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中國”“延”色正好 中外“Z世代”青年在陜西延安勾勒高品質發展新圖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1 11:29:21

  流淌著綿延不絕的熱血與理想,這是延安;退耕還林,黃土地刷出“新顏值”、溝峁山梁長滿了蘋果樹,這是延安;數字科技融入城市建設,特色産業涌入智慧發展“快車道”,這還是延安,新時代的延安。

  3月29日至3月30日,由陜西省委網信辦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聯合主辦的“‘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走進聖地延安,來自巴基斯坦、羅馬尼亞、敘利亞、韓國、泰國、越南等國的“Z世代”青年視頻博主以及國內網絡正能量青年代表,在延安寶塔區和安塞區參觀走訪,感受延安紅色文化、見證黃土高坡上的鄉村振興和産業升級,為聖地勾勒出別樣的風景。

  山川異域 紅色延安精神觸動異鄉客

  “新中國的成立真不容易,中國共産黨在延安的十三年奮鬥歷程很值得尊敬。”參觀完楊家嶺革命舊址、觀賞過紅秀《延安 延安》舞臺劇後,來自韓國的金峻范(Kim Junbum)有感而發。

采風聖地 “Z世代”海內外青年為“畫像中國”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圖片1

中外“Z世代”青年在楊家嶺革命舊址合影 攝影 余楠

  作為中外“Z世代”青年在延安的首站,楊家嶺革命舊址寫滿了中國革命的奮鬥故事。看毛主席耕種過的菜地,聽“一切反對派都是紙老虎”的由來,走過周總理住過的窯洞……那段拼搏奮進的激情歲月愈發清晰地呈現在各國“Z世代”青年博主的眼前。

  在楊家嶺中共中央辦公廳舊址,一張《東方紅》曲譜吸引了“Z世代”青年的目光,在現場遊客的帶動下,這些外國青年博主們被振奮人心的旋律所感染,一起學唱起了這首經典歌曲。他們的演繹也吸引住了其他旅客,人群中走出一位老大爺,激動地揮舞雙手,跟隨音樂的節奏“指揮”大家合唱。

  《延安 延安》所講述的故事更讓人為之動容。那時候,一大批愛國青年如潮水般涌入延安,傳遞中國革命的火種,他們的堅持和拼搏、他們的勇氣和吶喊,那股不認輸和對光明的信念給現場中外“Z世代”青年們帶來了強烈的心靈震撼和視聽衝擊。

  “在演員齊聲歌唱《保衛黃河》的時候,我甚至忍不住想跟著他們一起唱。”演出結束後,一名國內青年無法平復心情,她眼含熱淚地説道。這種民族情感也觸動到了海外青年,來自越南的阮氏清清(Nguyen Thi Thanh Thanh)、巴基斯坦的艾玫瑰和劉亦菲也紛紛表示,演出過程中的好幾個瞬間,她們都濕潤了眼眶。

采風聖地 “Z世代”海內外青年為“畫像中國”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圖片3

多國青年學習安塞剪紙 攝影 王旭萌

  在延安市安塞區文化藝術館,海內外“Z世代”青年觀賞了安塞腰鼓表演,參與到安塞剪紙活動中。這些民間藝術滿載著革命歲月的記憶,隨著歲月變遷流傳至今。據悉,2021年,為慶祝建黨百年,當地婦女創作了“紅船起義”“南昌起義”“遵義會議”等十個主題,共計91幅安塞剪紙作品為黨慶祝。來自泰國的“小貓”(UnwijitSuphaphon)表示,她喜歡剪紙,覺得這很有趣。在聽過安塞剪紙和安塞腰鼓背後的故事後,她覺得這些來自陜北的文化藝術充滿意義。

  華麗轉身 黃土地耕耘鄉村振興夢想

  12年前,延安市南溝村還是一個“三難村”,因為貧窮,村裏修不了便利的交通、人們缺少談婚論嫁的經濟支持、也沒有創業做事的資金幫助。為了改變現狀,南溝村積極選用人才,調整發展思路。此外,一些企業家也願意為家鄉發展投資,幫助大家共同富裕。

