傳手冊 攝影 余楠

  “智慧城市是未來發展的大趨勢,我們從2019年組建起了這個中心。”孫麗娟表示,寶塔區城指中心以“主動發現、人機交互、數據分析、實用優先”穩妥穩步推進數字化治理,形成了貼合寶塔實際、基層實際的“1+3+N”數字治理運行體系。據悉,這套系統自運行以來,解決“城市亂象”四萬四千余件,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水準。

數讀延安  多國“Z世代”青年尋找“數字畫像”裏的寶塔區_fororder_圖片88

“聖地延安數字博物館群”介面

  作為寶塔區的“智慧大腦”,它在接入接訴即辦、城市管理、五上企業、紅色旅遊、智慧社區、城市安全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以紅色旅遊為例,這套系統將寶塔山、楊家嶺、棗園等地納入了寶塔區全域旅遊大數據中心,通過客流統計、人員檢測、閱讀識別、科學分析後進行統一管理,同時引入AR、VR等技術進一步打造數字參觀體驗,在此基礎上形成的“聖地延安數字博物館群”,能夠最大化實現“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鬥精神”的目標。

數讀延安  多國“Z世代”青年尋找“數字畫像”裏的寶塔區_fororder_圖片89

來自韓國的金峻范(左)採訪寶塔城指中心孫麗娟 攝影 余楠

  在孫麗娟的介紹下,海內外“Z世代”青年聽得津津有味,他們用手機和相機記錄下智慧螢幕上所呈現出來的“數字寶塔”。來自韓國的金峻范(Kim Junbum)説:“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智慧管理系統,但這還是我第一次近距離了解。延安寶塔區的‘智慧大腦’能夠嫁接到全域治理上,這是一種很不錯的發展理念。”(文 余楠 劉君慧)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