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奮楫揚帆秦創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01 15:17:00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奮楫揚帆秦創原_fororder_圖片1

  新增科技成果轉化企業130家、瞪羚企業9家、高新技術企業274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869家;“科學家+工程師”隊伍31支、科技經紀人20人、“新雙創”隊伍6支、150項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引進聚集碩士及以上人才2.3萬名,培養引進高層次人才32名;聚集科技企業研發中心、研發總部、研究院200家,建成院士工作站2個……這些成績的背後,是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近兩年來狠抓秦創原總窗口建設的生動實踐。

  作為國家級新區的重要組團,灃西新城搶抓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機遇,以打造秦創原成果轉化“加速器”總基地為抓手,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動科技創新,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一系列思路規劃全面佈局、精準落子,藍圖正一步步變為現實,化作強勁創新引擎,蘊蓄起灃西新城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

  建強科創載體,激活産業創新“一池春水”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

  作為秦創原總窗口的策源地和核心承載區,灃西新城以秦創原總窗口建設統攬各項工作,全力以赴優環境,大刀闊斧建載體、不遺餘力招項目,一個個科創載體正拔地而起……

  秦創原生態科創島項目工地上,機械轟鳴聲、車輛鳴笛聲、建材碰撞聲交織在一起。目前,生態科創島項目一期已建設完成2、4、5、9單元主體施工90萬平方米,68棟樓已全面封頂,正在進行外立面和室內裝修施工;二期1、3、7、8單元累計完成主體結構施工50萬平方米,已封頂20棟樓。

  曹家灘創新中心是灃西新城建設的又一省級重點項目。在項目現場,工人們正“開足馬力”,加緊施工,目前主體結構全部封頂,外幕墻樣板已完成,室外回填土完成97%,地下部分安裝工程完成10%。項目建成後,將為秦創原前沿科技成果轉化提供新的載體空間,也為創新港科研成果就地轉化提供有力支撐。

  這些,只是灃西新城科創載體建設的部分場景。

  在灃西新城,鯤鵬智造園、灃翼智造園、聯東U谷等一批科技園區正在同步加快建設,提升基礎配套品質,增強城市支撐能力。

  此外,灃西新城制定科創載體認定和管理辦法,進一步提升載體運營品質。西部雲谷入選首批“科創中國”創新基地,光谷創業咖啡、西鹹蒜泥眾創獲批省級孵化器,創新港未來技術學院等7家孵化載體入選西安市秦創原“三器”示範平臺。

  科創“熱帶雨林”,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

  創新,推動企業引領行業發展,帶動産業鏈變革提升。

  近年來,灃西新城圍繞秦創原建設,以企業為主體、人才為主力、市場為主導,加快構建科技成果轉化“熱帶雨林”系統,引入一批知識産權、人力資源等全鏈條優質服務機構,打造從成果轉化到企業發展的全生命週期服務鏈;同時,通過開展技術經理人培訓,培育出一批深化兩鏈融合的技術經理人隊伍,打通科創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

  劉威是西安交通大學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灃西新城中心的技術經理人,“我們充分發揮技術經理人的職能,通過深入挖掘西安交通大學的優質科創資源,聯通政府、技術、資本等要素之間的銜接,引導各類科創項目就地就近轉移轉化。”劉威説。

  西安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教授劉明的高端軟磁材料項目需要資金支持,在劉威的協助下,劉明獲得了灃西基金一千萬元的投資,並在灃西新城註冊成立了西安銳磁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高端軟磁材料和高端電感器件領域的全産業鏈佈局。“灃西新城為科研人員提供了從科技研發到成果轉化的全面保障,讓科研工作者靜下心來從事科學研究。”劉明説。

  一個個典型案例和亮點工作,印證了秦創原的持續發力,吸引著更多的創新要素向這片創新熱土聚集……

  大項目推動大發展,打造“兩鏈”融合新高地

  判大勢、謀全局,方可觀未來。

  為把握秦創原總窗口建設的重大機遇,灃西新城正在以大視野謀劃大格局,以大項目推動大發展,以科技成果轉化、科創企業孵化為重點,推動創新鏈與産業鏈雙向互動,從平臺、項目、人才、要素等方面,著力構建創新驅動産業體系,推動各類優質企業在灃西新城落地開花、紮根結果,奮力打造中國西部科創新高地。

  秦川集團高檔工業母機創新基地項目正在快馬加鞭地建設,其直屬的兩家子公司——西安秦川數控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和陜西秦川智慧機床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成功落戶灃西新城。“作為數控機床産業鏈龍頭企業,灃西新城以最優服務保障我們企業快速紮根發展,我們也將通過打造高檔工業母機創新基地,構建高檔數控機床集團化産業集群,為“兩鏈”融合注入新動能,推動秦創原總窗口建設高品質發展。”秦川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灃西新城全力推進以人才池、資金池、項目池及對接機制為主體內容的“三池一機制”建設,通過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高端人才落戶秦創原總窗口,集中力量招商引資、引智,加快重大科技平臺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部雲谷等一大批創新平臺已形成規模,源源不斷地為科技創新注入活力,推動灃西新城實現高品質發展。

  時代召喚追夢人,使命激勵奔跑者。在這個屬於奮鬥者的新時代,人人都有追夢的權利,人人也都是夢想的築造者。灃西新城將與最優者對標,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加快推進城市化進程,以加速産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為主線,全面支撐西安“雙中心”建設,全力以赴築夢秦創原總窗口。(西鹹新區灃西新城)

編輯:趙浚喆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