采風聖地 “Z世代”海內外青年為“畫像中國”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圖片4

多國青年在南溝故事館內認真聽南溝村的脫貧致富歷史 攝影 王紫薇

  自此以後,南溝村按照“支部引領、企業帶動、合作經營、群眾參與”的思路,通過“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盤活土地資源,種植蘋果、櫻桃,養殖湖羊,建設南溝生態農業示範園區,大力發展生態遊、鄉村遊。截至目前,南溝村累計接待遊客22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2億元。

  呼吸同一片空氣,面朝同一片黃土。在延安,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的故事遠不止南溝村一個。  

采風聖地 “Z世代”海內外青年為“畫像中國”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圖片5

來自巴基斯坦的阿布參觀溫家溝現代農業示範園 攝影 余楠

  在距延安市主城區17公里的溫家溝村,發展的主要癥結在於勞動力流失。因為年輕人都選擇外出務工,導致土地資源閒置,村集體經濟發展落後,農民增收困難。為了打破瓶頸,溫家溝村依託紅色旅遊和就近市區的優勢,啟動建設溫家溝現代農業示範園,全力建設高標準日光溫室大棚、100立方米高位蓄水池、2100平方米玻璃聯棟溫室等設施。

采風聖地 “Z世代”海內外青年為“畫像中國”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圖片6

多國青年與佛道坪當地居民互動 攝影 余楠

  除了這兩處地方,海內外“Z世代”青年還參觀了如今産業旺、農民富、鄉村美的佛道坪。看到中國鄉村的新面貌,聽説延安環境的綠色生態故事,來自越南的武慶玲(Vu Khanh Linh)表示,中國的鄉村能夠由“黃”到“綠”,從貧瘠走向富足,做到人和自然和諧相處,這就是這些天,她所感受到的的中國式現代化。

  科技賦能 構建數字世界裏的“延安畫像”

  此外,延安還有一個迎接新事物、擁抱新現象、創造新面貌的科技夢想。當延安積極迎接數字化浪潮,也就掌握住了通向未來城市建設的一把智慧鑰匙。而寶塔區就是“數字延安”的主陣地。

采風聖地 “Z世代”海內外青年為“畫像中國”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1110306

中外“Z世代”青年走進寶塔區城指中心 攝影 王紫薇

  走進延安市寶塔區城市運行管理融合指揮中心,多國青年被墻上的智慧螢幕所震撼。據工作人員孫麗娟介紹,這是寶塔區的“智慧大腦”,在接入接訴即辦、城市管理、五上企業、紅色旅遊、智慧社區、城市安全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延安市寶塔區城市運行管理融合指揮中心以“主動發現、人機交互、數據分析、實用優先”穩妥穩步推進數字化治理,形成了貼合寶塔實際、基層實際的“1+3+N”數字治理運行體系。據悉,這套系統自運行以來,解決“城市亂象”四萬四千余件,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水準。

  這塊電子螢幕能勾勒出“數字延安”的模樣,既能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務,又能及時消除城市中隱藏的危機,為寶塔區方方面面的建設保駕護航。

采風聖地 “Z世代”海內外青年為“畫像中國”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圖片8

中外青年與延安本地主播一起為當地農特産品直播代言 攝影 余楠

  除了在城市建設方面進行數字化發力,延安電商近幾年的發展也是“異軍突起”。在此次網絡互動活動中,外國青年博主們與當地主播合作,參與了一場直播,為延安當地的小米鍋巴、蘋果、稠酒等産品的銷售助力。

  “通過發展直播電商,不僅能夠增加延安特色産品的銷量,也讓更多人透過産品了解延安,促進延安旅遊等其他領域的進步。”來自敘利亞的拉丁(Ali Zein Alabdin )説道。

  延安是中華民族聖地,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長眠於此;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紅色文化資源豐富。在聖地延安,有馳名中外的偉大故事,有流芳千古的感人事跡,也有推進鄉村振興和高品質發展的壯志豪情。這兩天,海內外“Z世代”青年用心感受這座城市的呼吸,取一抹“延”色,為“畫像中國”添彩。(文 余楠)

編輯:趙浚喆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